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开除国脚是第一步 国足缺明晰管理制度

到底是哪几个人?

当足协借新华社采访表态“中泰之战中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会进入东亚杯赛中国队大名单”后,谁落选这40人大名单就备受关注。在各方猜测中,中枪者不少,包括那场比赛被换下的数人,以及赛后被媒体点名批评的球员。

奇怪的是,既然东亚四强赛名单已经提交,丑媳妇迟早要见公婆,为什么不能公之于众?当然,连卡马乔下课这种“头上的虱子”,足协都要严防泄密,对“开除国脚”这种高度敏感的事件,自然想藏着掖着。但规则不明确、过程不透明,只会引发更多猜测,波及无辜者。可以想象,这段时间有多少国脚因被点名而惶恐,因担心落选而失眠。

不妨参照国际足坛的类似例子。这次国家队肯定会开除在中荷之战前外出喝酒的球员,而2011年11月,智利队发生过类似事件,11月7日客战乌拉圭之前,五员大将比达尔卡尔莫纳、巴尔迪维亚、博塞茹和哈拉外出饮酒晚归,第二天即被国家队除名。智利客场0比4惨败于乌拉圭,但4天后回到主场2比0战胜巴拉圭。12月20日,此5人被禁赛10场。

如果中国队有严格的管理规范,既然违纪事实确凿,在中荷之战前就该当场开除喝酒者。如此严明军纪后,卡马乔还用在中泰之战前反复提醒队员“不可轻敌”吗?事后再裁定停赛期限,也为违纪者留了回归之路,毕竟他们都是国家队的可用之臣。

至于“消极比赛”,实在是最最严厉的指控,其认定难度,远超足球比赛中的“恶意犯规”,国内已有专家对通过录像判定消极比赛提出异议。对特别严重的恶意犯规,各国联赛管理者在做出正式处罚前,往往会召开听证会,让当事人有辩护的机会。对更难判断的“消极比赛”,听证会就更有必要了,因为这可能成为球员职业生涯的终身污点,哪有“不审即判”之理?

本世纪国际足坛影响最坏的球员违纪,莫过于2010年6月法国队世界杯期间“罢训”。法国是怎么处理的?辱骂主帅多梅内克的阿内尔卡,罪状最清楚,当场被送回家。罢训也是明摆着的事实,当年7月,新帅布兰克第一次点兵时,弃用了所有23人以示惩罚。而谁最该为“罢训”负责就不好判断了,对“首恶五人”,法国足协在8月召开了听证会,最后的停赛场次是阿内尔卡18场、埃夫拉5场、里贝里3场、图拉朗1场,阿比达尔未追加处罚。

足协对喝酒者处理过缓,而1比5负泰国后,为了平民愤,对“消极比赛”嫌疑人又处理过急。归根结底,是国家队没有严格的管理规范,只能视外界压力来决定处罚力度。但又怕处罚结果迎来更大争议,心里没底,遂秘而不宣。

其实,把球员开除出东亚四强赛名单,只是处罚的第一步。现在足协该做的,是首先确定喝酒者停赛多久,然后召开一场迟来的听证会,让“消极比赛者”现身说法,以决定其停赛期(或不再禁赛),否则对落选球员不公。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为国家队确立明晰的管理制度和处罚流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