白岩松专栏:7月13日 自信自省自我批评

[导读]12年前,2001年的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站在12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问问自己:今天,我们进步了多少?梦想实现了多少?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反省甚至自我批评?

今天,如果不提,没人会想起来,十二年前,2001年的7月13日,在莫斯科,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当萨马兰奇在那一天,“北京”一词脱口而出时,整个中国沸腾了。那一时刻,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七年的时间。而今天,北京奥运已经结束了快五年。时间过得真快,十二年后的今天,遥想十二年前,一切都仿佛昨天。站在十二年后的今天,回想十二年前的欢呼雀跃和无尽的梦想,我们应该问问自己:今天,我们进步了多少?梦想实现了多少?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反省甚至自我批评?

足球是一面不好的镜子,让这十二年的回望有些沮丧。十二年前,在7.13北京申奥成功后几个月,中国足球队就在米卢的带领下破天荒地杀进世界杯决赛圈,这可是中国足球的第一次。这一夜的欢呼,与7.13的狂欢遥相呼应,那个时候,人们都真诚地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明天会更好。但不幸的是,十二年后的2013年,中国国家队1:5输给了泰国二队。中国足球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这时候,再回想十二年前,心中就多了一些苦涩。难怪有媒体报道:中央高层指示,要像抓奥运那样抓足球。是啊,北京奥运都办了,中国足球为什么越来越差?

十二年前的今天,鸟巢与水立方还只是不清晰的蓝图,然而十二年后,经历过北京奥运辉煌日子的大型赛场,会不会有些寂寞有些孤单?奥运后体育场馆的安置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更是如此。水立方,仅靠电视台号召明星跳水是不够的,更何况,明年,电视台还会让明星去水立方跳水吗?那鸟巢与水立方的未来,又将如何?与些同时,后奥运时代,为普通人修的体育设施有十二年前想像的那么多吗?社区周围,方便运动吗?人民越来越希望,只要你给我更多场地,我天天都自己参加奥运会,为此,我们该多做些什么?

北京奥运的最大遗产,原本应当是激发全民参与体育的热情,现在看来,这个遗产还不够丰厚,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十分不让人乐观。中国的教育,如果只培养分数上高能可在运动上低能的青少年,未来的中国,靠谱吗?

当然,北京奥运一个重大的收获,就是中国的自信,这一点,不能回避。自信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勇于自嘲、自省与自我批评。但愿今天,站在十二年前欢腾庆祝的历史镜像面前,我们有更多的反省与对照,接下来去校正很多事情,让十二年前的庆典,在未来,结出更让人期待的果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