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新华社:校园足球一定要耐心 更要容得下失败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7月11日09:28   新华网  姬烨 王镜宇  我要评论(0)

0-2不敌东道主俄罗斯队,小组赛2平1负排名垫底,中国大运男足没能在喀山大运会上演奇迹。一天之前,中国大运女足也以0:4输给加拿大队,小组赛1平2负。

我们的近邻日本队又一次刺激了我们,他们的男足在小组赛中以三场连胜、进9球失1球的战绩,昂首挺进8强,他们的女足也以2胜1负的成绩,排在小组头名。

中日之间的校园足球,也已经不知隔了多远的距离。但我们应该庆幸,这次中国男足和女足派出的,全部是由大学在校生组成的纯粹学生军,失败固然难过,但却真实地反应了中国校园足球的现状,让我们能够看清更加真实的自己。

在比赛中,我们虽然看到了残酷的比分,但也看到了以北理工为班底的中国男足顽强地以0:0和2:2逼平墨西哥和爱尔兰,看到了以北京中医药大学队为班底的中国女足面对强手时的拼搏不弃。

在中国足球加速下滑、足球人口急剧萎缩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感谢北理工、北中医药这样的大学,在如此萧瑟的大环境中,能毅然扛起校园足球的大旗。

从这个角度看,能代表中国站在大运赛场,他们本身就是胜利者。而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校园足球,也同样没有失败者,因为所有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足球的,都应被尊重。

正如中国大运男足主教练金志扬所说:“我们今天输了不会怎么样,但我们确实需要把青少年足球搞好,现在好多都是空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足球也如此。”

作为校园足球的一面旗帜,已经打到职业联赛的北理工有着许许多多的困难,资金不足、生源欠缺、训练比赛与学习冲突等等,但他们依然在坚持,为的就是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踢足球也能上大学、上大学也能踢足球,中国足球就该走高校足球这样的模式。

然而,像北理工这样的高校足球模式依然凤毛麟角,而日本正是因为有了五六十所像北理工这样的学校,才会在如今的大运会上大放异彩。

中国的校园足球长路漫漫,扎根校园足球整整10年的金志扬再次呼吁,在发展校园足球的道路上切忌急功近利。

中国足球一向愿意采用精英政策,豪赌国家队,甚至在许多人眼中,校园足球的理念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为国家选拔足球苗子、提升国家队成绩的阶段。

然而,英国和日本等校园足球十分发达的国家已经证明,校园足球不应以夺取锦标、培养优秀球员为主要目标。更要为推动足球的普及,为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而努力。无心插柳柳成荫,普及工作做好了,人才自然会出来。

在校园足球的字典里,一定要耐心,更要容得下失败。(完)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