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足协有人拥抱变革:有动力 无权力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从体育总局角度讲,根本没有推动足协去行政化的动力,现在所谓的剥离去行政化、足协市场化协会化的设想,更多还是来自社会和中国足协自身。“从自主权的角度讲,当然希望能够去中心化,有更多自主权,但问题是足协有这个权力吗?”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足协人士L君的话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当然,管办分离毕竟会牵涉到人事,在足协内部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包括四个头——张剑、于洪臣、魏吉祥和林晓华在内一部分人享受公务员待遇,一旦管办分离首当其冲的是他们。“即便是没有公务员待遇,一些职位较高的员工,甚至年龄大的,可能有抵触情绪的,不希望折腾,但对于一些年轻人就不一样,管办分离意味着竞聘上岗,可能会有机会,大家肯定乐见其成。”L君分析说。

在王俊生时代,虽然足协高层的人事任命权一直在总局手里,但足协的独立性很强,来自总局的干涉特别少。王俊生曾在《我所知道的中国足球》一书中披露,诸如请外教和联赛职业化改革等大事,都是足协自己做出的,当年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基本是放手让他做。

到了阎世铎时代,尤其是其主政后期,情况开始急剧变化,“G7”逼宫时,他什么事情都要向总局请示和汇报。“自己不敢做决策了,什么都要让上面做决定,慢慢地总局的指令自然多了起来”,一位熟悉当年情况的资深记者透露。

在谢亚龙空降足协后,他贯彻总局的指令是最彻底的,足协的自主权几乎完全丧失,在他主政期间,足协一度被记者们和足协老员工们戏称为“某某办公室”,因为执行的都是总局某领导的个人意志。

华南师大教授、体育研究专家卢元镇毫不客气地批评说:“足协的体制奇特:设常务副主席。主席由总局高官兼着,藏在幕后,出了事情不用负责,空降来的常务副主席个个灰头土脸,提心吊胆,做不成大事。”

在足协内部,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看好“剥离去行政化”:“有什么理由说足协该剥离?同样是市场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篮球、网球就不该剥离,不该协会化市场化了?他们可能比足球更有剥离的理由和可能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