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生代留洋妖人 若无全运会他本可战法甲

在梅斯时期的王楚面容还有些稚嫩

在梅斯时期的王楚面容还有些稚嫩

腾讯体育讯 一粒进球是否可以改变人生?对于中国球员王楚来说,这是有可能的。7月5日凌晨的第一轮欧联杯资格赛,王楚在代表卢森堡埃施青年人主场2比0击败芬兰图尔库的比赛中攻入制胜球,这粒进球不止帮他的球队赢得了胜利,有了进军欧联杯的可能,还让王楚登上了欧足联官网的首页,一夜之间,所有人都认识了这个中国小伙子,面对鲜有亮点的留洋军团,王楚的出现也让国内媒体着实兴奋了一把。

其实王楚对于关注足球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在国内年轻一代的球员中,王楚算是一个另类。22岁的王楚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也是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很早跟梅斯俱乐部合作培养的年轻球员。年少成名的他,11岁时曾以40分钟颠球5207个的成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2004年,成都足协与法国梅斯俱乐部签订合作协议后,年仅13岁的王楚成为首批留法球员。

在梅斯俱乐部,王楚一直跟着U14梯队训练,作为中国留洋少年队的队长,《队报》早早得将其定义为难得一见的天才。而王楚的表现也的确不凡,在2005年,14岁的王楚越级代表梅斯出战欧洲U15锦标赛,虽然在决赛中点球不敌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但王楚却获得了赛事最佳球员。

凭借出色的表现,王楚在梅斯继续了自己的留洋生涯,在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出彩,随后转会至罗马队,同样被冠以天才名号的波黑国脚皮亚尼奇曾在梅斯青年队和王楚是室友,将两名技术同样出色的年轻人安排在一起,也可见俱乐部的良苦用心。

但遗憾的是,直到2012年,已经21岁的王楚还只能以梅斯俱乐部的学徒身份求学,彼时皮亚尼奇的身价已经达到850万欧元,哪怕同期留洋的张佳祺和弋腾 也先后与国外、国内俱乐部签订了职业合同。而天才王楚却只能继续等待。原因?其实如果没有两次较大的伤病,王楚原本完全有机会在法甲立足。

08年1月王楚因内收肌发炎休养了6个月;09年回国参加全运会因外侧副韧带撕裂休战3个月。尤其是第二次伤病,漫长的恢复期让他错过了身体发育的黄金期,王楚也因此无缘与梅斯签署职业合同。王楚承认,当初去梅斯试训时他的起点很高,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少年未来会有不错的发展。但现实的残酷让他才心态稍稍产生了变化:“看到别人签了,我内心也会有种不服,为什么他们能签,而我不能签?我不觉得他们比我更出色。”不过后来王楚想开了,与其浪费时间思考这些无聊的问题,不如把自己做好。

由于在梅斯始终停滞不前,有人建议王楚回国,但王楚有他自己的坚持:“从我来的第一天,就想在欧洲站住脚,其他人的去留不会影响我的选择,每个人来的目的不一样。现在不一样,我长大,了解到有些东西不是靠努力就能得到的,还有太多的因素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就算这条路走不通了,不是因为我害怕了,是因为我确实努力了,但是我达不成自己的目标,这样我才会去考虑变化。”

在2012年8月,王楚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变化,结束了自己与梅斯的学徒合同后,王楚自己联系了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的几家俱乐部,最终选择加盟埃施青年人。成立于1907年的埃施青年人是卢森堡国内豪门,此前曾获28次联赛冠军和12次杯赛冠军,能够加盟到这样一支球队,足以证明了王楚的实力。而在埃施青年人,王楚迎来了自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后又一高光时刻:2013年5月,早已升入一线队的王楚在卢森堡杯决赛中帮助埃施青年人2-1战胜Differdange队,时隔13年后夺得俱乐部第13座国内杯赛冠军,一举奠定了自己的主力位置。

加盟埃施青年人之初,王楚曾身着24号、20号球衣,而在欧联杯资格赛,王楚已经穿上了象征核心球员的7号球衣,曾经的法甲弃儿在另外一片天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对于未来,王楚充满信心,而他也一直为此努力着:“我最先的目标是在5大联赛中站住脚,但现在有所改变,我觉得只要能学到东西,发挥出自己掌握的东西,并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欣赏,这同样是一种成功。我无法说清,我距离达成这一目标还有多远,这是一种很模糊的感觉,有时很近,有时感觉很远。我一直对自己有信心,如果有一天我对自己没信心了,也就是我该STOP的那一天了。” (KY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