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三大球复兴计划 被全运会彻底庸俗化

国足惨败蒙羞,篮球停滞不前,女排威风不再……奥运会“金牌大国”的背后,是我们三大球项目的集体萎靡,这就是中国体育的吊诡现状。

亚运会重要,奥运会更重要,但是对于各地方体育局而言,最重要的是全运会。为何?概因全运会成绩是考核各地方体育局工作的重要标准和依据,与职务升迁、奖金分配等息息相关。你可以质疑,但是身在其中的官员们却不得不像陀螺般高速运转。

为了因势利导利用好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三年前制定了三大球复兴计划。落到实处,就是辽宁全运会上三大球都设男女成人和男女青年四个组别,每个项目第一名计三枚金牌、第二名计两枚金牌、第三名计一枚金牌,以此类推,第四名计三枚银牌,哪怕是没有进入决赛阶段的第九名也计一枚铜牌。

在总局的设想中,数量众多的奖牌将对地方产生巨大吸引力。如此一来,何愁不能在全国掀起投入三大球的高潮?上有政策激励,下有地方参与,中国三大球的春天仿佛指日可待。见者有份的奖牌分配原则也暗合了全运会全民参与的宗旨,真可谓皆大欢喜。

不可否认国家体育总局搞好三大球的决心,但是这一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助力三大球却值得怀疑。暂且不论这些奖牌将吸引多少觊觎的目光,届时又会滋生多少黑幕和猫腻,单是规则本身在评价标准上就自相矛盾。第三名计一枚金牌,第四名计三枚银牌,在规则制定者看来,三枚银牌的价值远不如一枚金牌。

四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结山东全运会时要求各个代表团不能“唯金牌论”、“唯奖牌论”。四年后,全运会奖牌分配政策却又陷入以金牌论英雄的境地。不客气地说,这表面上看是重视三大球,内里还是锦标主义在作祟,量化的奖牌更方便的是各路官员论功行赏。

体育比赛不是请客吃饭,三大球的复兴计划却被国家体育总局在全运会这块重要试验田上搞成了庸俗的“排坐坐,分果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