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子+双正双反!揭秘巴托丽“非主流”打法

[导读]巴托丽的身高只有1米7,在职业球员中属于明显偏矮的类型,而她正反手均双手握拍的打法更是少见,很早就被划分到“非主流”的行列中。

小个子+双正双反!揭秘巴托丽“非主流”打法

巴托丽的打法很“非主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消息,在愈加讲究速度和力量的现代女子网坛,巴托丽的成功完全算得上是一个反例。法国姑娘的身高只有1米7,在职业球员中属于明显偏矮的类型,而她正反手均双手握拍的打法更是少见,很早就被划分到“非主流”的行列中。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女子网坛,她能够赢下一个大满贯冠军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巴托丽职业生涯初期一度有“四级赛女王”之称,这从一个方面也反映出她在先天条件方面是比较吃亏的,这样的选手通常很难在重大赛事中有出色发挥。巴托丽的身高只有1.70米,在我们比较熟悉的球员中,只有郑洁(微博)以及齐布尔科娃(微博) 等寥寥数人与其身高大致相同或者更矮,这注定了她在发球方面很难有太大优势,底线的进攻也会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

而正反手均双手握拍的打法,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弥补自己在力量方面的不足,但是这却是以牺牲自己的跑动作为代价的,中国选手彭帅也是这种打法,但是总的来说,这种打法在WTA赛场上属于另类,放眼整个网球历史,以这样打法能够获得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

但是巴托丽为何能够在本届温网(微博)赛中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呢?七场比赛居然一盘不失,这是小威这种级别的选手也很难打出的统治性表现。首先,我们要称赞的是巴托丽对于比赛节奏的把握,像她这种类型的选手,其实是比较容易被对手抢走比赛先机,想要比赛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就必须在控制节奏方面有超强的能力。一句话说完,就是在该快的时候能快起来,该慢的时候又能迅速收起来,今日这场比赛,利斯基本来是主导进攻的一方,但是巴托丽开局以快制快,逼迫对手失误连连,而到利斯基在第二盘后半段状态回升时,巴托丽又很好的将比赛节奏降低了下来,让对手很难适应这样的转换。

其次,巴托丽的专注力也保持得非常不错,利斯基在比赛中想的是如何能够打死对手,而巴托丽想的则是如何将下一拍球处理得最好。每一拍,每一分,每一局的争夺,巴托丽的专注力都保持得很好,情绪很少有大起大落的时候,包括她在赢得最终的胜利之后,情绪也显得非常淡定。反观利斯基,由于赛前是夺冠的大热门,比赛开始之后她是恨不得几口就吃掉对手,当发现对手比自己想象的要更加强硬时,德国姑娘首先自乱了阵脚,在第二盘还一度情绪失控在球场上伤心落泪。两相比较之下,巴托丽赢得最终的胜利完全在情理之中。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巴托丽的这种打法,很难引领女子网坛的潮流,这种剑走偏锋的风格,到底还能够为她带来多少成就,目前看来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纵观整个WTA的历史,巴托丽是获得职业生涯大满贯处子冠年龄第五大的选手,她最终会不会成为“一满贯”成员,接下来的这一两个赛季将最为关键。(李田友)

>>>点击进入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