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坚定当作家信心 获陈忠和郎平等人力挺

[导读]前中国女排国手赵蕊蕊?不,这个身份已经翻篇了,现在的赵蕊蕊已是新锐的先锋作家。她的作品《彩羽侠》成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44部推荐作品中的一部。

前中国女排国手 赵蕊蕊?不,这个身份已经翻篇了,现在的赵蕊蕊已是新锐的先锋作家。何以为证?她的作品《彩羽侠》成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44部推荐作品中的一部,这恐怕是许多熟悉赵蕊蕊的排球迷们惊讶的地方。为此,昨晚,记者与科幻小说作家赵蕊蕊进行了一番对话。

爱好成为动力

记者:好像退役运动员中成为小说作家的极少,你怎么走上这条路?

赵蕊蕊:我从小喜欢漫画书,看完后就临摹其中的人物,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花仙子。即便成了运动员后,我也一直保持着画画的爱好,也许是漫画看多了,所以我脑中常有一些虚构的故事情节,后来朋友们就鼓励我把它们记录下来。我刚开始写时只当是好玩,后来发现自己进步很大,加上得到了出版社的支持,最终成就了我的第一部科幻小说《末世唤醒》。

记者:那你现在就等于真正走上写作的道路?

赵蕊蕊:我从未想过会涉足其中,更不敢想有一天自己会成为职业写手。2009年初,我做完双膝关节手术后回家静养,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和康复外,无事可做,为了开解我,好友们劝我何不试试小说创作。我也确实有种写作的冲动,但玩着写,与真正的创作是两回事,我在尝试中遇到了不少瓶颈,几次想放弃,只是在好友的鼓励下,我咬牙挺过那些困难的时刻,最终完成了这本二十多万字的《末世唤醒》。

《末世唤醒》是尝试

记者:《末世唤醒》怎么写出来的?

赵蕊蕊:太难了。光是想想小说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就常常让我抓狂,因为我是一个没有一丁点写作经验的运动员,要把脑海中出现的一幅幅画面用文字表达出来,这个挑战太大了。有一天当我敲下电脑键盘,完成这篇小说最后一个字的瞬间,极度的喜悦包围了我,以至让我有点不敢相信我真的做到了。这篇小说写作历时近一年零三个月,中间有过停顿,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这些事情,我是无法体验其中的辛苦滋味,这好比一位运动员为了胜利必须要承受的各种压力和伤痛一样。它改变了我以前认为写作是件很轻松的事情的观念,现在我知道了,写作是这么艰辛。

记者:能说说写作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吗?

赵蕊蕊:具体困难太多了,写《末世唤醒》的过程中,我遇到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用排球比赛打个比方的话,好像关键的一分总是拿不下来,让我非常沮丧。我总会问自己,你到底行不行啊?然后另一个自己就回答:过去那么多伤病和手术都挺过来了,现在你怕了吗,你想当逃兵?这就是我写作的常态,它让我不停地与自己对话,我从来没有过这样审视自我的经历。

记者:出书时,别人是不是特别惊讶?

赵蕊蕊:没错。多数人认为我出书不是自传,就是漫画集,极少有人想到我写的是一本原创小说,而且还是科幻小说,这让我有点小小得意。

记者:《末世唤醒》主题是什么?

赵蕊蕊:这是讲述10位天使在守护人类心灵中的真善美过程中,如何跟恶魔展开了一场决斗。

第二部小说《彩羽侠》是升华

记者:去年,你又出版了自己第二部科幻小说《彩羽侠》,这是一部什么小说?

赵蕊蕊:这是一本关于异域空间的传奇,我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超人。受动漫英雄像超人、蝙蝠侠、圣斗士、希瑞的影响,我决定创造一位新的动漫英雄,这就是《彩羽侠》。它的故事情节和理念,是我从纪录片《远古外星人》以及《地球编年史》中获得的灵感。彩羽侠是一位有超能力的人,在地球惩奸除恶,是人们心中的救世主,他对抗强大的混血魔兽,帮助人类获得安宁的生活,故事中有感情的纠葛和破案的内容,是一部情节紧凑的小说。

记者:能具体说说《彩羽侠》讲述了什么内容吗?

