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卡卡:真想再拿一回金球 安帅带给我快乐

专访卡卡:真想再拿一回金球 安帅带给我快乐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小中与卡卡交流

7月1日下午抵京,5日深夜离开,卡卡中国行异常忙碌,没能带父母游览故宫,也没能如愿登上长城。5日接受体坛传媒专访后拍照时,好孩子卡卡竟然还发了火。这是一次被推迟3天的专访,之后不久他便与父母离开北京回圣保罗。15日,卡卡将与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新帅安切洛蒂以及队友会合,开始季前备战。昔日恩师到来,会改变他的命运吗?卡卡不敢妄下定论,只希望新赛季能持续踢上比赛,拿出稳定的出色表现,凭此再度得到斯科拉里征召,参加本土世界杯。卡卡梦想有朝一日再夺金球奖,但他也承认,目前巴西球星中距金球最近的是内马尔(微博 数据)

【先踢上球,再考虑世界杯】

体坛:这是你第二次来中国,2011年8月,你曾随皇马赴广州和天津热身。比起当时有比赛任务,这次你的北京、上海和柳州之行有更多空闲,对中国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留给你的印象如何?

卡卡:这次旅行感觉非常好。第一次我是随俱乐部而来,这次则是独自前往,感觉总会不一样。上次就是训练、比赛、入住酒店然后再起程,根本没时间多看看。这次我有时间各处转转,更深入了解这个国家和人民。这次来中国的经历,我感觉非常好。

体坛:有人说,巴西人和中国人有很多相似,你怎么看?

卡卡:确实如此,对人都很热情,愿意交谈,追求快乐。巴西人很好客,至少对我,中国人也很热情,很接纳。我在中国受到了很好的接待,感谢所有人。

体坛:你看了巴西队的联合会杯比赛吗?觉得他们表现如何?

卡卡:我跟这支队伍在一起打过两场比赛,当时的阵容成了联合会杯基础班底。只要巴西队能有一段合练时间,一般表现都不错。本土联合会杯夺冠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证明巴西队水平非常高。

体坛:你在皇马效力4年,对西班牙足球非常了解。你觉得联合会杯决赛0比3输给巴西,西班牙遭受沉重一击后会否一蹶不振?毕竟该队已雄霸足坛多年,连夺3届大赛锦标,存在球员老化问题。

卡卡:本届联合会杯,西班牙也是夺冠热门。近年来,算上巴西联合会杯,他们已4次杀入国际大赛决赛,赢了之前的3次,只是这次输给巴西。我觉得巴西表现极佳,西班牙可不会随随便便输球,可他们惨败给巴西。不过,我认为西班牙会继续保持上佳状态,依然很难战胜,明年巴西世界杯仍将是夺冠热门,会给任何对手制造巨大麻烦。

体坛:联合会杯决赛3比0大胜世界冠军西班牙后,斯科拉里公开声称,巴西队大门仍将继续敞开,似乎是暗示你和小罗还有机会。不少人认为巴西队已为明年世界杯做好准备,你觉得队中还有你的位置吗?在哪里?

卡卡:我也不知道。我得一步一步考虑,不能好高骛远。现在最紧迫之事,便是即将开始的赛季。新赛季对我至关重要,我会在俱乐部尝试保持连续性,连续打上比赛。如果我有出色表现,巴西队的机会也将水到渠成。斯科拉里还把门开着,我的经历就是很好的例子。2002年世界杯前几个月,我才首获征召,但最终如愿以偿去了韩日。我当时是队中的小弟弟,作为球队一员为巴西夺得世界杯第5冠。有这个例子在前,我更对未来充满希望,也更动力十足。

【我给穆帅尊重,安帅给我快乐】

体坛:2007年,你包揽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成为世界第一人后,你说希望将曾经拿过的冠军和荣誉再拿一遍。现在你状态如何?自认还有希望踢出顶尖水平的足球,恢复到2007年的水准吗?或是退而求其次,达到参加明年世界杯的要求?

