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羽毛球团体预赛 林丹闪耀鲍春来出战

文、李旭 摄、杨弋非

临海,一座屹立于东海之滨的文化历史名城,6月初,这里成为了中国羽坛瞩目的焦点。

第12届全运会羽毛球预赛在此开拍,云集了包括林丹(微博 博客)、谌龙(微博)、李雪芮(微博)、“风云组合”在内的40余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正如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所言:“有这么多的世界冠军一起比赛,这在其他的运动项目中几乎是看不到的。”

主角卖力演出,星光熠熠

比赛期间,多位世界冠军都会被当地电视台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普及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回答,林丹就是票房的保证,“很多球迷欣赏他、喜欢他,我也很喜欢看他的比赛。”团体赛的开拍时间恰是6月1日,超级丹说:“努力把最好的羽毛球展现给大家,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爱上羽毛球。”

六一儿童节的上午,全场球迷热烈的欢呼声中,林丹闪耀登场。他的首个对手是湖南小将董帅,曾获得2010年全国青年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离开国际赛场8个月后在亚锦赛复出,因伤止步8强,如今距离亚锦赛又过去了一个半月,久疏战阵明显影响到超级丹的状态。在年轻对手的逼迫下,林丹几次在救球中滑倒。幸好,在关键分的把握上,两届奥运冠军自然更胜一筹,以两个21比18险胜。解放军队也以3比1击败了湖南队,为小组出线奠定基础。

第二轮与北京队死磕小组第一。赛前,昔日国家队队友吕轶找到林丹,“丹哥,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次交手了,我拼了!也希望你不要有保留,展现出全部的实力。”重扣、鱼跃、呐喊,超级丹的卖力演出不仅对得起隔网而立的对手,也让现场球迷大饱眼福。两个21比16,林丹为队伍做出贡献。只可惜解放军队在整体实力上稍逊一筹,最终经过5盘苦战后败北。由于小组出线形势已定,最后一轮对阵弱旅江西队时,林丹没有出场。

“球队顺利进到9月的决赛阶段,达到了预期目标。”林丹特意提及了球迷,“球迷在我心中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他们的每次鼓励,都会增加我拼搏的勇气,唤起我美好的回忆。”李永波对于弟子的评价非常中肯:“林丹在球场上的敬业精神非常值得尊敬,虽然他的移动能力和绝对速度比起伦敦奥运会时还差得很远,但他在场上始终兢兢业业地对待每一分球。”

刚刚过去的苏杯赛中,谌龙成功填补林丹的空缺,5战5胜,为中国羽毛球队卫冕立下功劳。在临海,谌龙受到的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师兄,所到之处总是被球迷们团团围住。

马来西亚归来,谌龙并没有过多调整,便抵达临海与福建队会合。首轮对垒重庆队被雪藏后,他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披挂上阵,直落两局轻取忻安奇。末轮与辽宁队争夺小组头名,面对来势汹汹的周文龙,谌龙坦言:“压力还是挺大的。”最终,他以21比19和21比11击败周文龙,为福建拿到第3分。很少有人知道,4月的亚锦赛后,谌龙的肩伤一直没有痊愈。赛后,有记者提及5月末公布的世界排名,谌龙距离榜首的李宗伟(微博)仅仅只有400分的差距。对此,他淡定地回应:“关于世界第一,我没有想太多。自己要做的只是每场球都全力以赴地去打。”

单打选手回省队效力,需要跨越体力、伤病的障碍,而对于双打选手来说,克服的困难不仅于此。几天之前,赵芸蕾(微博)和王晓理(微博)尚且与各自搭档征战在苏迪曼杯的赛场。但此刻,她们便要携手为湖北队出力,这样的现象几乎出现在国家队的每一个双打选手身上。

“比赛之前,我和晓理大概就配合了一两次吧。”不过,赵芸蕾对此并没有过多的担心,“打到一定水平之后,双打选手大致的跑位和意识都能够形成共鸣。只是在个人特点上,我们与对方的原配有些区别,因此在具体的出球线路上还需要进一步沟通磨合。”湖北女队尽管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出线,但要想在决赛阶段抢得一枚奖牌并非易事。相比之下,王晓理/赵芸蕾参加的女双单项被视作全队最大的夺金点。“我们就是奔着冠军去的。”话虽如此,但赵芸蕾也意识到前路坎坷,“对手有很多,包括江苏、北京、湖南的几对组合都有非常强的实力。”

