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谁为受伤的校园体育买单

校方:学校不是监狱 有些隐患没法排除

【深度】谁为受伤的校园体育买单

当记者来到上庄中学采访时,学校并没有选择回避。就连校门口值班室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学校在体育课上曾经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而负责学校体育的副校长叶舟也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丝毫没有回避这件事情。“打官司这件事我感觉挺好,说明家长的自我维权意识增强了,法律意识也增强了,说明咱们这个普法还是搞得很有成果的。”叶舟笑着说道。

而整个事件,在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叶舟眼里也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两个班孩子踢足球,老师在旁边指挥呢。李某是守门员,球踢过来他去守门,扑球倒地不知怎么就把左手压身子下边,就骨折了。受伤后住院半个月,整个花了十万,家长感觉花的多了,所以就将学校告上法庭。

其实随着这些年校园开战体育活动风险越来越大,学校在这些年已经尽可能的确保学生的安全,比如:操场学生容易摔跤骨折,那操场就全部做软化处理降低受伤率;教育局也做出了相当大的投入,对学校防护这方面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和建议;校内报警系统、安保配备、干部值班甚至是几套安保同时并行。“应该说这方面还是做的不错,安全隐患随时排除。但是有些事情就没办法预测和防护。”叶舟这样表示。

以往在学校发生意外伤害的事情也不在少数,但就上庄中学来讲,就曾经出现过两名学生坐前后桌,两个人拿书本打闹,结果书本正好划到了另外一名学生的眼角膜,当时学校也因为“监管不力”成为第二被告被诉上法庭,但最终胜诉,不用承担任何责任。而这次学生踢球自己摔伤,缘何告学校就胜诉了?叶舟说,原告抓住了学校无力提供证据的问题。“第一点,原告是说我们无法提供踢球前开展准备活动的证据;另外一个就是没有积极救治,其实我们在孩子受伤后通知了家长,是家长说没多大事,让孩子在门口等,结果造成救治延误。但后来说我们学校没尽到责任。”而这两点也就是法院判学校败诉的原因。

叶舟也感慨,学校并不是监狱,而办学的两大义务就是排除隐患和加强教育。“但是在我们预测不到的情况下出现问题了,从校方来讲,我们也是无可奈何。”他笑称,现在海淀区各学校大校长根本就是充当保安大队长的角色,因为很多时候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人命关天”的大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