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美梦成真” 大赛成绩“傲视群雄”

[导读]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北京中国棋院开战,25名中国选手“涌进”32强,令人振奋。同一天,2013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开幕式在上海大酒店隆重举行。

昨天,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北京中国棋院开战,25名中国选手“涌进”32强,令人振奋。同一天,2013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开幕式在上海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围棋目前不仅在大赛战绩上好于韩国和日本,而且在举办世界职业围棋大赛的数量上也开始“领先一步”。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昨晚在上海大酒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围棋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重创韩国队

首届梦百合杯第一轮64强战,中韩进行了15局对抗,几番激战之后,中国队以11比4大比分获胜,再次重创韩国队。其中,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将雷震坤淘汰韩国名将 李昌镐,爆出一大冷门。最终有多达25名中国棋手挺进第二轮32强战,而韩国队只获得6席。

今年上半年,中国棋手夺得了4项职业围棋世界冠军,完全压倒了“韩流”;进入7月,在仁川亚洲室内运动会围棋比赛中,中国队乘胜追击,又夺3枚金牌,再次超越仅得1枚金牌的韩国队。

对于中国棋手近期的极佳表现,昨天下午从北京梦百合杯赛场赶来上海参加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开幕式的刘思明院长格外高兴:“过去,我们只能依靠个别突出棋手的表现来抗击‘韩流’,不免势单力薄。而现在我们是依靠‘团队’的优势,我们的棋手不再单兵作战了,我们的年轻棋手不断涌现,正像古力(微博)所形容的那样是‘集团军’在作战,这令对手望而生畏。”

接连办大赛

今年中国先后创办了百灵爱透杯、梦百合杯两项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刘思明院长称“这是中国围棋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目前,在六大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中,由中国棋院主办的就有春兰杯、百灵爱透杯、梦百合杯等3项之多,占据了“半壁江山”。

就在昨天,由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倡议举办的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也在上海开幕,并得到了世界各地的众多名牌大学的积极响应。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普林斯顿、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法国佩皮尼昂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明知大学以及中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57所名校的98名选手前来参赛,盛况空前。

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在上海创办,也让刘思明院长感到“十分兴奋”:“世界大学生围棋大赛的创办,标志着中国围棋走向世界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今后,中国棋院将会加大推广和普及围棋的力度,将会派出更多的职业棋手(包括世界冠军)到世界各地去普及围棋,让中华围棋在世界上发扬光大。”本报记者 张建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