老将奋力一搏,不计得失

上届全运会,杜婧(微博 博客)/于洋(微博 博客)阻挡了王晓理/赵芸蕾前进的步伐。4年的时间并不算长,却足以改变很多。当久违赛场的杜婧出现在临海时,她的身上除了运动员外还贴上了教练的标签。这次与她配合的也不是老搭档于洋,而是小将苏岚,于洋则与小将张晔奇组合。“自己的体力现在不是问题,但是对空间的适应有点问题,刚开始,失误有点多。”与苏岚2比1战胜对手后,杜婧评价:“和去年底全国锦标赛时相比,自己在球场上的感觉好了很多。”

将奥运冠军拆对,辽宁队总教练艾巍解释:“双打是我们要拿分的强项,她们两个人分别搭配小将,都容易获胜,而且也能把年轻人带起来。”虽然杜婧和于洋分别贡献一分,但由于队伍单打实力的贫乏,最终还是以2比3惜败于广西,接着又毫无悬念地输给了卫冕冠军江苏女队。好在A组总共只有三支球队,辽宁得以幸运入围将在家乡进行的决赛圈争夺。

鲍春来(微博 博客)与杜婧前后脚退役,再次相会,小鲍竟也兼职干起了双打。湖南对阵江西,小鲍以老本行示人,轻取王璋为球队锁定胜局。但随后迎来与北京队的关键战役,他却与 郑波组成了双打组合。经过1个多小时的厮杀,他俩以1比2不敌张楠(微博)/李根。湖南队0比3输给北京队后,尽管只是以小组第三身份勉强晋级,但也给小鲍的粉丝们再多一次机会,欣赏偶像比赛场上的英姿。因为,本届全运会后,鲍春来将彻底结束职业生涯。“人在不同的年龄段会喜欢不同的东西,必须要有自己的选择。”

同样的,郑波也将在本次全运会后挂拍。隆起的肚腩暴露出郑波的久疏战阵,这位昔日世锦赛混双冠军如今还要与田卿(微博)从单项资格赛打起。“省队毕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队伍需要,自己肯定响应,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至于能够打到什么程度,只要尽力就好了。”无疑,这也是鲍春来、汪鑫(微博)、杜婧、卢兰(微博)的心声。

如果说,湖南队、辽宁队受限于整体实力,要想在决赛圈有所作为实非易事,对于江苏男队的一帮老臣子而言,肩头的担子可重了很多。江苏队对阵辽宁队,陈金(微博 博客)在先声夺人的情况下遭遇文凯逆转。“我有两个多月没练了,确实比较辛苦,来这儿练了两天就打球,体能和精力都跟不上。”陈金说,“从4月1日开始就没有正经练球,虽然平时也陪女队员拉一拉,但和比赛完全不是一回事。这场比赛到后来真是力不从心。”

其实,陈金本来不想参加这次全运会预赛,但苦于江苏没人,又把他顶到了第一单的位置。重新拿起球拍在场上挥汗如雨,下来后腰酸背疼身体反应大,这些尚在老将们的预料之中。但要一个世界冠军、曾经的王者连续承受失败,实在是一件很残忍的事。不过,陈金的脸上并没有太多失落,“毕竟自己知道是什么状态,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没有训练要想打好比赛几乎是不可能的。”

依靠着蔡赟(微博)、陈金、徐晨(微博)、邱彦博等一干老将的拼杀,江苏男队有惊无险地取得3连胜,以小组第一晋级。“江苏队已经取得了全运会男团四连冠,这次当然是奔着五连冠去的。”但蔡赟也意识到队伍目前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从整体实力而言,福建、北京已经有过之而无不及。陈金不无担忧地表示:“江苏队后备力量欠缺,这几年一直靠老队员在顶,如果我们年底一退,我觉得江苏男队可能几年内都很难起来了。”

按照惯例,每一次全国大赛,都是全国羽毛球人的一次相聚。临海大街小巷遍布的龙虾摊,成为了夜宵叙旧的绝佳场所。但各队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规定只能在住宿酒店用餐,队员们只能在每晚比赛后,三三两两地“偷摸”出去打个牙祭。而在团体赛落幕的当晚,被压抑的联谊终于爆发出来。临近酒店的一家火锅店里,“偶遇”的教练、球员越聚越多,最后演化为一台足有五十多人的流水席。就像鲍春来说的,“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全运会里,碰到很多熟悉的面孔,特别高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