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为世界杯准备好了? 赛场OK!场外?呵呵

巴西为世界杯准备好了? 赛场OK!场外?呵呵

弗雷德决赛梅开二度

腾讯体育讯 联合会杯落下帷幕。作为2014世界杯的前哨战,全世界球迷看这届大赛时都会思索一系列问题:巴西能为联合会杯和之后的世界杯注入何种元素?从联合会杯上看,一届成功的2014世界杯是否值得期待?16场荡气回肠的激战后,世人看到的答案是:赛场内,一切OK!赛场外,隐患重重。

赛场内:奔放、狂热

早在世界杯决定在巴西举办时,人们就有着美好的期待:希望足球王国特有的足球文化,能给世界杯带来积极的影响。而巴西的足球文化可以简单归纳为两个词:奔放、狂热。也可以归纳为一幅幅画面:巨大的球场里每个角落都挤满球迷、赛场上你来我往的奔放攻杀、球迷会为消极保守的足球送上嘘声、同时为那些明星的精彩发挥而送上男人的怒吼和女人的尖叫……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届联合会杯上,在赛场上,巴西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2013年联合会杯,16场比赛近81万球迷,场均5.06万的上座率,超过了1997年的场均2.08万、2001年的3.48万、2003年的2.31万、2005年的3.77万、2009年的3.66万,仅次于1999年墨西哥联合会杯的6.06万人,可以排在联合会杯有史以来的第二位。考虑到联合会杯上座率,到了世界杯期间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毕竟号召力有限、3场比赛场均观众不足3万人的塔希提这样的球队出局后,这次大赛场均上座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因此可以说,这样的答卷是令人满意的。

进球数据也非常喜人:16场比赛合计打入68球,场均4.25球,这个数字超过了1997年的3.25球/场,1999年的3.44,,2001年的1.94,2003年的2.31,2005年的3.5,2009年的2.75,成为有史以来进球最多的一届联合会杯。尽管进球多,与超极弱旅塔希提的存在有一定的关系,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原本球风保守沉闷的球队比如意大利,也变得激情四射,5场比赛打入10球丢10球,那就有理由相信,巴西足球特有的文化和氛围,感染了所有的参赛队。

在赛场内有更多的惊喜:在马拉卡纳球场,在欧洲饱受种族歧视之苦的巴洛特利,赢得巴西人集体起立的鼓掌;在新水源球场,意大利乌拉圭想在后场倒脚时,被球迷的嘘声羞辱,不得不被迫继续攻杀;曾经在南非滑天下之大稽的门线悬案,在巴西得到了值得信赖的解决技术;曾经在韩日闹得满城风雨的政治哨问题哨,在巴西也没有闹出风波……

试问,还有什么比奔放、狂热又没有倒人胃口的东西存在的大赛更令球迷满意的事情呢?赛场内,本届联合会杯发生的一切,即便是再挑剔的球迷也只能说:OK!

赛场外:抗议、纷扰

这届联合会杯出现了历届大赛上少见的赛场内外的鲜明反差:赛场内,是精彩的攻杀、井喷的进球、狂热的球迷,可是,赛场内的一切,却远没有赛场外更加“声势浩大”。从联合会杯开幕为止,到最后,有超过120万人走上街头,民众不断的抗议:从巴士涨价,到世界杯工程不当开支,从抱怨公共服务不周,到抨击政府腐败……

巴西为世界杯准备好了? 赛场OK!场外?呵呵

巴西民众的观点很明显:“我们喜欢联合会杯,喜欢世界杯,喜欢足球,喜欢运动。但我们反对的是有人通过这样的大赛而中饱私囊”。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则抨击巴西民众“通过抗议来干涉政治是他们的自由,但借用足球、借用联合会杯的影响力来实现这些,却是个巨大的错误”。激烈的矛盾,虽然在眼下并未困扰赛事的正常进行,但已经在场外闹出了青年丧生的血案。

全球舆论有两种观点:其一,在一个1.9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出现百万民众抗议并不是不可思议的现象,只要这种抗议不会影响到比赛的组织进行,那么就无需太过担忧。但更多的媒体却抱有第二种疑虑:巴西民众和政府之间存在的根深蒂固的矛盾很难在一年内得到妥善解决,而根据一系列的民意调查,有3/4的巴西民众支持这种抗议,这意味着到了1年后的世界杯大赛上,出现比联合会杯更加激烈、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也绝非不可能。将一届世界杯放在这样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桶”里进行,即便是再乐观的人,又如何敢保证不会出乱子呢?

无论如何,当一个国家有百万民众游行、不断制造冲突、偶尔出现血案时,这必然会给足球蒙上一层阴影。足球只是游戏,足球是用于愉悦人民的,如果足球大赛竟然成为制造如此混乱的一种诱因,那么所有热爱足球的人,只能痛心疾首。

综上,通过联合会杯来看待巴西是否为2014世界杯做好准备的话,那么问题的答案或许是:赛场内,很棒!赛场外,担忧!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