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钊:中国人立足巴西难 未来首选科林蒂安

目前,在海外联赛效力的中国球员已越来越少,一个巴掌都数得过来。在巴甲豪门科林蒂安队效力的广州籍球员陈志钊(微博),是最有名气的一个。本届联合会杯期间,羊城晚报特派记者特意飞赴圣保罗,独家专访了陈志钊这位广州子弟兵。陈志钊表示,自己现在还想留在巴西,暂时没有想过回国踢球。

已经基本适应巴西生活

羊城晚报(以下简称羊晚):来巴西一年多,适应这边的生活了吗?

陈志钊:基本上已经适应了。刚来时语言是一个大问题。巴西俱乐部是走训制,不懂语言,首先在交通上就会有很大麻烦。我刚来时,俱乐部给我配了个翻译,但根据合同只有4个月的时间。后来我就自己学。现在在语言上,平常的日常生活和训练沟通已经问题不大。我还考了这里的驾照,买了一部二手车,可以自己开车了。

羊晚:现在在这边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了吗?

陈志钊:有一些比较好的巴西朋友,还有在巴西工作的中国人。有时候放假,会跟他们一起去海边玩,吃个饭。

羊晚:与国内的朋友联系多吗?

陈志钊:有。平时上网都会与国内朋友联络一下,给家人打个电话。以前的队友会向我问起这边的足球环境,有时候也跟他们聊聊中超,有时间还会看看中超的网络直播。

羊晚:巴西这边的生活如何?

陈志钊:比起国内显得有些单调,巴西人喜欢聊天,喝个啤酒、饮料,就能聊一下午,但他们都很热情。

在这里,我必须付出更多

羊晚:近距离感受巴西足球,自己在踢球领悟上与以前有什么不同了?

陈志钊: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现在踢球比以前更放得开了。巴西的足球氛围很特殊,每一个队员上了场都很放得开,在比赛中比较会抒发自己的情绪。以前在国内踢球,给人感觉就是很多动作都不敢做,这跟成长的环境有关。国内球员从小练球,球员的创造性和在场上的瞬间想法,很多时候都会被教练扼杀。有时候球员做一个动作,教练觉得没必要。而在这边,所有动作都是随心所欲。

羊晚:科林蒂安是巴西的传统豪门,巴西人怎么看待中国球员加盟这样的一支球队?

陈志钊:中国球员想在巴西足球圈立足,难度太大了。在巴西人看来,他们也觉得我来巴西踢球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羊晚:我下午看你训练结束后还在一个人加练,付出比其他球员更多。

陈志钊:当时主要是练习盘带和射门,每一次训练只要感觉不累,我就会加练。中国球员在巴西,确实要比别人付出得更多。

羊晚:科林蒂安俱乐部高层曾这样说:他们引进陈志钊,推广中国市场的意义比提升竞技水平的意义更大。你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陈志钊:足球商业化和职业化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他们想通过引进一个中国球员打开中国市场,这很正常。但他们也应该知道,足球始终还是要看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只有球员在场上有好的表现,他们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

羊晚:这种说法对你是一种打击还是一种鼓励呢?

陈志钊:刚开始他们并不是这样说,引进我就是让我过来踢球的,后来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言论,但也不是全部人都这么认为。当然,我不会太在乎,这些东西也不会干扰我的训练。我还是会一如既往,认真训练,保持状态,等待机会。中国球员在巴西肯定要付出更多,只有这样,你才可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羊晚:在场上,对手会因为你是来自足球不发达的国家而轻视你吗?

陈志钊:那倒不会。只要是比赛,这里的球员都会认真对待,他们很职业。

首选,仍是留在科林蒂安

羊晚:2010年中超,你是南昌衡源(微博)队的核心,后来与俱乐部发生合同纠纷,导致2011年一整年无球可踢,只能通过打五人足球来保持状态,那是你职业生涯最困难的一段时期吗?

陈志钊:也不是,那时候虽然没有参加职业联赛,但我对自己没有放松,也和以前一样,自己训练比赛。这跟我踢职业联赛之前成长的阶段差不多。其实每个球员在不同阶段都有困难的地方。小时候只要想着练好就行,不需要考虑其他。到了职业队,就要考虑自己的状态如何调整,怎么样才能融入球队。当时我一年多没打职业联赛,很多人怀疑我是否还能参加中超。但我对自己的竞技状态有信心。

羊晚:如果没有那段合同纠纷,你认为现在的路是否会走得更好?

陈志钊:不好说。如果当时转会葡萄牙成功了,我也不知道自己现在会是什么样。

羊晚:很多球迷很疑惑,2010年你正处于上升期,已经成为南昌队的核心,即将入选国家队。这个时候为什么还要执意出国踢球?

陈志钊:我从小开始练球,目标就是奔着国外俱乐部去的。不管是在香港踢球,还是后来加盟南昌队,我选择球队时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当我有机会出国时,俱乐部尽量配合放人,在签合同时都会注明这个。后来可能是因为对一些合同条款的不理解导致纠纷。

羊晚:你与科林蒂安的合同今年年底就要到期了,对方是否有与你续约的意思?

陈志钊:目前我们还在谈。我的第一选择还是留在这里继续发展,毕竟出来不容易,不想就这么放弃。但现在对方也没有明确的说法。不过,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一个球员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状态和场上表现,去哪里都要凭这个。现在我完全没有考虑去别的地方的想法。

羊晚:你现在还有经纪人吗?有传闻说你爸爸当起了你的经纪人。

陈志钊:我现在没有任何经纪人,我爸爸因为语言问题,与当地人沟通还存在问题, 也不可能当我的经纪人。

羊晚:那么,假如有俱乐部想引进你,应该和谁谈?

陈志钊:我出国前,与上海申鑫(其前身就是南昌衡源俱乐部)俱乐部的合同延长了三年,直到2016年。在这之前,如果有球队想引进我,就要跟申鑫俱乐部谈。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圣保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