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卡马乔像跳蚤 咬破中国足球体制脓疮

卡马乔像一只跳蚤,咬破了中国足球体制的脓疮。

中国足协乃至某些人士证明他们存在的机会已经不多。哪怕是被千夫所指,万众声讨,也好过最终的幻灭与虚无。

中国足协老是不上道,或许,已经到了另起炉灶的时候。

从国足1比5耻辱一败,到解聘卡马乔事件,中国足协的表现一直不着调。其既缺乏真正的反省和责任意识,也没有表现出起码的专业素质。到现在,不管什么样的人,手持怎样的尚方宝剑,似乎都无法拯救官僚足球体制这艘破船。

卡马乔事件卡在了钱上,中国足球的问题却不是钱的问题。中国足球已经不差钱,但是,如果没有足球改革,再多的钱也没用。

现在的中国足球体制就是一个行政与市场结合、政企不分的“怪胎”。在这里,掌握权力的足球官僚决定一切。不管有多少资本进来,不管这些资本是民企还是国企,抑或央企,出钱的都没有话语权,因而,市场机制和足球规律难以发挥作用。

中国足球是率先进行市场化改革的体育行业,但是,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改革烂尾”工程。当初改革不彻底的弊端已经全部暴露出来,且突破了民众忍受的底线。这需要进一步让行政力量退出足球市场,需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厘清政府与足球的边界。

在足球的问题上,政府体育部门的职责所在,或许就是发展青少年足球、社区足球等,提供大众健身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这需要将这一职能从中国足协身上剥离下来,由体育总局的足球部门专管此事。

第二步,就是让中国足协真正与行政分离,成为一个建立在足球市场基础上的行业协会,是各路足球资本的自治、自律组织。未来的足协应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办事,由其自行决定中超、国家队等具体的、专业的问题。这些问题完全没有必要政府继续操心。

或许,有很多人担心,如果政府不再管国家队,那么,国家队成绩还是不成怎么办?这其实很好解答,一是相信市场的力量,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史证明,那些政府不该管且管得很少,甚至一开始都不怎么重视的领域,反而发展得很好,最有活力,如IT;二是如果国家队成绩不理想,那也没有浪费纳税人的一分钱,政府不会为此“背黑锅”。

经过足球“扫黑”,三年来,中超或许成了中国最干净的行业。法治是消极的,其只是明确告诉大家什么不能干,却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和提高命题。其实,三年前,一个很好的机会摆在大家面前。如果一手抓足球打黑,一手抓足球改革,两手抓,两手都同样硬,或许,也不会有今日之耻辱与难堪。

这不是事后诸葛亮的论调。多年来舆论一直都在呼吁中国足球改革,而且,如何改革、怎么改革,也都有现成的方案。但是,中国足协乃至其上级主管部门,不肯听从民意,在体制改革方面原地踏步,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誓把船底凿穿。

不知道为何,中国足球的管理者老是这么拧巴,竟然如此看重与珍惜这艘官僚足球体制的破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