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正拍火力威猛 大幅引拍击球暴力凶狠

[导读]正拍击球是网球比赛中最常见的击球方式,不仅容易发力而且更利落点把握,同时其稳定性也较强。随着网球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追求正拍的攻击性。比较女子网坛正拍火力,李娜足以位列前茅。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正拍击球是网球比赛中最常见的击球方式,不仅容易发力而且更利于落点的把握,同时相对而言其稳定性也较强。随着网球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追求正拍的攻击性。比较女子网坛正拍火力,李娜足以位列前茅。下面,就让我们赏析李娜经典的正拍。

正拍击球是网球运动中一项重要技术,通过大量的比赛视频可以明显看出,正拍击球的机会和频率远多于反拍击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正拍击球动作舒展容易控制,另一方面则是正拍击球的效果:球速比较快,落点控制好,往往能够形成有威胁的进攻。如今的女子网坛,正拍的高手并不罕见,但是比较正拍的威力,金花李娜应当占据一席之地,而她也是女网的顶尖正拍选手。

想要打出高质量的正拍,几大要素不容忽视:握拍、站位、引拍、击球、随挥。目前,握拍的方法主要是东方式正拍握拍法或东西方混合握拍法,大部分情况下选手都有固定的握拍方式。紧接着,就是非常关键的站位,也可以理解为准备正拍击球的姿势。步法分为“关闭式”和“开放式” 两种,关闭式步法是右脚向右转约与底线平行,左脚向右斜前方做45度角迈出。开放式步法双脚基本与底线平行,只是需要较多的转体动作相配合。

通过观察李娜的正拍击球视频,可以看到娜姐两种站位都采用过。其实,两种站位的方法,也是需要根据现实情况来辨析。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就像李娜的正拍击球,面对来球时娜姐的两膝会有个自然的稍微弯曲,身体微屈着向前略有倾斜,重心也是集中在右脚。右手持拍位置在身前,两眼专注于来球做好准备。

面对来球计算好角度和线路,紧接着就是引拍的过程。而在引拍的同时,也要注意脚步的变化。依然是观察李娜的正拍动作,面对来球李娜左脚向前有个迈步过程,然后右脚也有个向右转的动作,从而形成一个侧身的身体位置,这样也是为了方便整体发力。随后,左手上伸向前方以保持身体平衡,这一点上,通过观看大量李娜的正拍视频可以发现,娜姐的左手会呈现出五指张开的手势,而这也成为了她正拍击球的一个习惯。

紧接着,就是引拍的关键点,手腕固定挥拍向后,然后紧握球拍挥拍向前。手腕固定并且用力蹬脚形成一个力的推动,然后转动身体形成加速,要带动整个侧身的发力,肘关节弯曲并稍抬起,重心也从原来的右脚落到前脚,身体随之转向球网。根据视频资料,李娜的正拍小臂与大臂形成一定的角度,用大臂带动小臂的力量,手腕固定拍面防止变形,拍头自下而上的挥动,以最快速度挥拍将球击出。相对而言,李娜的引拍幅度较大,这样也会产生更大的力量。

随着球拍接触到来球,给予一个力量加速度的同时,也可以有一个随之前送的过程。同时,球拍沿着球飞行的方向继续挥动,肘关节也要向前上方跟进并且前伸。此时,身体的转动已经结束,从侧身转变到正面对着球网。当手臂的随挥动作结束之后,迅速还原并且紧盯来球,准备下一次的接球。 (刘刘)

>>>点击进入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