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组合”闪耀温网 只要进决赛就100%夺冠

[导读]她们同龄,都是1986年出生,甚至生日只相差4天;她们12岁相识于欧洲,22岁时开始搭档双打,已经联手收获6个冠军。她们一个叫彭帅,来自中国大陆;一个叫谢淑薇,来自宝岛台湾。

她们同龄,都是1986年出生,甚至生日只相差4天;她们12岁相识于欧洲,22岁时开始搭档双打,已经联手收获6个冠军。她们一个叫彭帅,来自中国大陆;一个叫谢淑薇,来自宝岛台湾。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2:0战胜一对澳大利亚组合,登顶温网(微博)女双赛场,成就一段传奇……

金花彭帅一路坎坷 她成名其实比李娜还早

很多球迷都知道彭帅如今是天津选手,但她其实是个湘妹子。彭帅发球和正手力量大、体格强壮,是公认的打网球的好苗子。

年仅8岁的时候,彭帅跟随舅舅、曾是我国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张帆(微博)开始学习网球。14岁,彭帅由中国网球协会选送,全额让她到国外著名的网球学校深造。当时,中国网协力图把彭帅打造为中国女子职业网坛的第一人。

2004年,18岁的彭帅正式征战职业赛场,并在2005年让人看到了无尽希望。当时,这个来自中国的小姑娘击败过世界第三米斯金娜、赢过克里斯特尔斯,还在法网第二轮比赛中差点淘汰当时的世界球后达文波特。要知道,郑洁(微博) 晏紫那个时候还默默无闻,在大学读书的李娜也才刚刚迈出重新征战网坛的第一步。

不过,年少成名的彭帅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陷入低迷,职业生涯的道路也遇到障碍:十运会拿了一堆亚军,导致天津市体育局撤回全部网球投资;年底向国家队申请单飞,被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批评只认个人利益……于是,当郑洁/晏紫和李娜在职业网坛打得有声有色的时候,彭帅一度只能在家休息!

之后,彭帅在职业网坛不温不火,尽管2009年全运会横扫四金,2010年亚运会也成就单打和团体的双冠王,但相比其他中国金花,她始终不是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而且,不经意间,彭帅已经27岁了!

两个姑娘书写传奇 儿时友谊铸就职业之巅

彭帅和谢淑薇都已经记不得,儿时的她们到底是在欧洲哪个国家认识的。但是自从认识之后,她们就成了好朋友:一起打青年比赛、一起逛街买东西,甚至有时衣服都一起穿。那个时候,谢淑薇的爸爸曾满怀期望地说,“你们俩在一起,拿大满贯很有希望。”没想到,这个愿望如今成为了现实。

其实,进入成年组女子职业网坛之后,彭帅和谢淑薇好些年没有合作。直到2008年,两人在美国的一次比赛中再度相遇,终于谈到了配对双打的话题。有意思的是,谢淑薇说她先找的彭帅,而彭帅则说是自己先开的口。

不管谁主动,儿时的朋友再次联手,当年就拿下了巴厘公开赛的冠军,第二年更是连续在悉尼、罗马和北京夺冠,并在法网配对打入四强。今年,两人在罗马红土赛上再次夺冠,随后就是昨日温网的登顶……

不过,彭帅和谢淑薇的配对也不是始终一帆风顺。由于伤病、赛程安排以及奥运会等事宜,两人曾在2010年末拆档,直到时隔两年之后的2013年才决定再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海峡组合配对以来,还有一个惊人的纪录:只要是闯入决赛,就可以100%地夺冠。之前的6个冠军全部如此,今后当然也期待在更多的赛事中,延续这一传奇!

海峡组合成就佳话 双双突破历史特别给力

谁也没想到,彭帅的大满贯冠军会来自今年的温网,因为她征战温网之前,为了备战全运会团体赛,连一场草地热身都没打过,只在开赛前三天才匆忙赶到了英国。

昨天面对澳大利亚组合巴蒂/德拉奎,8号种子彭帅/谢淑薇首盘打得非常艰难,经过抢七大战才以7:6惊险获胜。当然,她们抢七获胜的比分是7:1,非常悬殊。而到了第二盘,海峡组合火力全开,很快就以6:1战胜了今年的澳网(微博)女双亚军。

回到更衣室,彭帅一个劲地问谢淑薇:“赢了吗?真的赢了吗?就这样赢了吗?”一切,像做梦的感觉。接受记者采访,彭帅也很动情地说:“打球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不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理上。一次次跌倒,一次次挣扎着爬起来。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我会更坚定地走下去。”

彭帅是中国大陆女网历史上的第5位大满贯冠军获得者,而谢淑薇则是中华台北的第一人。2007年,詹咏然/庄佳容曾在澳网女双屈居亚军,谢淑薇填补了这一遗憾。

此次胜利,彭帅/谢淑薇收获了2000个积分,双打排名将跻身世界前五,并很有希望获得年终总决赛的资格。这对好姐妹还将平分30万英镑(约合273万元人民币)的女双冠军奖金,尽管算下来还不及女单八强收入高,但已是她们在合作之中的最大笔奖金进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