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体制不改 一切都是空谈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在此次“管办分离”的消息被曝出后,舆论反应不一。学界对此很乐观,卢元镇认为足协与总局剥离符合中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也符合世界足球发展的主潮流,能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干预(防止昏官出歪招、还不用负责任),同时也给了投资方选举权和发言权。

然而,媒体却普遍持悲观态度,《体坛周报》名记马德兴(微博 博客)对消息的真实性嗤之以鼻,他用九个字进行了回应——“不信谣、不辟谣、不传谣。”在腾讯微博上,马德兴表示:“本来就是笑话,咋可当真。”昵称“陈浩”的网友留言:“如果此法行的通,首先总局先解散”,马德兴紧接着回复,“对的,总局咋可能解散呢。”

在当前的体制下,“上面”插手了太多足球的业务,足协很多时候只是一个“提线木偶”。据了解,卡马乔执教国足就是上级部门插手的结果,本来高洪波带队已向好的方向发展,技战术风格有了雏形,成绩也呈上升趋势。但由于总局行政干预,万达集团介入推动了换帅,而卡马乔带来的就是1比5这样的灾难性后果。

一位经常跑足协的记者表示,这件事(管办分离)看上去很好,但几乎不可能,未来几年都是不靠谱的。“制度的吐故纳新,需要牺牲和顾及的方方面面太多了,韦迪在的时候,酝酿了那么久,也只取得了那么一丁点进展。现在管办分离只是一个想法罢了,如果真得推行,可能涉及到整个体育行业的改革,从目前看,还没有任何迹象。”

马德兴则认为,即便管办分离的消息属实,现实困难也要大的多,“任何一国足球的发展,都离不开该国的机制和体制。这个不改变,谈其他都是没用的。”

结语也许见惯了太多“外行指挥内行”、“屁股决定脑袋”的事实,太多的人愿意相信“管办分离”能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

很多时候因为管办没有分离,行政和市场相互勾搭,导致了大量权力和金钱私下交易的暗箱操作。这是阻碍中国足球、也是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大毒瘤。

如此毒瘤,必须切除,但打着切除它的旗号瞒天过海也忒不厚道。汤师爷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