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舟:斯科拉里,老绅士和老流氓的结合体

斯科拉里不只是战术指挥大师,也是性情中人,一个智商和情商都极高的人。很多方面,大菲尔都令人想起弗格森。

佩雷拉曾经把2006年巴西失败的原因归为“球员缺乏饥饿感,再好的菜也没用”。于是邓加强政励治大抓作风,磨出一支铁军,但为何2010年巴西还是没戏?实力没有绝对把握而运气又不好,而另一大原因是邓加实在太严肃了,和媒体关系糟糕,为人处世铁腕当头矫枉过正,缺乏圆融,而他的威望又没到一言九鼎的地步,归根到底就是情商不行。邓加的球队弦绷得太紧,一使劲就容易断,对荷兰塞萨尔的低级失误,梅洛的红牌,都反映出邓加治军的问题:生猛有余,快乐不足,张弛(微博)无度。

而这确实有违巴西足球天性。佩雷拉太一团和气了太老好人了 ,一个平常喜欢画画的教练稍嫌过于平淡超脱了;而邓加又太不苟言笑了,如果邓加能学会笑,巴西队不会落得那个结局。

而大菲尔的气场才是最能震住巴西队的,即便三球领先,还是会冲着球员大喊大叫,然而当球员替换下场,他不会忘了给你一个拥抱,甚至拍一把你丫的屁股。

斯科拉里,老绅士和老流氓的合体。他既像一个退休中学校长一般和蔼可亲,又像一个黑老大暗藏杀机——始终有一股子逼急了不惜对傻逼饱以老拳的劲儿。

古斯塔沃 在决赛还剩两分钟补时的时候,就等不及地不断挥舞双手煽动球迷欢庆,虽然显得不是很尊重对手,但也可见巴西球员的血性和斗志;而内马尔(微博 数据)冲着乌拉圭球员送飞吻,更体现了斯科拉里这支巴西队的气度:举重若轻。

从电视上我看到伦戈医生,一位伟大的队医,我在韩日世界杯时采访过他,一个可敬可亲的大好人,是他赶在世界杯前夕治好了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的伤,是2002年巴西夺冠的无名英雄,如今他依旧在这个团队中,每次进球时这老头都扑过来跟其他人又搂又抱。

这是最理想的球队精神风貌。

此次联合会杯适逢巴西民众大规模示威抗议行动。要在这种环境下处理好足球与政治的关系,主帅需要很高的政治技巧,巴西足协一开始从巴西政府和国际足联立场出发,还忠告球员尽量不要发表政见,但内马尔和胡尔克等大牌球员依旧毫无顾忌地发言支持民众,而斯科拉里采取了尊重球员言论自由的方式,无 疑为他赢得球迷,媒体,球员三方的一致好感。他自己也带头表态:“我希望所有的示威者都能保持和平的方式和冷静的态度。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民众有权通过示威的方式让政府了解民情。事实上世界其他地方也存在各种示威,比如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期间,同样有很多英国人示威,但这并没有影响英国办好奥运会。” 真是一锤定音。而决赛前他的发言更铿锵有力:”巴西是所有巴西人的巴西,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也许再过5到10年,巴西会成为一个更好的国家,这需要我们为之努力。”

斯科拉里不只赢得了联合会杯,还赢得了巴西人的尊敬。一个有情怀的人,很难相信一个缺少情怀的人可以带领巴西队成功,拉扎罗尼和邓加就魄力和能力来说毫无问题,但他们缺少了一点情怀。至于前任梅内塞斯,一个闷蛋的人,只能带队提出不汤不水的足球。

当年在横滨,夺冠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他“你和家人通电话了吗?说什么了?”大菲尔说:“我对他们说:我们终于拿到了冠军。”

他哽咽不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