卡卡:我正为此而努力,应该说有可能,主要取决于我有多少比赛机会。我希望持续不断踢上比赛,能有更出色的发挥。平心而论,我觉得上赛季表现尚可,出现的机会我都抓住了,并好好加以利用。我觉得参赛频率若能更高,我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体坛:谈到你此前几个赛季的出场机会,不可避免要说起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如今他已离开皇马。你和穆帅关系如何?你们的关系是造成你出场寥寥的主要原因吗?出场少进而影响到你的水平,导致你暂别巴西队?

卡卡:个人层面,我跟穆里尼奥没有任何问题。所有主帅都有嫡系,他信任别的球员,不喜欢使用我。他给我的机会,我都很好地利用了。但这是一种职业层面的关系,他做出决定,我总是予以尊重。然后每次得到机会,我都尽量争取展示最好的自己,发挥最佳水平。

体坛:安切洛蒂成为皇马新帅,你曾在米兰师从于他,与他合作的经历应该给你留下美好回忆。重新在安切洛蒂手下作战,你的期待是什么?出场少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了吗?

卡卡:我当然希望如此。他非常了解我,当年我在他手下踢球很快乐,也取得不少荣誉。可如今情况与当年不同,我与他皆如是,但我们确实还可以在一起做很多事情。

体坛:你在斯科拉里和邓加手下都踢过球,对两位教练均有了解。在他俩的时代,你都参加过世界杯。你觉得这两位教练有何不同之处?他们比赛的哲学各是什么?

卡卡:在斯科拉里麾下,我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邓加时代,我参加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俩的足球哲学有类似之处,最主要的一点是都尝试向球员传递一种思想,即重视团队的力量。他们都给巴西队打上个人印迹,有其个人的鲜明特点,当年邓加做到了,如今斯科拉里再次做到了。日常训练中,他们的训练方式和理念各异。两人都来自南里奥格兰德州,都是高乔人,有高乔人的共性。他俩在管理球队方面都有一手,水平都很高。在他们手下,球队很团结,没有矛盾,大家都追求同一个目标,那就是为祖国赢得胜利。

【内马尔最接近金球】

体坛:联合会杯后,内马尔就将离开巴西足坛正式加盟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所有人都对他充满期望。作为皇马球员,作为内马尔未来的场上对手,你觉得他能适应西甲(微博 专题) 吗?西班牙队中也有不少人抱怨他是“内摔摔”,一碰就倒,假摔太多,甚至因此认为他难以适应西甲和欧洲足球。你怎么看?

卡卡:毋庸置疑,他极具天赋。现在谈他能否适应西甲还为时过早,我觉得还得等等看,看他发挥如何。我非常相信他,相信他能很快适应欧洲足球。以他的天赋和水平,会踢得很好。现在只需等待。

体坛:巴西足球历史上曾经有过“R王朝”。桑巴球员至今已8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其中罗马里奥1次、罗纳尔多3次、里瓦尔多1次、小罗2次、你1次,巧合的是你们5位巨星名字首字母都是R(卡卡为里卡多Ricardo)。但在2007年你当选后,巴西球员再未成为世界最佳。原因何在?你还有望再夺金球奖吗?你认为新一代巴西球员中谁最有希望?内马尔?

卡卡:最近涌现出的一批新秀非常好,已在本土联合会杯上证明自己。内马尔无须赘言,他是目前巴西头号巨星,在队中极为突出。此外,小卢卡斯奥斯卡等人也很出众。金球奖是个人奖项,但也是集体奖项,要看球队成绩。平心而论,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次成为世界最佳,再捧一回金球奖。可这不是我每天都在冥思苦想的事,因为我知道,只有球队取得成绩,个人才可能获奖。2007年我之所以包揽两大奖,是因为米兰成绩极佳,称雄欧冠(微博 专题) 和世俱杯。

团队取得足够荣誉,个人奖项自然会到来。以巴西足球的水平,总会有巴西球员成为金球奖有力竞争者。内马尔是目前最接近金球奖的巴西球员,但他能否加冕,不仅要看个人踢得如何,更要看他对球队有多大帮助,球队因他取得了何等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