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加盟火箭志在总冠军 新组队方式多队效仿

NBA(微博)“3巨头”热潮渐退,新的组队方针崭露头角

“合伙人”在法学领域中的概念是众人合伙投资、合作经营,依协议享受权利和承担义务。从NBA近几年来球队阵容的组合、合作和拆伙故事中,能看到很多或成功或失败的“合伙人”案例,德怀特·霍华德离开湖人加盟火箭就是一个关于合伙人的典型事例。

2012~2013赛季开始前,湖人组建了霍华德(微博)、科比(微博)纳什、保罗·加索尔、慈世平(微博)这样的超级巨星阵容。开始每个人都认为他们有极大机会争夺总冠军,结果这群合伙人从常规赛阶段举步维艰到季后赛首轮被马刺横扫,再到最终解体,证明了这桩合伙是彻底失败的。休斯敦对于霍华德来说是真正的职业生涯新起点,他与火箭签的是4年价值876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火箭的阵容比湖人更年轻而且更容易调整,显然他们会围绕霍华德和哈登这对新的合伙人重新建队。

前几年,NBA突然掀起一阵“三巨头”热潮。但从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可以看出,这种合伙模式已逐渐走进了衰落期,新的潮流应该是拥有多位“合伙人”的团队型球队唱主角。休赛期内,各队都在思考和决定下一步的合伙模式。当然,这些新的合伙是否成功,只能等待下赛季的比赛来证明。

合伙人要相互成全

想当老大的魔兽科比不要

合伙人之间存在矛盾,自然很难成功。霍华德离开湖人的原因,美国媒体总结出3点:他不喜欢德安东尼的体系,他不想在未来三四年里继续在科比身边打球,纳什已经处在职业生涯末期。这3点的前两点,都是霍华德与湖人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

湖人一开始把霍华德与科比拉到一起时或许就忽略了一个问题:霍华德希望成为球队的领袖,但科比不可能放弃绝对领袖的地位。在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中,科比不断受到质疑,他与霍华德在更衣室内、在全明星赛时各种冲突的小道消息都成为媒体热衷的话题。

火箭则成全了霍华德想当球队老大的诉求,主帅麦克海尔直接告诉霍华德会让他领导球队,并帮助他“取得应有的成就”。霍华德在休斯敦最主要的“合伙人”詹姆斯·哈登比他小4岁,无论在联盟的江湖地位还是在球队中的角色,都不会对霍华德形成像科比那样的压制。

所以,无论什么形式的合伙,都必须在结盟之前清楚了解合伙人的性格特点和彼此在团队中的定位。科比与奥尼尔(微博)这对合伙人的拆伙没有让湖人吸取教训,现在他们应该清楚了——科比不需要一个想当球队老大的人来与自己合作。

合伙就意味着彼此必须成全对方,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必须为了成全合伙人而牺牲一些自己的利益。韦德(微博)热火老大的位置拱手让给了新来的勒布朗·詹姆斯,所以热火的更衣室里几乎没有传出过争吵声。

合伙人要性格互补

科比霍华德之间缺少和事佬

电影《中国合伙人》对3位主角的性格设定,就非常符合一桩成功的合伙所需要的元素——合伙人性格互补。孟晓骏是激进派,成东青是保守谨慎的“凤凰男”,王阳性格洒脱开放,算是“中庸派”。一个团队中正需要这样3种人:激进派开拓事业,保守派巩固基业,中庸派呢?在激进派和保守派发生争执的时候,他是不可或缺的和事佬。

当一个球队中有两位或多位极具天赋和个性的球员时,如果管理层和其他队员无法调和这些人之间的矛盾,那么团队多数会分崩离析。湖人阵中,科比和霍华德之间就没有这样一个和事佬。

加内特(微博)离开森林狼,也是因为与队友不和。众所周知,加内特在2003~2004赛季曾与里科特在训练时拳脚相向。掘金在同时拥有肯扬·马丁和内内两位球星时也没能把他们的天赋用在刀刃上,马丁和内内也在训练中打过架。OJ·梅奥和托尼·阿伦同时效力灰熊时,也曾因为打扑克牌的小事爆发肢体冲突。

不久前成为掘金主帅的布莱恩·肖,一向以擅长调和球员矛盾著称。现年47岁的肖此前从来没有担任过NBA球队的主教练,但在各队助理教练之中,他的名望一直很高。肖曾在湖人辅佐菲尔·杰克逊6年,此后加入了步行者的教练团队。在缓和科比与奥尼尔矛盾的过程中,肖的作用就很明显。奥尼尔曾出书自爆一度想“杀了科比”,结果肖阻止了两人的一次正面冲突,并告诉他们产生不和不是因为其中一个人有错,而是两个人都有问题,如果继续闹下去,会对球队造成很大的伤害。

“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好笑,湖人那么多管理层,没有一个人敢出来制止我和科比,只有布莱恩·肖这么做了。”奥尼尔说。这样看来,你就不难理解热火的朱万·霍华德虽然已经难以在球场上建功,却依然被视为球队一个重要的“精神领袖”了。

合伙需要更多帮手

火箭球迷能满足魔兽需要

凯尔特人交易掉皮尔斯和加内特,“3巨头”时代彻底终结;湖人的超级巨星组合迅速“破产”;热火3巨头之一的波什(微博)卖掉了在迈阿密的房产,被怀疑极有可能离开。这个休赛期有太多事件在证明,依靠“3巨头”建队的思路已经落伍。而步行者、马刺这些球队取得的佳绩,昭示着团队篮球会成为新的“主旋律”。篮球是5个人甚至是15个人的运动,再伟大的巨星也需要人辅佐,除了好的队友,也需要全意支持自己的球迷。

休斯敦的球迷们没有让球队独力承担招揽霍华德的宣传工作,前几日,出演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谢尔顿一角的著名演员、火箭球迷吉姆·帕森斯录制了一段劝说霍华德加盟火箭的视频,他在视频中说自己一直是火箭的忠实球迷,“现在这个球队还缺少一样东西,就是迈向总冠军之路的一个拼图——一名真正顶级的中锋,比如说你——霍华德。”

火箭总经理莫雷的女儿也号召了十多位同学录制视频劝说霍华德。更有趣的是,休斯敦当地一家成人用品店表示,如果霍华德选择火箭,那么该商店将为他提供一辈子的安全套。

每位球星都希望球迷将自己视作球队不可缺少的核心,毫无疑问,休斯敦的球迷满足了霍华德的需要。

在2012~2013赛季中,有很多球队的球迷展示了自己对球队的影响力,比如国王就因为萨克拉门托球迷的坚持而没有搬迁。也有一些“伪球迷”给球队带来了拖累,巴克利曾指责热火球迷对球队的支持不够,“他们拥有最糟糕的球迷,加油助威的声音都不够大。但当你来到芝加哥时,那里的现场气氛就相当好。而在达拉斯,现场球迷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巴克利说。总决赛第6场,热火球迷就证明了自己的冷淡,在热火最后时刻仍然落后时,已经有不少球迷选择离开球场,结果热火把比赛拖进加时并最终逆转成功。球队给予球迷的“报复”是,那些提前离开的人不被允许回到球馆内继续观看加时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