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成功背后 心理医生助“英国人”驱除心魔

[导读]穆雷虽为英国球员,但在不少人眼中只是苏格兰人。所以过去曾有“穆雷的英国人指数”——他的成绩越好,指数就越高,意味着更多人认为他是英国人。

穆雷虽为英国球员,但在不少人眼中只是苏格兰人。所以过去曾有“穆雷的英国人指数”——他的成绩越好,指数就越高,意味着更多人认为他是英国人。可即便在去年伦敦奥运会摘金,指数也只有90%;直到为国人捧回阔别77年的温网(微博)金杯,穆雷的“英国人指数”才达到100%。

这个搞笑的指数也证明了穆雷一直背负的巨大压力。在罗布森等天才少女尚未成才之前,穆雷几乎就是英国网坛的全部希望。当年为了让他提高成绩、冲击大满贯,网协不惜巨资为他聘请名师康纳斯,并提供最好的训练条件。然而,这只让英国之星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过人的战术意识,但在比赛心理上却总像“温室里的花朵”,就是缺乏霸气。

去年,在教练伦德尔的建议下,穆雷邀请心理医生阿莱克西斯·卡斯托里加入自己的团队。伦德尔也曾多次在大满贯决赛折戟,直到在这位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克服心魔,才踏上成为8项大满贯冠军及世界第一的成功之路。卡斯托里很快获得了穆雷的高度信任,正因为她曾与伦德尔长期合作,所以特别了解这位外冷内热的网坛名宿,可以帮助穆雷更好地与名师相处。卡斯托里的心理辅导,令穆雷更加乐观和积极,在比赛中的自怨自艾大为减少。随着去年在美网打破“零满贯”以及摘得伦敦奥运会男单金牌,他的自信心大为提升。尽管他不像德约科维奇(微博)那么激情和张扬,可他的霸气也在高度稳定的表现中呈现。

第一次获得温网冠军的穆雷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甚至有些不知所措。他坐在休息席上,直到工作人员提醒,才想起要奔向看台上的球员包厢。在与教练伦德尔等一一拥抱之后就想回到场地上领奖,居然忘了还欠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幸好有人及时提醒,他才没有落下一个话柄。金杯到手,他拎回座位上,一不小心把杯盖弄掉了,只好又在镜头前手忙脚乱一番。也许再次拥有夺冠喜悦时,穆雷会更加从容和老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