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72名中小学教师将获英格兰校园足球课程培训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7月08日16:24   中国青年报  慈鑫  我要评论(0)

英足总(FA)将在今年9月派出8名专业指导教练来华,为72名中国中小学校教师做英格兰(微博)校园足球课程培训。英足总希望,不仅仅让这72名中国教师学到足球教学技能,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最大价值,是帮助青少年全面成长。

“英国青少年参加校园足球,除了可以提高足球运动水平外,他们还将在完善身体和心理素质、培养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获得帮助。”英足总教育事务部主管杰米·霍钦近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展校园足球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足球运动员,而是要让更多的孩子在成长中因踢球而受益。

去年,英足总与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合作,成立了“阳光体育中英校园足球项目”。在15年里,英足总将逐步把英式校园足球的理念、方法复制到中国。该项目首先从培训中国教师起步,第一期来自华东和华南地区的72名中小学教师将在今年9月参加英足总组织的培训课程。“我们对报名参加培训的教师有严格筛选,喜欢足球是前提条件,但并不要求报名的教师一定是教体育课的。”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总干事郑少强表示。

“足球技能教学知识只是培训课程的一部分。”霍钦介绍,“我们将帮助这些教师掌握相关的足球游戏和教学方式,以让不同年龄的孩子在参加足球活动中获得乐趣。这些教师也要明白,他们是孩子参加足球活动的引导者,但不应该成为教条主义者,我们要鼓励孩子自己寻找到踢球的乐趣并保持他们对足球的创意,绝对不赞成教师成为孩子踢球的依赖对象。”

另一个需要向中国教师强调的理念是,校园足球必须淡化胜负观念,霍钦表示,“小孩本身是争强好胜的,但教师要帮助孩子淡化这种心理,我们鼓励孩子去努力获得进球和胜利,但要告诉他们,获胜不是足球的全部,踢球的快乐、队友的合作才是更重要的。同样,对于那些在踢球比赛中失败的孩子,也可以安慰他们,成绩不是足球的全部。根据我们的研究,只要外界不强化胜负观念,青少年完全可以不对胜负结果看得太重。”

“贝克汉姆(微博)是足球巨星,但他并不只有高超的足球技能,他对社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霍钦表示,“这正是我们对每一个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孩子的期待。在英国,所有的家长都知道,足球是教育的一个手段,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最终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年轻人。足球与教育的关系密不可分,因此,足球在英国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而且,英足总为青少年足球的广泛开展提供了充分条件,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以很少的花费参加足球活动,包括校园的、社区的和国家的。此外,英足总负责为英格兰地区的所有中小学校培训足球教练,向他们传授用足球帮助青少年成长的理念。”

目前,中国校园足球的理念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为国家选拔足球苗子、提升国家队成绩的阶段。作为“中英校园足球合作”的中方合作单位,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智勇表示,希望“中英校园足球合作”能对中国开展校园足球的理念有所触动。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