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灰姑娘难撑新格局 “冷门温床”名不虚传

[导读]温网一向有“冷门温床”的称号。全英网球俱乐部的2号赛场,曾经“埋葬”过包括小威、大威、莎拉波娃等多位当年的夺冠热门。但自公开赛历史以来,温网从没有像今年“冷”得这么彻底。

温网灰姑娘难撑新格局 “冷门温床”名不虚传

巴托丽温网(微博)捧杯

法国名将巴托丽击败利斯基首度温网封后———

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微博) 昨天结束了女单决赛的较量,15号种子、法国名将巴托丽以6比1和6比4击败利斯基,首度捧起温网桂冠。6年前当巴托丽首次登陆温网决赛,遭遇大威廉姆斯横扫。6年后巴托丽终于修成正果。

今年温网的女单决赛,会让那些“迷信”网坛大牌的球迷大失所望。世界排名第15位的巴托丽和第24位的利斯基组成的决赛阵容,是温网自公开赛历史以来最“菜鸟”的一次。但能够在两周的残酷赛程中幸存,能够在湿滑的草地上立足,巴托丽和利斯基证明了,温网冠军这样的女子网坛的最高荣誉,不必只属于小威、莎娃和阿扎伦卡等超级明星。

温网一向有“冷门温床”的称号。全英网球俱乐部的2号赛场,曾经“埋葬”过包括小威、大威、莎拉波娃等多位当年的夺冠热门。但自公开赛历史以来,温网从没有像今年“冷”得这么彻底。在2011年赛会冠军、8号种子科维托娃出局后,拉德万斯卡、利斯基、巴托丽和菲利普肯斯让温网决赛头一次注定没有了大满贯冠军压阵。

“灰姑娘”云集本届温网决赛,也未必就是票房噩梦。回顾两周来的赛程,灰姑娘们扳倒大腕儿们的那几场比赛,无不是精彩绝伦。那是网坛新势力对长期占据冠军位置的顶级明星最好的回应。作为新科法网冠军、温网卫冕冠军,小威过去一年只输了5场比赛。但在温网,小威的34连胜纪录被利斯基终止。小威赛后承认,利斯基打球的方式让她紧张。“她在发球和正手的进攻方面做的都好。”可以说,利斯基是用小威最熟悉的武器打垮了她。

在温网做到这一点的还有葡萄牙小将德布里托。在温网第2轮德布里托淘汰了莎拉波娃后,莎娃坦言自己不会拿场地当理由。“面对同一块场地,同样的条件,她的发挥比我更好。”有趣的是,在这场尖叫大赛中德布里托的分贝也毫不逊色。

话说回来,2013温网女单的4强模式也许再难复制。因为无论是拉德万斯卡、利斯基、巴托丽,还是菲利普肯斯,都不拥有对小威等顶级选手复制胜利的能力。能够在大满贯赛场击败小威,利斯基依仗的是自己的无畏和对手对自己的“无知”。但只要看看小威送给莎拉波娃的13连败,就知道认真的小威会有多可怕。同样,德布里托未来再想复制击败莎娃的好戏也难。

本次温网浮出水面的新势力,还只是停留在“吓”对手一跳的层次。新锐们想要颠覆如今女子职业网坛,创造新的格局,也许比温网再次爆冷还难。

文/本报记者褚鹏

>>>点击进入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