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报批鲁能很"二" 相比恒大停留职业化初级

对于动辄在天河很奢侈地享受至少3球之“最低消费”的恒大来说,面对升班马东亚也只能1球小胜,卫冕冠军显然不在状态中。可是不能不让人叹服的是,即使不是最好的里之队,仍然在零和鲁能、力克中能(微博 数据)和小胜东亚,这三大战役后在中超积分榜上一骑绝尘,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强者,一如上赛季收官阶段与舜天展开的争冠竞赛。而与舜天相似,今季的主要竞争者,从国安到鲁能,却总是在这轮你意外、下轮我失常中与冠军渐行渐远,即使安蒂奇的球队曾经一度领先少赛一场的恒大达5分,在遭遇二连败后已颓然落后9分。

理论上,总共30轮的中超联赛打到第15轮即为半程,然而距半程还有1场赛事,恒大就已经拿到了38分,不仅遥遥领先诸侯,还极有可能打破鲁能于2006赛季创造的69分之中超最高积分纪录。其实本赛季恒大在球员环节并无多大补强,虽然埃尔克森来了,但克莱奥离去、巴里奥斯闹逃婚,两相对冲后,整体上很难说收益大增,至于千万高价求购冯仁亮 等本土球员,更不能说是一笔好买卖。不过即使有诸多“内急”和瑕疵,恒大在中超的绝对霸主地位却更加巩固,以致不可撼动。简单地说,恒大赢在两个方面,一是过去数年的“深挖洞、广积粮”经营策略,持续发酵后所产生的乘数效应;二是一年前里皮(微博)入主恒大所带来的“意式流”,经过两个半季的铁与血淬火后已然成熟,并在中超赛场所向披靡。

与高规格、深远虑运行的恒大相比,已有近20年“工龄”的国安、鲁能,反倒还徘徊在职业足球的初级阶段。作为本轮中超焦点战役,国安3球完爆鲁能,既证明一射二传的卡努特还宝刀不老,也证明斯塔诺确实内心强大、调教有方。然而,37岁的老卡还有多少青春可供消费,四肢发达的格隆 则还要打多少次飞机才能开窍?40岁的小斯又能够激发多少超越教练权限的正能量,以修复球员构成老的老小的小、愣的愣嫩的嫩,这一球队建设的巨大断裂层?

至于鲁能,最近3场与亚冠BIG4交锋1平2负,只进1球却失5球的悲催战绩则告诉我们,即使有安蒂奇这位西甲(微博 专题) 名帅掌勺,鲁能还很“二”(当然是二流的二,而不是二货的二)。基于弘扬国货的考量,我们曾经大加褒扬王永珀(微博 数据)、韩鹏(微博 博客)吕征 和郑铮(微博)等鲁能土炮群,然而,即使在郝范“逞凶”的1990年代,指望本土球员能够撑起球队脊梁都是一件很不靠谱的事情,何况今日?在鲁能五大国脚中,仅澳大利亚国脚麦克格文还堪大用的背景下,安家军或许可以靠在射门方面拥有独门暗器的王小胖们,在与中下游球队交锋中保持较高胜率并积赚较多人品,但欲与拥有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卡努特、米西莫维奇 等超级外援的亚冠BIG4全面争锋,恐怕只是一种奢望。

很遗憾,鲁能俱乐部高层还活在对土炮群的孤芳自赏中。据说在即将到来的二次转会时无意动安塔尔皮斯库利奇 等或老迈、或鸡肋外援的奶酪,就为了“节省”提前解约金。都说恒大烧钱,其实恒大在过去4年中的大撒金钱,未必比鲁能过去10年中,采用“添油战术”这个100万美元、那个200万欧元所花的钱,在总投入上多多少。但从丹丘到奥比纳再到皮库,鲁能不痛不痒的烧钱行为从来不曾让球队在技战术方面陡然提升一个档次,如果不说坏事的话。

至于鲁能式管理,看看过去的王永珀、现在的崔鹏 那“伟岸”的身躯,不说也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