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文坛闯出名堂 构思情节让人抓狂长白头

[导读]“我是典型的“80后”,漫画、动画片应该是我们的最爱,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圣斗士、超人、蝙蝠侠……那个时候我就对这些超级英雄形象痴迷,所以我决定自己创造一位动漫英雄。”

昔日女排国手 赵蕊蕊文坛闯出名堂,科幻小说获星云奖提名,接受本报专访吐苦水

个人档案

赵蕊蕊

身高:1.97米

生日:1981年10月8日

荣誉:2002年釜山亚运会金牌;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2008年女排亚洲杯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

曾经网前重扣笑傲球场,如今一支秀笔驰骋文坛。

赵蕊蕊,这位昔日的女排国手,如今已经转型为了一名作家。2011年,她以一部《末世唤醒》开启了文学创作生涯,2012年,更是推出了第二部小说《彩羽侠》。不久前,《彩羽侠》成功入围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的候选名单。(编者注: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设立于2010年,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并颁奖,奖项面向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参选作品必须为规定时间一年内发表的作品,内容须以华语表达。)

放眼全世界,转行当作家的运动员少之又少,而像赵蕊蕊这样在体育界获得巨大成功的明星级运动员更是凤毛麟角。

“出书的运动员?挺多吧,可能因为我是第一个写科幻类小说的运动员,所以大家觉得惊讶。”昨日,赵蕊蕊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希望大家真的是喜欢我的小说,而不是因为昔日我在球场上的表现。”

凌晨三四点钟还在电脑前思考、打字

记者:从一个国手到一个写手,很多人吃惊你的转变。

赵蕊蕊:因为我是第一个写科幻类小说的运动员,所以大家就会惊讶,其实这与我自己的一些经历有关。我是典型的“80后”,漫画、动画片应该是我们的最爱,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圣斗士、超人、蝙蝠侠……那个时候我就对这些超级英雄形象痴迷,所以我决定自己创造一位动漫英雄。

记者:写书时是否遇到过障碍?

赵蕊蕊:光是构思小说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就常常让我抓狂。我是一个没有一丁点写作经验的运动员,要把脑海中出现的一幅幅画面用文字表达出来,这个挑战太大了。有时为了在更安静的情况下写作,我都是凌晨三四点钟了还在电脑前思考、打字,久而久之,我当运动员时的一些老伤病又回来了,所以写书真不是件容易事。现在我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枕头边肯定会放着笔和纸,一旦头脑中有构思,马上得记上。

记者:当作家是很费脑子的,你有这种感觉吗?

赵蕊蕊:有呀,别人是大把掉头发,我却是白头发越长越多,做什么都得付出代价。当自己头脑一片空白时,我总会问自己,你到底行不行啊?然后另一个自己回答,那么多伤病和手术都挺过来了,现在你怕了吗,你想当逃兵吗?于是我又乖乖回到电脑前了。

记者:你的书出版后,昔日的队友与教练给了你怎样的鼓励?

赵蕊蕊:每本书出版后,我都会寄给前队友以及教练,前段时间我还把《彩羽侠》寄给了郎平[微博]指导。可能她们对这个题材都不感兴趣吧,还没给我什么建议,不过她们真的为我高兴。第一本书出来后,她们是惊讶,觉得新鲜,第二本书写完后,她们似乎有种水到渠成的感觉。

喜欢童话大王郑渊洁,曾专程拜访

记者:你听过外界的质疑声吗?比如,有的人不相信这是你写的东西。

赵蕊蕊:很早以前当我开始写博客时,就有人质疑我了。一开始觉得特别委屈,觉得自己发自肺腑的文章不受认可,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大家质疑我,间接说明了我写的还不错,他们认可我的文章,只是不认可这个东西是我写的。大家不愿意接受,我也没办法,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会慢慢改变。

记者:《彩羽侠》的销量如何?

赵蕊蕊:具体数字不清楚,出版方只是回应卖得还可以。但我希望大家是真的喜欢这部小说,而不是因为喜欢排球场上的我进而喜欢成为写手的我。

记者:你现在是不是已进入了作家的生活节奏?

赵蕊蕊:是的,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在另一块新领域创出一片天地。写作让我找到了新的快乐,在已经出版的两部小说中的漫画插图,都是我自己的作品,觉得有些许成就感。

记者:你喜欢哪类作品?喜欢哪些作家?

赵蕊蕊:我是美国恐怖小说之父斯蒂芬·金的粉丝,国内作家中,我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粉丝。到目前为止,我拜访过郑老师两次,也是在一种探讨中向他学习。

考虑写一部充满正能量的排球小说

记者:会写一部与排球相关的小说吗?

赵蕊蕊:我会考虑,希望融合我自己打排球这些年的经历,把它写成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小说。但我现在还在纠结,因为没有构思好,所以不会轻易动笔。我希望可以用一本书作为对自己排球事业的一个总结。

记者:你觉得打排球与写书,哪个压力更大些?

赵蕊蕊:打球的时候压力很大,因为代表的是国家,写书的压力只是来自对自己的要求,跟打球的压力比起来小太多了。

记者:你的家人支持你成为一个职业写手吗?

赵蕊蕊:在转行之前,我曾告诉过父母我的想法,当时我说我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现在他们也相当支持我,并为我的新发展开心。

记者:你是一个只会宅在家里写书看书的女孩吗?

赵蕊蕊:我属于能静能动的人吧,玩的时候也挺疯的,安静的时候可以长时间一句话不说。

记者:会不会因为写书耽误了个人问题?

赵蕊蕊:我还是相信缘分吧,如果有一份感情,我应该不会公之于众,我觉得应该有一些私人空间。

本报记者 崔宁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