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大运会俄罗斯6天88金刷新中国纪录

[导读]早在两天前就有一位外国记者预言,“以目前的势头来看,75金必破,俄罗斯的决心是把100枚金牌踩在脚下!”

新华社喀山7月1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葳

6天,88枚金牌,俄罗斯代表团几乎用一半的时间就超越了中国队在上一届大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性纪录。

其实,早在两天前就有一位外国记者预言,“以目前的势头来看,75金必破,俄罗斯的决心是把100枚金牌踩在脚下!”

两年前的深圳大运会,中国队主场作战,以75金的骄人成绩“独步武林”。而之前的数届大运会,“头把交椅”的金牌总数仅围绕在30枚左右。

当时的俄罗斯媒体曾惊呼:“中国人太疯狂”,“中国对金牌热情高涨”,而如今,重蹈中国“覆辙”、朝着金牌全力火拼的正是渴望“重塑体育强国”形象的俄罗斯。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世界顶级体育赛事中的成绩一路走低: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位列金牌榜第二,雅典、北京奥运会第三,伦敦奥运会更是滑至第四。

伦敦奥运遭遇“滑铁卢”使俄罗斯民众的期待跌至谷底。民调显示,对于俄罗斯队在伦敦的表现,七成国民大感失望,两成干脆称之为“彻底的溃败”。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曾表示“银牌与金牌区别不大”,并把收获大量银牌的俄罗斯称为“银色的国家”。然而,梅德韦杰夫的“乐观”却总是让人感觉有些酸楚。

压抑太久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需要一次伟大的胜利得以释放,在本土举办大运会的契机必须牢牢把握,金牌不失为一把分量十足的标尺。

喀山大运会被看做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一次预演,为赢得一个“开门红”,俄罗斯可谓“软硬兼施”:一方面耗用巨资建设体育场馆和城市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派出包括25名奥运会冠军和50名奥运会奖牌得主在内的强大阵容。

对于俄罗斯如此重视本届大运会的原因,俄体育部长穆特科日前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和新世纪之初俄罗斯一直在解决其他问题,使体育事业受到重创。“如今我们希望能在所有大型比赛中获得尊重,在世界体育盛事中处于主导”。然而,俄罗斯是否将金牌供在神坛之上,从《俄罗斯联邦202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内容来看,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该战略明确将发展群众体育、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作为体育事业的优先方向,而支持高水平竞技体育的发展和建设高标准体育场馆则位列其后。

喀山大运赛场上,每当看到俄罗斯人起身为胜利高呼“乌拉!”时,每当整个场馆响彻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时,每当媒体不吝笔墨,争先恐后地送上溢美之词时,记者不禁感慨:俄罗斯人民确实需要依靠体育来重振国威,实现大国梦想,喀山大运会只是起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