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大赛2014年举行 胜者500万

[导读]在吴清源十番棋时代,十番棋被称为“悬崖边的格斗”,一方被击败后,再也不能与胜者平等对局,身败名裂,如果不能东山再起、重霸擂台,其结局只能是从棋界巅峰跌落下来。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大赛2014年举行 胜者500万

古力(微博) 李世石的比赛每次都是焦点

酝酿三年之久的古力、李世石十番棋终于要在2014年付诸实现。这项比赛由中韩两国棋院主办,由MLILY梦百合杯赞助商江苏恒康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独家赞助,胜者奖金为500万元(税后),败者只有20万元出场费。

十番棋在我国明清时和日本都流行过,有名的是黄龙士和徐星友的血泪十局,范西屏和施襄夏的当湖十局,以及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吴清源和日本一流高手(木谷实、桥本宇太郎、坂田荣男等)的十番棋决战。这也是公认的最能体现两大高手实力高低也是最残酷的比赛方式。

崇尚胜负美学的日本人使十番棋变得很残酷,对战双方实行升降制,在胜负相差四局(4:0,5:1,6:2)时负方即降半先,也就是所谓的先相先(三盘里上手两盘下白棋,当时黑棋不贴目);胜负再相差四局后即降为让先。

在吴清源十番棋时代,十番棋被称为“悬崖边的格斗”,一方被击败后,再也不能与胜者平等对局,身败名裂,如果不能东山再起、重霸擂台,其结局只能是从棋界巅峰跌落下来。特别是在争夺棋界第一把交椅的擂争胜负中,胜者名扬四海、誉满天下;败者一蹶不振、棋士生命就此断送。

能在十番棋一决高下的两位棋手必然是同一时代的最强者,一时瑜亮,难分轩轾。古力和李世石就是这样的一对对手,他们同出生于1983年,年龄仅仅相差一个月,他们个性突出,各具特色,古力一如旭日阳刚,李世石则是魅影精灵;他们棋风相似,酷爱攻杀,会挽雕弓如满月,每每相遇,交战未几即硝烟四起,满盘焦土;他们亦敌亦友,并肩同行,缺了其中任何一个,棋坛将会寂寞沉寂许多。

他们也是近20年内世界棋坛实力最为接近、最具对抗性的一对高手。尽管李世石获得的世界围棋大赛冠军数(14个)是古力的两倍(7个),但两人至今共交手35次,结果是17胜17负1无胜负!

棋界拥有这样的两位棋手的确为一时之幸,还在2010年时,广州方面即想策划举办古李十番棋,可惜好事多磨,此事胎死腹中。客观而论,当时实为古李十番棋最好时机,两人同领棋界风骚,犹如古龙笔下的西门吹雪与叶孤城,那时候的对决当然是紫禁之巅的决战。

相隔三年后,恒康公司董事长倪张根有意推出古李十番棋,定为胜者500万元(税后),败者近乎一无所得,只有20万元出场费。不过,此十番棋非当年十番棋,如今各种大赛走马灯似的登场,加上古力、李世石走下巅峰,过去“胜者扬名立万,败者一蹶不振”的十番棋结局不会重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