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倒退!巴萨0-7西班牙0-3 盛世王朝怎么了?

大倒退!巴萨0-7西班牙0-3 盛世王朝怎么了?

西班牙黯然神伤,难得一见

腾讯体育讯 巴西又在洲际大赛决赛中打出3-0比分,但与1998年世界杯决赛不同,这回他们是赢家。而继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在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两回合0-7输给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后,以拉马西亚班底为躯干组建的西班牙队也在大赛遭遇滑铁卢,当着全世界面前吞下28年来最惨重的官方赛事大败。已辉煌五年的西班牙足球究竟怎么了?

西班牙不败纪录告终

联合会杯决赛输给巴西,也让西班牙多项纪录作古,比如官方赛事29场不败金身就此作古,这也是近代大赛历史上最高纪录,上一次斗牛士大赛输球,还是2010年世界杯小组赛不敌瑞士。最近各项比赛(包括友谊赛)26场不败纪录同样告终,上一回还是2011年输给英格兰(微博)。此役也是西班牙6次洲际大赛决赛中,第二次失利,此前唯一一战是1984年欧洲杯决赛0-2不敌法国。

马拉卡纳球场的确不是西班牙福地,1950年世界杯该队就曾在这里输过巴西1-6,队史第二大比分惨败,博斯克(微博)任下7战世界冠军赢了6场,也唯独吃不下巴西。其实半决赛对垒意大利,西班牙就显出疲态,直到加时赛对手体能下降后才略微展现出世界冠军风采,连本国媒体都承认赢得侥幸,但斯科拉里麾下攻击手要比普兰德利部下素质高得多,造成大屠杀似也在所难免。要知道此前4场联合会杯,西班牙一共才让对手8次射正目标,但仅决赛一战巴西就7回射正靶心。

惨败症结

1.锋无力

两场联合会杯淘汰赛,西班牙居然一球不进。托雷斯虽说获金靴奖,但5个进球全留在小组赛,而首战表现不错的索尔达多却被博斯克连续雪藏,大赛屡有佳作的比利亚(微博 数据)出场时间也不足。西班牙半决赛21次射门,决赛17次,两战38射0进球,不能不说攻击力问题多多,甚至还不及去年欧洲杯采用无锋阵。

2.惧怕反击

这是控球型球队的老问题,本场决赛西班牙全方位暴露此软肋。巴西三个进球,后两球全是策动快速反击完成,由门将出球或者中场断球后迅速发动反扑,西班牙阵脚未定时就已兵临城下,本就不稳定的皮克(微博 数据)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们于是一再丢丑,内马尔(微博 数据)还借此造成皮克红牌。

3.单后腰改造失败

本届大赛伊始,博斯克重新恢复了2008年欧洲杯时塞纳打单后腰的战术,4231阵型实质上形成4141格局。然而布斯克茨长于控球分球,防守覆盖面积不及巅峰期的塞纳,尤其是面对运动能力突出的巴西队时显得格外吃力,这点在巴萨输给拜仁时也有体现。如果阿隆索不是因伤缺席本届大赛,西班牙坚持双后腰打法的话,情况会好很多。

4.打法为对手所洞悉

2008年称霸欧洲杯之后阿拉贡内斯退隐,博斯克继承了“智叟”的打法,依然以控球优势剥夺对手球权。然而巴萨与西班牙横行足坛多年,对手也在不断摸索研究如何破解他们的打法。过去是国际米兰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美国队等用铁桶阵辅以零星偷袭偶有斩获,如今巴西拜仁等对手则以中前场紧逼断球来破坏西班牙后场出球,连续取得大捷。两战意大利巴西,红衣军一反常态都未能取得场面上的优势,显然在这场克制与反克制的博弈中,西班牙人已落于后手。

5.黄金一代日暮西山

以哈维(微博 数据) 比利亚卡西利亚斯为首的西班牙黄金一代,大多已为国效力超过百场,创下球队历史上最辉煌的王朝盛世。然而连年征战,不仅哈维普约尔落下一身伤病(巴萨队长还缺席本届大赛),哈维卡西也暗示过明年世界杯就是他们这一拨人最后一届大赛。年龄增长以及体能问题带来的状态下滑,本届联合会杯已露出苗头,尤其当他们面对85后、90后为班底组建的五星巴西时,经常显得力不从心。

2013年,西班牙足球大倒退

上一次西班牙官方赛事3球惨败,还是1985年世界杯预选赛0-3输给威尔士,要上溯到拉什与马克-休斯的年代。西班牙倒退了28年?此论断或许夸张,但2013年西班牙足球的确在大范围倒退也是事实。

本赛季欧冠半决赛,西甲(微博 专题) 双雄巴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双双被德国球队淘汰,尤其是巴萨两回合0-7遭拜仁血洗,更创造队史最大比分惨败纪录。不仅是欧冠,欧联杯也只有莱万特一支西甲球队打入16强,最终八强球队无一来自西班牙,无复上赛季四强西甲揽三席的辉煌。

俱乐部强盛是西班牙成功的基础,巴萨皇马如此落魄,博斯克在国家队也难力挽狂澜,今年3月1-1战平芬兰,差点让斗牛士失去世预赛小组赛出线主动权,本届联合会杯淘汰赛又连遇强敌阻击。连续两届联合会杯西班牙均未夺冠,也无法完成大满贯夙愿。

未来?西班牙呼求改变

瓜迪奥拉认为在现代足球中,一支球队能强盛四年已属难得,所以巴萨走下神坛并不奇怪,同样理论也适用于西班牙。联合会杯铩羽后,《阿斯报》著名评论员阿尔弗雷多指出,西班牙的巴西之行等于是交学费,在这样一个“让人悲哀的夜晚”后,为了世界杯球队需要有所改变。

换帅当然不现实,但西班牙可以寻求更多变化,比如阵容方面。现在这套班底,已经赢得了太多荣誉,联合会杯这等赛事都未必能激起他们最强的战斗欲望,决赛中就明显不及渴望冠军到骨髓里的巴西人踢得那么侵略性十足。其实西班牙不缺后起之秀,今夏U21欧青赛西班牙已先行夺冠,国家队许多薄弱位置博斯克已可考虑换血,比如右后卫、中锋等。

进攻上西班牙也可以更多点快速简练的配合,尤其是在阵中已有8名在英超(微博 专题) 德甲效力的留洋国脚之前提下。过去西班牙足球是德国意大利效仿的对象,而今也尽可放低姿态,从德国巴西的成功经验里吸取养分充实自己。0-3可以输,但不能输得不明不白,明年世界杯西班牙仍会是争冠热门,但对比竞争对手已难言优势,习惯了高高在上的西班牙足球需要正视对手和自己,有病就得治。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