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足协付卡马乔税款致欠薪 该向恒大拜师学艺

曝足协付卡马乔税款致欠薪 该向恒大拜师学艺

卡马乔(资料图)

这一周,两桩同签合同过程有关的官司同中国足球扯上了关系,一桩是中国足协同国足主教练卡马乔解约;另一桩则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将“逃跑”的外援巴里奥斯告上国际足联仲裁法庭。但两桩官司因为当初签订合同时的严谨程度正面临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仅就“签合同”而言,中国足协应该拜恒大为师。

恒大签里皮(微博)用10个月足协签卡马乔仅7天

同为欧洲著名教练,从未有过亚洲执教经历的卡马乔和里皮,分别同中国足协和广州恒大俱乐部签约。同两人签约前,中国足球还从未有过和如此高规格欧洲教练签约的经验,但是因为签约前的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以及自身职业性的高低,卡马乔的签约最终变成了一座“烂尾楼”,里皮执教恒大则赢得一片赞誉。

中国足协的选帅小组一行三人在2011年7月远赴欧洲同卡马乔签约之前,根本没有做好任何的签约准备,三人中没有一个人有法律背景,甚至没有一个人会说西班牙语。但是在赞助商万达集团向足协推荐了卡马乔之后,足协在上级部门的压力下,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便仓促决定同卡马乔签约。与此同时,由于选帅小组中没有一个人有法律、税务和商务谈判背景,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足协便签下了一份至今看来“漏洞百出”的合同。

而恒大签约里皮,从接触到最终签约,双方历经10个月的接触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恒大俱乐部的签约人员尽可能地让并不熟悉亚洲足球的里皮了解俱乐部和未来的工作,这一方面让里皮打消了顾虑,另一方面也给里皮之后的执教打下了不错的基础。至于执教合同的签订,恒大方面更是动用了集团内部多名法律顾问,认真对合同条款进行推敲和修改,最终签下了一份令双方都满意的合同。

按照合同办事 恒大占上风 足协处下风

巴里奥斯同恒大俱乐部的官司虽然尚未开审,但由于恒大俱乐部方面证据充分,巴里奥斯一方已经很难占到便宜。之前,孔卡也曾一度想离开恒大俱乐部,但最终因为顾虑到合同的制约和违约带给自己的风险,还是留在恒大效力到合同期满。恒大俱乐部在引进大牌外援时签订合同的规范,以及不折不扣执行合同内容的良好契约精神,都最终让双方在出现矛盾时,能最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其实在巴里奥斯“逃跑”前,中国足球界曾经面临另外一桩超级外援出走的事件。今年初,德罗巴(微博)在合同期内私自离开上海申花,转会加盟土超豪门加拉塔萨雷,事件的性质同巴里奥斯出走没有任何区别。但是由于申花俱乐部已经超过三个月没有支付德罗巴的工资,最终国际足联判定德罗巴为“自由身”。不能严格执行合同,没有良好的“契约精神”,直接导致了自己的经济损失。

中国足协在履行卡马乔合同时同样“磕磕绊绊”,由于高额的税金赞助商不愿支付,资金有限的中国足协一直都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勉强维持着合同的正常履行,卡马乔执教的1年零8个月中,中国足协几次都出现了迟发工资的情况,好在最后都堵上了窟窿,才没让事态恶化。

职业足球高度商业化的趋势,让“契约精神”和法律意识在这一领域中已经显得格外重要,广州恒大当了一个一丝不苟的“履行者”,所以面对麻烦,他们很从容;而一直视合同为儿戏的中国足协则焦头烂额。

踢球要用球员 签合同得请律师

中国足协近期同三位国字号外教布拉泽维奇、里克林克和卡马乔的签约当中,除了最后时刻邀请常年法律顾问象征性地看了一下合同之外,在整个签约过程中,从未有过让法律专业人士介入的念头。对此,足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足协签约是足球的事情,那些律师又不懂足球,让他们介入也没多大的帮助,最后让他们看看合同,不出大问题就行了。”

也许正是这种忽视法律专业人士介入签约工作的意识,最终导致中国足协一次次“栽”在了外教的工作合同之上,甚至让自己在最终解约的时候付出了极为高昂的代价。

恒大俱乐部却一直采取着同足协截然相反的策略,除了在里皮、孔卡等外援、外教签约时,早早便让俱乐部的律师介入,并对合同条款仔细斟酌之外,一旦遇到自己的律师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宁可多花律师费,也要聘请最专业的律师来帮助解决。

此次恒大俱乐部同巴里奥斯对簿国际足联,恒大就考虑到官司的复杂性,没有让自己的律师上阵,而是聘请欧洲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为自己代理诉讼。恒大这样做,表面上多花了钱,但是这样做最终避免的经济损失,恐怕远比多花的律师费更多。

文/本报记者杜锐

签约对比

●恒大签约里皮,从接触到最终签约,双方历经10个月的接触和谈判。签约人员尽可能让里皮了解自己未来的工作。

●足协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便仓促决定同卡马乔签约。

●恒大俱乐部在引进大牌外援时合同规范,不折不扣执行合同内容,双方在出现矛盾时,能最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卡马乔执教期间,中国足协几次迟发工资,好在最后都堵上了窟窿,没让事态恶化。

●恒大俱乐部在与里皮、孔卡等外援、外教签约时,早早便让律师介入,遇到自己的律师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宁可多花律师费,也要聘请最专业的律师来帮助解决。

● 中国足协近期同三位国字号外教布拉泽维奇、里克林克和卡马乔的签约当中,除了最后时刻邀请常年法律顾问象征性地看看合同之外,从未有过让法律专业人士介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