赵蕊蕊:故事发生在联合国安理会直接管辖的彩虹岛,它是一个拥有2000多万居民的全球最先进的国际大都会,各国精英的汇聚促使科技发展呈现了史无前例的辉煌。然而,黑暗势力从未放弃利用人类贪婪的本性,去寻找统治人类的契机。在一个春分之日,黑羯魔趁天门打开,乘虚而入重回人类世界。渐渐地,地球的天空被染成了肃杀的紫色……为挽救濒临灭绝的人类,来自异域空间的彩羽侠,奋力挫败了黑羯魔想把人类改造为混血魔兽的阴谋。

《彩羽侠》里既有感情的纠结,也有惩奸除恶的故事,我想传递的理念是,人们的心中应该更加明亮、更加纯净,大家应该更好地和睦相处。面对各种矛盾,我们要保持积极的心态。

记者:如果说《末世唤醒》是一次尝试,那么是否可以说,《彩羽侠》让你彻底走入了作家行列?

赵蕊蕊:《彩羽侠》比第一部更加成熟,所以它也坚定了我努力成为真正作家的信心。我希望今后人们提到赵蕊蕊,会把我当成一个科幻小说家。

活出我自己

记者:你为何偏爱科幻小说?

赵蕊蕊:因为科幻小说可以让我思绪万千,任意翱翔。我从小就常常会想象外星人长什么样子?他们是否利用星际之门穿梭于宇宙?

记者:你现在是不是已进入了作家的生活节奏?

赵蕊蕊:是的。我现在挺适应作家的生活节奏,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在另一块新领域创出一片天地。写作让我找到了新的快乐,看到作品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自己非常满足。在已经出版的两部小说中的漫画插图,都是我自己的作品,其中《彩羽侠》的插图创作大部分是文字完成后才开始画的,在没有写作感觉时,我就用画插图打发时间。

记者:你期待《彩羽侠》会有好的发行收获么?

赵蕊蕊:我感觉现在的生活太浮躁了,人们充满了抱怨。在我看来,除了宗教能给心灵带来抚慰外,在我们内心深处都希望有一位善良的超级英雄成为守护神。《彩羽侠》问世,我和朋友们合作,还将陆续推出以彩羽侠为原型的网络游戏,动漫甚至电影。至于它们会在市场上有怎样的反应,我静观其变,不会给自己施压。

记者:你喜欢哪类作品?喜欢哪些作家?

赵蕊蕊:我是美国恐怖小说之父斯蒂芬·金的粉丝,此外我也喜欢阅读像《首席女法医》系列悬疑小说,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一些作品。国内作家中,我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粉丝,此外也喜欢韩寒(微博)

记者:你活得很洒脱。

赵蕊蕊:希望大家还叫我赵蕊蕊,因为任何头衔都是浮云,我就是我。当初自己转业离开八一队时,没有提前和父母商量,递交了转业报告之后才告诉他们。我觉得我的梦想不在那里,有机会可以自己闯一闯,于是毅然选择转业。我告诉他们,我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现在父母很支持我,并为我的新发展开心。

记者:如果让你比较一下排球生涯和如今的写作生涯,你会说什么?

赵蕊蕊:排球带给我激情和荣誉,写作更加自由随性。

名将·力挺

赵蕊蕊很神奇

陈忠和(微博):听说赵蕊蕊出版自己的原创小说,我很吃惊,真没想到,我除了培养一群奥运冠军,还培养了一位作家。蕊蕊,我为你骄傲。

郎平:恭贺蕊蕊原创小说的出版,你是中国小说家中的奥运金牌获得者,你的内心充满了球场外五彩缤纷的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冯坤:很高兴看到蕊蕊的第一部原创小说,希望大家喜欢赛场外的赵蕊蕊,希望她的小说大卖。

杨昊(微博):蕊蕊是我在运动场上8年同甘共苦的好姐妹,她的人和画一样美丽,而今天她的作品比球技更精彩。

张娜(微博):女排将我们紧紧相连,曾经的一切经历将成为我们彼此之间最美好的回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敢地实现梦想,你的人生精彩不断。

周苏红(微博) :听蕊蕊说她写了本小说,我一点不惊讶,因为在队里她就是才女,不仅文笔好,而且画画也很好,我和大家一样迫切地期盼着她的新作品。

本版文字 记者孔宁 J08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