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做被告非世界末日 或因祸得福少赔卡马乔

足协做被告非世界末日 或因祸得福少赔卡马乔

卡马乔上诉FIFA作茧自缚?

记者寒冰报道 解约谈判陷入僵局,卡马乔上诉到国际足联,一时间中国足协被媒体炒作得仿佛面临世界末日。其实,从以往判例来看,在国际足联做了“被告”的足协,大多数并没有遭遇“世界末日”,反倒“因祸得福”,从败诉中获得了赔偿金减少的实利。

中国足协这次当被告,并不是世界末日,也不会面临全球禁赛,在可能非常漫长的审理期内,足协可以赢得转机的时间很多。

英格兰(微博)人决定命运?

国际足联处理国际纠纷的平台有两个,争议解决庭(DisputeResolutionChamber)主要处理球员与俱乐部的纠纷,包括劳动合同,原球会培养费等纠纷。而球员状态委员会(Players'StatusCommittee)负责更复杂的球会之间的纠纷,教练、经纪人以及球员与前两者之间的纠纷。依照惯例,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纠纷将被交给球员状态委员会仲裁。此前,阿里·汉、福格茨等名帅与足协之间的纠纷,都是由球员状态委员会裁决。

目前,球员状态委员会由前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领导,下属合计12名成员。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西班牙、英格兰、马耳他、哥伦比亚、墨西哥、塞内加尔、尼日利亚、新西兰、斯里兰卡、叙利亚和吉尔吉斯斯坦,除了来自斯里兰卡的副主席费尔南多被停职外,其余可称为独立仲裁人的11人中,最有权威的是英格兰籍委员杰夫·汤普森,他同时是争议解决庭的主席。目前球员状态委员会的一般申诉,都由杰夫·汤普森作为独立仲裁人作出审理并裁决。但如果案情过于复杂,争议较大,将由11名成员共同出具裁决书,他们将采用匿名投票方式,简单多数原则决定最后的裁决。若正反票数相同,主席茨旺齐格拥有一票决定权。

在国际足联官网公布的2012年涉及教练的9宗判例中,仅有1例教练与俱乐部的争议,由11名委员共同出具裁决书,其他8例都是杰夫·汤普森担任独立仲裁人主理。同样,9宗判例中仅有1宗是教练败诉,也仅有1宗是教练与国家足协之间的纠纷。不过这宗2012年1月30日由独立仲裁人杰夫·汤普森裁决的案件,主要涉及教练因身体状况,不能履职引发的违约金争议。

从目前披露的合同条款来看,卡马乔违约金诉讼案情并不复杂,球员状态委员会极有可能因循惯例,由独立仲裁人处理。英格兰人杰夫·汤普森自然首当其冲,2012年他几乎包办了全部的诉讼案。不过,两位更熟悉情况的亚洲委员赛义德·马斯里(叙利亚)和苏勒塔诺夫(吉尔吉斯斯坦)也可能出任独立仲裁人。如果中国足协败诉,除了必须支付判决的违约金外,还有2.5万瑞士法郎(约合20820欧元)的诉讼费。

即便败诉,赔钱可能更少?

足球落后地区的足协拒付违约金被教练告上国际足联的案例很多,此前大多集中在亚洲和非洲。2011年10月,在带队从2012年非洲杯预赛出线后,赞比亚足协突然解雇了意大利籍主帅博内蒂。博内蒂的合同到2012年7月截止,意大利人因此将赞比亚足协告上国际足联,并索赔160万美元。不过,2012年3月,最终国际足联的裁决只是38.2万美元。2001年,荷兰教练扬·布拉温因赞比亚足协拒绝支付违约金上诉,也同样获得了成功。

2005年,加纳足协也被判败诉,需支付2003年单方面解雇德国主帅齐瑟的赔偿金7.1万美元。今年5月,国际足联还判决前迪拜民族队主帅奥利莱胜诉——爱尔兰名帅2010年7月执教阿联酋的迪拜民族队,半年后就被解雇。迪拜人谎称奥利莱是不辞而别,最终不得不赔偿合同规定的390万欧元天价违约金!

需要提醒中国足协的是,尽管国际足联的判例几乎一边倒都是不遵守合同的足协败诉,但违约金的金额却有极大可能降低。在博内蒂、齐瑟、福格茨和米卢案中,赞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和牙买加足协都没有付出合同规定的赔偿金额,这对于中国足协而言,算是这次愚蠢官司中唯一的希望吧。

此外,因为球员状态委员会做出判决前还有调解期,审理过程也需要时间,此前判例从申诉到宣判历时最长可达两年。而且,败诉方还可以继续上诉到瑞士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案件到判决也有时间,中国足协大可以静候其变,用时间换主动。

拒绝执行判决才可能被禁赛

至于不负责任的中国部分媒体臆测甚至故意混淆视听,抛出的所谓中国足协可能被禁赛论点,更是无稽之谈。在国际足联此前的判例中,败诉的足协均只涉及案件有关的罚金,与案件无关的纪律处罚根本不会进入案件的卷宗。只要败诉足协执行判决,在判决有效期内支付赔偿金,不会被全球禁赛。当然,如果败诉后中国足协拒绝执行判决,那就是藐视国际足联权威,被卡马乔告到纪律委员会申请全球禁赛,也是完全可能的——不过,那与卡马乔诉违约金案本身完全是两码事。

历史上不是没有败诉足协拒绝支付赔偿金的案例。2007年1月福格茨与尼日利亚足协签了4年合同,但仅仅13个月后,他就因球队在2008年非洲杯上成绩惨淡被解职。2009年12月10日,国际足联球员状态委员会的独立仲裁人作出判决,尼日利亚足协必须支付相当于福格茨4年合同剩余35个月的赔偿金。然而,直到2010年2月,距离判决生效日最后期限已8周,尼日利亚足协依然没有执行判决,支付福格茨相应款项。为此,福格茨一怒之下又将尼日利亚足协告上国际足联的纪律委员会,希望国际足联能将超级绿鹰全球禁赛。不过,最终尼日利亚足协还是及时支付了赔款,禁赛危机也就顺利解除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