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井山裕太:日本围棋的希望 敢于突破传统

[导读]井山裕太之所以能取得他的前辈们无法企及的战绩,是因为他突破日本围棋传统窠臼,惯于在网上与中韩年轻高手交手,吸取对手们在布局、中盘的精华。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2005年井山裕太四段在日本阿含·桐山杯中连胜王立诚九段、赵治勋九段、小林觉九段等高手夺冠时,日本棋坛将之视为重振日本围棋的希望之星,井山裕太也没让日本棋界失望,从国内冠军到世界比赛冠军,他用了8年。

井山裕太本身就是一个创纪录的综合体,2005年NHK杯本赛中出场,2005年9月阿含·桐山杯冠军(16岁4个月),2007年棋圣战循环圈登场(17岁10个月),2007年10月名人战循环圈登场(18岁5个月)。2009年挑战名人,4比1胜张栩九段,成为最年轻的名人。

2011年,井山裕太迎来了职业生涯最为高兴的一天。在5月重庆金佛山举行的三国围棋超霸赛中,井山裕太九段先胜 李世石九段,再胜古力(微博)九段,成为超霸赛冠军。2011年古力、李世石是毫无争议的世界棋界最强者,井山裕太能在一项比赛中串烧他们,其实力得以充分验证。

2012年,井山裕太在日本七大新闻棋战中的战绩达到巅峰,十段战,他3比1胜张栩九段,首次加冕十段头衔;本因坊战4比3胜山下敬吾九段;碁圣战3比0胜羽根直树九段;王座战3比0胜张栩九段;天元战3比0胜河野临九段。后三项棋战决战,他一概零封对手。

在其他棋战中搅了个天翻地覆后,2013年,井山裕太终于来到了张栩棋圣跟前,挑战日本第一金冠。和他们在名人战、十段战决战一样,张栩再次沦为失意者,将比分扳成2比2后已是强弩之末,随后连败两局,以2比4失去他唯一的头衔。24岁的井山裕太一身拥有六冠,成为无与伦比的六冠王!如果再算上他2012年获得的龙星战冠军,他实际上已是7冠在握了。

这一路行来,100胜、200胜、300胜等史上最年少纪录都挂在井山裕太的名下,只要继续坚持前行,这样的荣誉不会旁落,而且还会有很多很多。

只是,井山裕太在日本棋坛所向披靡,风头出尽,但在世界大赛中,他均无所建树,在农心杯、LG杯、三星杯等比赛中多次出场,却和其他日本棋手一样,延续了不堪一击的“传统”。

终于,井山裕太开花了,这朵花虽不像应氏杯、LG杯、三星杯、春兰杯冠军那样炫丽,但也是一朵美丽之花。而且,这朵花就像早春之花一样,给日本棋界带来的不仅仅是淡淡的花香,还有浓浓的希望。

井山裕太之所以能取得他的前辈们无法企及的战绩,是因为他突破日本围棋传统窠臼,惯于在网上与中韩年轻高手交手,吸取对手们在布局、中盘的精华,他的棋很少有日本常见的铺地板,往往从头杀到尾,斗志饱满,杀意满盘,这正是他能从日本围棋中脱胎而出、与中韩棋手争锋的根源所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