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乔挖了一个坑 中国足协却傻乎乎的往里跳

国足1:5败给了泰国二队。这场比赛成了导火索,国足成了痰盂,随后足协解约卡马乔。然而,令所有人震惊的是,卡马乔卷铺盖走人,因合同存在漏洞,足协将按合同所规定数额,全额支付卡马乔及其团队未来一年半的薪水,即税后645万欧元(约5150万元人民币)。足协还将支付2500万的税款,合计赔付总额达7650万人民币!这究竟是一份怎样的合同?是谁与卡马乔签下了这份堪称天价年薪、天价赔款的不平等合同?

签合同,卡马乔成唯一人选

很多球迷感到不解和纳闷,退一步讲,即使像里皮(微博)这样的世界超级名帅,恒大选择他时也不会签下这样无厘头的条款吧?这其中究竟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作为签约的当事人,国家足管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为何会亲手签下这份缺乏理智的不平等合同呢?

这要从中国足球韦迪时代圈定卡马乔时说起。

如今韦迪离开足协已经4个多月,人们对于他的诟病似乎一直未停止,其中就有“合同迷局”。对于这单生意,韦迪当初也有些疑惑。后来中国足协内部的两名权威人士给出了答案:卡马乔的年薪由赞助商万达集团支付,而万达集团早就开出了先决条件,他们只为两个人提供资金,即克林斯曼和卡马乔,后来这份名单更精简到只剩卡马乔一人,即非卡马乔莫属,否则赞助商不给钱。当时赞助商跳过了韦迪,直接与更高一层的领导敲定。所以,精明的卡马乔和自己的谋士们早已看透了中国足协的状况,弄好了合同,稍微对卡马乔不利的条款,他便拒绝签字。这样一来,相当于卡马乔团队早早挖好了大坑。这个坑,中国足协不得不跳。

对于足协将全额赔付卡马乔团队总计7650万违约金和税款的消息。昨日足协以保密为由拒绝对此消息进行回应。而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万达集团将为足协支付卡马乔解约违约金。

致命的三大合同漏洞

由于合同存在三大缺陷,中国足协不得不全额赔付卡马乔团队合同所规定数额。

首先,由于中国足协此前与卡马乔签订的执教合同中并未写有明确的因成绩不佳可以解约的条款,因此这成为卡马乔律师费列罗极为有利的谈判武器。而为了让本方损失降至最低,足协方面近日来发动了所有人力,一起从相关合同中找有利证据,争取能以足协此前的心理价位300万欧元左右的价格与对方达成一致。因为合同中没有十分具体的“成绩指标”要求,让谈判无法取得理想的结果。

此外,足协同卡马乔签订的是“税后合同”,足协有责任负担卡马乔的全部个人所得税,这笔费用达到300万欧元。既赚了“中介佣金”,又让中国足协帮助支付了高昂的税费,西班牙人在当初合同签订时“偷梁换柱”的功夫可谓高明。

最后,双方交锋的焦点自然是中国足协在主动提出跟卡马乔解约后,应该向卡马乔团队支付多少违约金?由于在合同上没有规定明确的解约金数额,因此谈判再度陷入被动。

据了解,此次受卡马乔委托来京谈判的费列罗是欧洲知名的体育经纪律师,在全球大牌律师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其律师事务所的重量级客户包括罗纳尔多、卡卡等。这次,费列罗的任务就是帮助卡马乔尽可能多地拿到解约赔偿金。他无疑做到了。

哑巴亏还要吃多久?

不管费列罗如何厉害,若合同本身在签订时没有这么多的缺陷,相信卡马乔团队也不会轻易就带走全额薪水。这是因为“天价合同”很难找到有利于中国足协的条款,所以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送走”卡马乔。

据了解,其实,中国足协那次选帅,对象后来就只剩下了一个卡马乔,别无他人。而对于对方所坚持的这份“霸王条款”,于洪臣曾经极力抗争,却也无济于事。最令中国足协尴尬的是,这份合同随之还产生了高达2000多万的税款,他们申请免税失败,赞助商也只承认合同上的账面数字,2000多万的负担都压到了中国足协肩上,只好自认倒霉,可谓“冤大头”。

卡马乔的情况,其实和原1993年龄段国青队荷兰主帅里克林克的要求完全一样。去年11月亚青赛后,中国足协宣布解除里克林克职务,中国足协把从2012年12月至2014年6月的合约薪水全额支付,他便离开中国。里克林克年薪税后30万欧元(约240万人民币),数额不像卡马乔团队大,所以被外界忽视。

中国和西班牙在足球世界里的差距,不仅存在于足球场上,在主教练的合同签订上同样存在。只是,这样的哑巴亏还要吃多久?

微博热议

@老徐时评:卡马乔如今成了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未来一年半他和他的团队,啥也不用干就能从中国足协拿走7650万人民币!这是哪个当时签的弱智合同啊?这么多钱能买多少校车?能给多少孩子提供免费午餐啊?

@五岳散人:曝足协全额赔偿卡马乔:解约金5150万+税费2500万——卡马乔回国后发电报给所有国际教练:人傻、钱多、速来。

@隐冰:换成是我,我也愿意来中国队当教练,教好了名利双收,教不好也有天价违约金好拿,稳赚不赔的买卖!

@广州日报:卡马乔团队在中国干了两年多,带走了四年的钱,共计1720万欧元,约1.36亿人民币。卡马乔带队期间,中国队只有亚预赛一场胜利。一个多亿只得来一场胜利,这是宇宙价。

@秋天的蚯蚓:卡马乔的执教就是个阴谋,针对合同中的漏洞,让提前解约他,最终他可以提前领到所有工资,再去打一份工。

天府早报记者胡春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