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理性国民和理智政府 抗议不损形象

[导读]是的,联合会杯世界杯奥运会固然对政府很重要,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对我们更为重要。的确,我们都喜欢看球,但先得保障大家有吃的有穿的能看得起病有稳定收入,才能有力气有闲心看球啊。

腾讯特评:理性国民和理智政府 抗议不损形象

什么是大局?人,才是大局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足球进入巴西时间

郑晓蔚

作为一枚文字编辑,通常情况下,我是绝无可能输入“游行”这个词汇的,原因你懂的。但今天情况比较特殊,我会频繁使用到“游行”这个比较敏感的词汇,不过,我依然会很轻松地谈论此事,因为——我是在谈巴西。这让我想到了央视有时候也敢于从一场自然界飓风灾害中找出“预警不及时”、“救援不给力”等人为因素并问责政府——哦,原来它问责的是美国政府。

尽管被巴西人视为“生命一部分”的巴西足球队已经如愿获得联合会杯冠军,但这依然无法平息本国人民对本届政府所囤积的怨气,抗议游行示威活动贯穿联合会杯始终。本次在巴西各主要城市相继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内容主要包括:抗议政府上调公交车票价格,反对在世界杯工程上滥用开支,同时要求打击贪污腐败和改善医疗、教育等福利。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巴西是一个国富民穷的国家。如今,巴西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七,GDP年均增速为4.2%。但国家强大并不代表国民就“幸福了”。2011年,巴西生活成本超过美国,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高达6.59%。巴西厨房必备果蔬西红柿过去12个月的价格上涨122.13%,用我们这里“蒜你狠”“姜你军”的调侃方式,这应该叫做“赛西施”了。此外,巴西还伴有10%的文盲率、1300万缺粮人口、6%的贫民窟人口。每四名学生就有一名未能完成基础教育便中途辍学。

当然,按照吾国人民(并非一小撮)固有的思维方式,各支汇流成河、聒噪抗议的游行队伍真是让国家在全世界面前丢尽了脸面,也太没有大局意识了。但套用香港电影《大魔术师》中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来解释这一现象就可以说得通,这句经典的台词就是:“什么是大局?人,才是大局。”

是的,联合会杯世界杯奥运会固然对政府很重要,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对我们更为重要。的确,我们都喜欢看球,但先得保障大家有吃的有穿的能看得起病有稳定收入,才能有力气有闲心看球啊。巴西人都热望巴西队在2014年本土世界杯上夺冠以增强民族自豪感,但如果在巴西队荣耀举杯的一刹那,这个巴西球迷突然失业了而且因为巴西政府把纳税人的钱大量砸进了世界杯工程致使他领取不到失业救济金,那么这座奖杯对他而言又有什么意义?

与此同时,我并不认为大规模游行、给政府“添乱捣蛋”的行为,会使该国形象蒙受损失,相反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发展中国家超强的自信力。首先是百万人游行浪潮总体平和,抗议活动每天傍晚五点准时开始,最先到点下课的学生(估计还有一小撮翘课的)牵头组队。稍晚一会,到点下班的上班族(不敢翘班,早退要扣钱呀)随即加入。大家制作标语、喊口号,唱歌,一直“散步”到国会大厦或政府大楼前。只要你别混在游行队伍当中逢人便问“你幸福吗”,我相信大家都会情绪稳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社交媒体上召集抗议活动的帖子均声明:不欢迎暴力破坏行为。也就是说,这里不欢迎愤青,更不接受“血往上涌”拎块板砖去砸别人私家车的无脑人士。

如此高素质的游行队伍,并未给这个国家抹黑,相反给人以该国国民遵纪守法温文理性的良好印象。

人民跟政府讲道理,政府也跟人民讲道理。即便联合会杯和示威活动一起渐入高潮,巴西当局也并没有禁止民众上街 ,巴西总统罗塞夫将此次游行定义为“合法游行”。她发表全国讲话称:“和平示威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她还承诺政府会倾听民众呼声,并将通过一系列改革解决民众关心的各种社会问题。

如此“管控不力”的政府,并未给巴西的国家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相反给人以该国领导人胸襟开阔从善如流的良好印象。这不,罗塞夫已经迅速召集26个州和巴西利亚联邦区负责人以及26位市长提出了五大建议措施。

我们经常把“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奉为经典并深信不疑。但不时冒出的“彭水诗案”、“跨省追捕”告诉我们:知易行难啊。

巴西联合会杯期间的百万大游行表明:游行并非洪水猛兽,她只是民众表达集体诉求并试图唤起政府“高度重视”的一种温和手段而已。生活不如意的民众需要一个宣泄不满的窗口,而政府适时打开了这扇窗,哗啦一声,怨气破窗而出,一切风平浪静。这比那些过激的手段要平和许多,理性许多。

只要对话双方守护底线,互相倾听,加强沟通,那么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巴西游行队伍展现在全世界面前的:是一众理性开化的国民和一个理智开明的政府。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