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哀叹本土帅才匮乏 92一代从教辅佐莫耶斯

记者林良锋(微博)报道

7年前麦克拉伦接替埃里克森执教三狮之际,媒体哀叹本土帅才匮乏,如果不考虑外教,就剩下麦克拉伦和柯比什利这些豪门看不起、二流球会磨洋工的货色。很多球员退役后不仅离开一线,甚至告别了足坛,造成“无形的知识流失”。

弗格森告老东篱,帅位传给英超(微博 专题) 执教年资列第3的莫耶斯。这一任命纵有球会上下支持,但在球迷那里并不讨好,拥趸担心莫耶斯尚无夺冠经验,和“大鳄”较量道行不够,关键时刻恐致曼联(微博 数据) 吃亏。7月3日曼联首次集训,莫耶斯在午间训练结束后宣布人事变动:吉格斯兼任一队教练,即日生效;召回另一位元老,刚退役的前埃弗顿队长菲尔·内维尔,协助副帅朗德、一队教练拉姆斯登。

“92一代”集体从教

此举令莫耶斯的幕僚新老元素并存,弗格森执教的精髓并未因费兰和穆伦斯丁这两位副手离任,就此湮没于典籍之中,而是通过吉格斯和内维尔言传身教,出谋划策,留在了更衣室。加里·内维尔现在既是英超转播顾问,又在三狮辅佐霍奇森,若斯科尔斯和巴特未来也厕身曼联教练班子,92级青训那一代人中的菁华,就剩贝克汉姆(微博)与教鞭缘悭一面了。

消息传来,曼联球迷一片叫好之声,纷纷称赞莫耶斯此举英明,一上任就与更衣室抱团,确保新赛季曼联内部和谐,由此对新帅顿生好感,同时又惋惜:“这是说吉格斯明年夏天铁定不会再踢了?”吉格斯和曼联续约至新赛季末,早就开始攻读欧足联各级教练证书,现在还剩执教职业球会所需资质,来年退役,他也将修毕所有课程拿到证书,眼下边踢边教,是迈向执教的第一步。

6月赴土耳其考察世青赛时,吉格斯就借足总电视频道透露了未来规划的一星半点:“(执教)让我兴奋,踢了20多年球,现在我想揭开人生新的一页,希望能像踢球时一样有好成绩。”莫耶斯很欣慰吉格斯接受任命:“他的成就和适应能力无与伦比,将带给我们很多现代足球的真知灼见。他为那些志向高远的年轻球员树立了榜样,他本人和全队都将从这一任命获益匪浅。”新赛季头5轮有3场硬仗,没有吉格斯等人支持,他怕是一天都混不下去。

老吉菲尔,曼联桥梁

作为英格兰(微博)足坛有史以来功勋最多的球员,吉格斯以打法多元化和竞技寿命长,充分展现了一流教练所应具备的素质,过去曼联内部议及弗格森的衣钵传人,吉格斯均被视为外围候选,侧面反映吉格斯确有带队之才。落实帅杖归属后,弗爵和莫耶斯会晤,吉格斯是唯一列席旁听的一队成员,更说明此次任命酝酿多时,吉格斯将成为将帅间沟通的渠道,宣布不过例行公事。虽然只有吉格斯被提拔,费迪南德和卡里克(微博)两位老臣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吉格斯表示:“获此任命深感荣幸,十分期待(以新的身份)和大卫及全队合作,踢球这么些年,作为曼联大家庭一员,希望能将毕生经验带给教练组。”

提拔吉格斯是弗格森和莫耶斯共同的决定,找回菲尔·内维尔才是莫耶斯的主意,聪明之处绝不逊于借吉格斯稳定队伍。菲尔虽非92级毕业生,但沾胞兄加里的光,也被视为同一代人。离开曼联后,菲尔的职业生涯并未下滑,作为外人能佩戴埃弗顿袖标,足见其敬业态度和个人能力让同僚心悦诚服。吉格斯是莫耶斯和队员们的桥梁,菲尔则要平衡曼联旧人和莫耶斯助手的关系。菲尔本人也属意执教,今夏欧青赛他便是皮尔斯的幕僚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