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外来和尚会念经? 盲目相信必吞苦果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3-07-09 07:31
0

东亚四强赛近在眼前,中国足协公布了代理主教练和球员名单,无人会对仓促成行的队伍抱多大希望。

先从国内联赛说起。一直认为中国社会各领域各项改革措施当中,数足球队主教练失去铁饭碗最为彻底,三场不胜,爱谁谁,即便是神仙,也要下课。虽说对这种做法很难接受,但时间久了,也就习以为常,且更加感到周边很多事情如果都能像足球教练这样朝不保夕,提心吊胆地工作,未尝没有积极可取的一面。

本赛季中超联赛半程刚过,已有6支球队换帅,看似并不比以往换得更多或更频繁,最常用的理由仍是“成绩不佳”,但“不佳”的标准是什么,有时只是一种感觉或情绪,未见诸执教协议。缺少定量,何来定性?几天前还是国家队主教练热门人选,几天后竟要哽咽面对老板摇起的“下课铃”,可怜一群球员只能赶紧跟着新教头换个踢法。这样砸碎铁饭碗如果只想换点运气,大概并不遂愿。

足球改革以来,优秀教练人才匮乏的局面因外籍教头的涌入而得以缓解。球队急功近利,希望迅速取得佳绩。洋帅祭出洋主意,指挥几门价值不菲的“洋枪洋炮”攻城拔寨,本土球员只凑热闹,不担重任。于是苦了本土教练,任怎样努力,也难得到用以证明自己的必要时间。等到发现洋教头也有短板,再想换帅,连找个“过渡”和“代理”都非易事。

土帅的些许成绩不足以改变久存的质疑,联赛如此,势必殃及国家队。从俱乐部到足协,长年对本土教练不屑,笃信远来的和尚会念经,至于念的什么经,念得好不好,问都不问,焉能不自吞苦果!

中国足球需要高水平外教,但不可盲目。

中国足球需要高水平本土教练,必先改良“土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