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九段独家专栏:习主席表扬围棋

[导读]习主席向朴总统介绍说:常昊是中国著名的围棋棋手,和韩国棋手有过多次交手。朴槿惠总统连连点头。随后习主席对我说:“你们最近的成绩不错!已经有好几个人能战胜石佛了。”

常昊九段独家专栏:习主席表扬围棋

《体坛周报(微博)》首版截屏

6月21日我还在外地时,接到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王谊一个电话,他对我说:“6月27日有一个重要的活动你必须赶回来参加。”我先还以为是接待围棋赞助商的活动,做梦都没想到的是,是外交部通知我去参加习近平主席迎接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晚宴。

6月26日,王谊去外交部领取请柬,我叮嘱他询问有关事宜,比如能不能在现场发微博等。王谊给我带回了印有习主席和朴总统一同落款的请柬,告诉我注意事项:不能带入有镜头的相机;现场可发文字微博,但微博中不能附有照片等。2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大厅落座后,我惊讶地发现我的好友、影星赵薇就在我的边上就座。她是接到参加国宴的通知后,匆匆从日本赶回。我们同在第五桌,除了我和赵薇,这一桌还有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长朴俊勇等。

晚7点整,习主席与朴总统一同进入宴会大厅,全场起立鼓掌,之后国宴即开始,主宾均没有致辞,非常简洁。就餐过程伴有军乐团演奏的轻音乐,气氛典雅而轻松。就餐后,中韩传统文艺演出交替上演,比如古筝演奏《高山流水》、京剧《长坂坡》之类。我看到有报道说,朴槿惠总统非常喜欢《三国演义》中的赵云,并称赵云是她的初恋。这次国宴上专门安排表演一出京剧《长坂坡》,显然也是做了精心安排。

演出即将结束,我以为过一会国宴即到此为止,但没有想到的是,这时外交部礼宾司工作人员过来通知我们,习主席与朴总统登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后,将过来将我们5位各界代表介绍给朴总统。我们这5人中,除了我和赵薇,还有著名哲学家冯友兰的外甥女等。来之前,我做了点功课,朴槿惠总统精通中国文化,很喜欢阅读冯友兰的哲学著作,这次请冯友兰外甥女出席国宴,应该也是尊重朴总统之意。

在等待习主席过来的短暂时间里,我对赵薇说,一会我们能不能请习主席、朴总统与我们合影?但习主席和朴总统走过来后,因为心情激动、时间短暂,我们将请求合影一事忘得干干净净。这是我和赵薇此次参加国宴的一点遗憾。

习主席带着朴总统来到我面前,他们跟我握手后,习主席向朴总统介绍说: 常昊是中国著名的围棋棋手,和韩国棋手有过多次交手。朴槿惠总统连连点头。随后习主席对我说:“你们最近的成绩不错!已经有好几个人能战胜石佛了。”看来习主席对围棋界的动向还是比较了解,中国棋手最近在各项世界大赛中都打败了韩国棋手,的确不止一人能战胜石佛 李昌镐了。

此次受邀参加国宴,我感觉非常荣幸,这既是对围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粹地位的认可,也是对围棋在现代社会中整体形象的认可,还是对中国棋手及我个人近些年成绩的肯定,同时围棋作为中韩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也得以肯定。我和我的同事们应珍惜这种荣誉,维护围棋形象,取得更好佳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