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李旷世对决只剩细节问题 胜者获税后500万

[导读]酝酿三年之久的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九段与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的旷世十番棋对决终于有了定论,初定开赛时间将在明年年初。而胜者将获得税后500万元的奖金,而败者仅获得20万元出场费。

酝酿三年之久的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微博)九段与韩国围棋第一人 李世石九段的旷世十番棋对决终于有了定论。正在北京参加首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古力昨天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十番棋对决赛赞助商已经确定了,资金上也没有问题。我和中国棋院也协商好了比赛的细节,现在剩下的就是小李(李世石)和韩国棋院怎么协商的问题。他们那边剩下的都应该是些细节问题的讨论,比赛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据古力透露:“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冠名商———江苏恒康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将出资全程赞助本次十番棋对决,按照赞助商与棋手的协议,两人的胜者将获得税后500万元的奖金,而败者仅获得20万元出场费。目前初定开赛时间将在明年年初,其他各段比赛时间、地点尚未最后一一确定。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核心提示

奖金大比拼

“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冠军奖金:40万美元(约合248万元人民币)

LG杯世界棋王战

冠军奖金:2.5亿韩元(约合150万元人民币)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冠军奖金:15万美元(约合93万元人民币)

胜者500万负者20万 古力笑言太残酷

古力的好友、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9日晚也在微博中透露:晚上好好探讨一下“古李十番棋”的事宜,500万和20万的差距很刺激神经啊,不过两位对局者已经完全接受这样的挑战了。据体坛周报(微博)昨日报道,恒康公司董事长倪张根有意出资推出本次巅峰对决,定为胜者500万元(税后),败者几乎一无所得,只有20万元出场费。

十番棋在明清时代比较流行,留下的都是关于当时一流棋手的经典对决。比如黄龙士与徐星友的血泪十局,范西屏和施襄夏的当湖十局,这些棋手都直接影响了围棋运动的发展。近代十番棋在日本很流行,吴清源大师上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与日本8名一流高手进行了十番棋对决。日本的十番棋采用了升降制,不过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古李”将不会采用日本十番棋的规则,会采用轮流执黑先行的办法。过去胜者扬名立万,败者一蹶不振的十番棋结局不会重现。

从2010年开始,广州就有企业家希望能促成“古李”的十番棋比赛,但因为赞助商和棋手的比赛时间很难协调最终夭折。今年4月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曾就此表态,“确实有举行比赛的动议。”不过,当时他坦言,因为各项比赛时间安排问题,今年比赛不现实。不过,昨天记者并没有联系上刘思明。据古力介绍,在目前北京进行的世界围棋公开赛期间,赞助商再次与中国棋院、古力和李世石进行了沟通,整个沟通过程非常顺利。古力透露说:“小李和韩国棋院还有些细节要谈论,如果韩国棋院没有问题,中国棋院肯定不会有问题。”

之前曾传出两人的对决奖金为胜者400万元(税后),现在赞助商给棋手的表态已经变成了胜者500万元,负者20万元。对于这个落差巨大的奖金,古力笑言:“差距如此大,实在有些残酷。”在本次沟通中,中国棋院和两位棋手就比赛时间也进行了磋商,比赛首局时间初步定在明年初。至于比赛地点,有消息称赞助商希望能将比赛安排在日本的镰仓进行,那里正是1939年吴清源与木谷实进行十番棋的地方。现在因为职业棋手赛程都很密集,不可能像当年一样集中很长时间来进行比赛,比赛将分段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

古力:不靠十番棋对决挣“奶粉钱”

目前,古力妻子已经怀孕,预产期在今年9月。“现在大人、娃娃都很健康。”古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要下十番棋对于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古力来说,无论精力还是体能都是巨大的考验,“现在精力肯定比以前要差,不过能下这样的比赛可能一辈子就一次,还是很期待。”古力评价说。今天古力将参加世界围棋公开赛第二轮比赛,大战在即昨天古力还很放松地去游泳,“游泳、踢球这些都是为了锻炼身体,围棋也是要靠体力的。”古力说。

古力与李世石两人私人关系极好,在李世石休战的日子里,他经常到北京找古力一起玩,“就是喝酒、聊天,有时候去唱歌。”古力说。甚至为了交流方便,李世石还干脆在北京聘请了中文老师教他学汉语,不过学了一段时间,李世石汉语没什么进步,“没感觉他能说汉语,还是差得很。小李随后还要回去与韩国棋院商量十番棋比赛细节问题,不过他个人表示还是很想下这次比赛。”古力透露说。因为胜者和败者之间的奖金有着天壤之别,但对于奖金,当成都商报记者笑称“争取赢下比赛,为出世的孩子挣更多奶粉钱”时,古力大笑着回应:“还不至于到靠这个挣奶粉钱的地步。”但从内心来说,古力更希望能用这样的比赛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厚重的一笔,在越来越多年轻棋手的冲击之下,年龄已经成为古力最大的障碍。“有时候真的很羡慕现在的年轻棋手,他们很小就能看到很好的棋谱,还能通过网络进行训练。我们小时候根本没有这个条件,经常一盘棋要隔很长时间才能看到。”古力评价说。对于两人十番棋的对决,古力惟一的希望就是下好几盘棋,或许这也是两位当今顶级棋手共同的心愿,否则两人不会这么爽快地接受奖金差别如此之大的对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