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谈问诊乒乓球:中国乒乓需担大国责任

[导读]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如今陷入桎梏,一家独大的中国乒乓球队该如何为乒乓球运动项目的发展助力,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主要嘉宾:

施之皓(微博) 国际乒联(微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

张 辉 中国乒乓球学院常务副院长

肖焕禹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

陈玉忠 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

对外送教送学院

施之皓:

今年世乒赛期间的国际乒联执委会上,我发表副主席当选感言时说:“一来感谢,感谢对我本人的信任,对中国乒协的支持。另外更重要的,我们的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让我给大家带话:中国乒协一定会尽力来帮助、支持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话音一落,底下一片掌声。

会后,当场就有许多反馈信息。有的协会需要教练,有的地方想要器材,也有的希望能到我们中国乒乓球学院来上学。比如马尔代夫驻华大使,也是马尔代夫乒协主席,他就跑来咨询怎么才能到我们中国乒乓球学院来读硕士生。

为什么我们要对外输出教练、送器材?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固然是乒乓球事业中的一部分,而且也是重要的一部分。但除此以外,作为乒乓大国还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例如,要支持欠发达国家开展乒乓球运动,要把乒乓球的输出(包括器材、设备)与推广作为我们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还有开展乒乓球运动对人类健康作用的研究,让这项运动能够更多地造福于人类。

张 辉:

今年上半年,我们学院去德国、法国等地考察,想要在合适的地方建立一个欧洲分院。因为欧洲不可能有大批人来中国训练,我们把分院建到那里,可以有更多的欧洲青少年运动员接受中国教练的指导。

另外,欧洲现在乒乓球水平落后于中国,很大原因是欧洲教练水平、训练方法和理念不如中国。我们建立欧洲分院后,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执教水平。现在,卢森堡、奥地利、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知道这个消息后,都非常积极,都希望中国乒乓球学院的欧洲分院能落户他们国家。

对内挖潜挖趣味

陈玉忠:

乒乓球作为一项运动,不仅具有竞技属性,还有很多属性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比如休闲的属性、健康的属性。乒乓球除了可以设为体育比赛项目,可以为国争光外,从老百姓的层面,还能提供许多趣味性。而现在,可能在挖掘乒乓球趣味性这一方面宣传得还不到位。

据统计,中国有1.5亿以上的乒乓球爱好者,但我们的联赛不敢恭维。这里面反映的问题就是,你的竞技属性跟老百姓的需求脱开距离了。最起码,你的组织表现形式,没与老百姓的娱乐需求对上号,这是值得思考的。所以我们国家今后的乒乓球发展可以从挖掘趣味性,或者说服务于大众,来进行课题研究。

张 辉:

乒乓球是一项非常适合于推广的项目。首先,它不受性别、年龄、场地和天气限制,而且损伤也小,很少听到有谁打乒乓球发生生命危险。德国的业余联赛里,许多七八十岁的老年人都在打球,打得还很不错。其次,乒乓球的技术非常精细化,球路又是变化万千,不光有旋转,还会因不同胶皮而引发的不同旋转。再者,乒乓球投入小,需求简单,两个人就能打,我们小时候铅笔盒往桌子中间一放就能打。

按照国际奥委会对项目普及的要求,男子项目要求是在四大洲75个国家开展,女子项目则是三大洲40个国家。而我们乒乓球大家庭、国际乒联拥有会员超过200个,这足以证明世界上对乒乓球感兴趣的人和国家数量还是很可观的。

此外,乒乓球变化多端,能够刺激大脑皮层,有效地防止近视、防止老年痴呆。但这些好处不该局限于我们乒乓球从业者知道,而是要让更多普通人明白。这就需要科研力量的介入,以前我们科研可能更多致力于对技战术、对规则、对对手的研究,今后我们要更多转向对乒乓球娱乐性、保健性的研究。争取给老百姓提供数据,为什么乒乓球能够预防老年痴呆,为什么乒乓球能够预防近视,要拿出科学的数据,让大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施之皓:

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央领导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体育强国那样,我们乒乓球也在从大国向强国努力。怎样才能算乒乓强国?除了在竞技比赛中拿金牌,我们还要推广全民健身,做到既能为国争光,又能承担起社会责任,让乒乓球更有生命力。

广州世界杯团体赛时,沙拉拉(微博)提出国际乒联博物馆放在瑞士洛桑,那是一个错误的地方。在他看来,正确的地方应该在中国。在征求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的意见时,蔡局说,没有比中国乒乓球学院所在地上海更合适的地方了。现在新的国际乒联博物馆已经开始选址,应该会是在世博园区。

对于我们来说,把国际乒联博物馆放在上海,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国球,这也是推广的一种。乒乓球能成为国球,能60年长盛不衰,里面一定有文化的内涵。过去总结不够,所以推广不够。现在,我们会尽力呈现更多的乒乓球文化给国人,尤其是青少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