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温网李娜 记者:“只要一个笑容就足够”

[导读]李娜在面对媒体时露出的笑容,还是让几位中国记者相互议论说:“看来娜姐今天心情不错啊!”这话听着让人略感心酸——正应了那一句,“只要你的一个笑容,就足够。”

走进温网李娜 记者:“只要一个笑容就足够”

面对李娜,记者只要一个微笑就足够

在全英草地俱乐部一号球场的西侧,挂着一块硕大的屏幕;正对着的绿草茵茵的小山坡,便是Aorangi Park。当年蒂姆·亨曼青春年华时,这里因为总是吸引到众多观赛的英国球迷而被称作“亨曼山”;如今,当然已进化成为“穆雷山”。

这当然只是出于对英国本土球迷的意义,而对所有参赛球员来说,Aorangi Park意味着可以不受打扰的训练环境,这里的十多片草地球场不对外开放,为球员提供了充足的训练场地,尤其是在前两轮球员众多时。

作为ITWA国际网球记者协会的唯一中国会员,我的记者证上标注有“PC”字符,显示可畅行所有训练区域(Practice Courts)。6月22日赛前的星期六,记者来到这里观看李娜训练,同行的几位中国同行在入口处被阻拦,被告知要回新闻中心申请临时通行证,而且最多只能逗留十五分钟。

李娜的训练伙伴是贵为温网(微博)冠军的好友科维托娃,看得出,李娜神态专注而放松,除了时不时停下来聆听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指点,甚至偶尔面带笑容地与团队成员谈笑——当然,这并不能作为她轻装上阵的例证;也许,只有在网球场上挥汗挥拍时,她才能将场外的压力与争议抛开。

与科维托娃对练一个小时之后,李娜又与姜山加练半个小时,卡洛斯更加频繁地介入指导。此时,几位中国同行在十五分钟时限已到后,经工作人员提醒离开了训练区域;记者当时也并未意识到,他们并没有回到新闻中心,而是一直在出口处等待。

与李娜在本次温网的第一个照面,很淡。训练结束后,她和姜山背着球包离开,来到天台后,我与他们打招呼;也许是没想到有记者守在那里,两人都微微有些一怔,然后轻轻冲我点了点头。第一个向我露出笑容的是李娜的康复理疗师亚历克斯,这位德国中年男人虽然面对媒体时一向低调,但总是谦和有礼。再过了一小阵子,卡洛斯才终于出现,他与本报记者畅谈了十五分钟,其犀利眼光和坦诚态度令人肃然起敬,这也才有了本报第一期温网报道上的那篇深度专访。

根据我的中国同行事后向记者描述,当卡洛斯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娜和姜山一开始并没有直接走回休息室,而是就在不远处等候。几分钟后,有些不耐烦的李娜提出先进球员休息室,但姜山一时并未答应,李娜看上去有些不快地率先进入。这位女性同行说:“李娜经过时斜看了我们一眼,气场之强大,外人根本无法近身;如果我们当时上前提出采访,简直就会是世界上最不知趣的人。”

第二天是星期日,也是温网开赛前的最后一天。训练之后,还真有一家国内的地方电视台上前对李娜提出能不能接受简短采访。李娜并未面露不快,而是笑着说了句:“比赛前都是不接受采访的吧?”这确实是事实,对于未经赛会安排的采访,球员原本就有权利拒绝,而李娜确实也从未有赛前接受采访的习惯。

但李娜在面对媒体突然提出的采访要求时较为少见地露出的笑容,还是让几位中国记者相互议论说:“看来娜姐今天心情不错啊!”这话听着让人略感心酸——正应了那一句,“只要你的一个笑容,就足够。”

至于和卡洛斯的那篇专访,思考之后,出于保护球员的立场,记者并没有在微博上贴出。虽然文章只是原文实录了卡洛斯的话,但在李娜面对如此大争议的情况下,记者不想再为球迷的相互争吵提供又一个平台,而是希望李娜能够专注打好比赛。然而有些争议,注定是要发酵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