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金牌崇拜作怪 有的人才会有恃无恐

孙杨换教练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日前国内体坛又有一对师徒冲突引发热议。曾获亚洲冠军、全国冠军的举重名将、国家举重队队员陶劲,在训练中不服教练指导,先给了教练一巴掌,接着又用类似柔道绝杀技“一本”的动作将教练击翻在地。

消息传出,圈内圈外震惊。近年来,国内体坛师徒反目的事件不少,其中缘由,逃不了“家长制”训练机制的“基因缺陷”,也与日益复杂、多元的价值观不无关系。当成名后的运动员把自身诉求转变为目空一切的个人强权意识,甚至对教练拳脚相向时,这便是一种危险信号。

为了以儆效尤,湖南省举重中心对陶劲做出了“劝其离队”的处罚。以陶劲的实力,他今年很有可能夺取一枚全运会金牌。十二运会当前,湖南省举重中心忍痛“撵走”强将,此举令人敬佩。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陶劲此次殴打教练并非初犯。早在备战2009年全运会期间,他就曾出手打过队里的一名女子世界冠军,但当时并未受到处罚。由打队友升级到打教练,恃才而骄加上队内没能及时处罚,无疑是陶劲变本加厉的重要原因。天赋异禀不应成为天才选手自我放纵的理由;管理者爱才,更应对其从严要求、严格管理。一而再、再而三的包容便成了纵容。如若管理者在这些队员“摊上小事儿”的时候便施以惩戒并恰当引导,相信其日后“摊上大事儿”的概率会小很多,付出的成长代价也不会那么惨重。

或许,大多数时候,管理者对这些运动员的逾矩行为并非不气恼,但考虑到他们摘金夺银的潜力,临到口的重话便咽了回去,临下达的惩罚便按了下来。说到底,还是金牌崇拜在作怪。正是深知自己的重要作用,有人才会有恃无恐。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对于优秀运动员来说,正确认识自己,防止自我膨胀,怀揣平常心是素养;对于管理者而言,打破金牌崇拜,做到严管理、莫纵容,则是一门必修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