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壁垒移植意大利 铁血防线西班牙都打不透

意大利的防线今天没让西班牙得到多少机会

意大利的防线今天没让西班牙得到多少机会

腾讯体育讯 “带着掌声离开”,这是《米兰体育报》对意大利的评价。从欧洲杯决赛0比4负于西班牙、联合会杯小组赛3战丢8球到半决赛零封斗牛士,面对少休息一天、主力球员缺阵等困难,重回三中卫阵形显然是普兰德利最为关键的调整。

蓝衣军团小组赛3战丢8球,完全失掉了意大利人防守稳固的优良传统,《马卡报》直呼看不懂,“这不是我们熟悉的意大利,意大利人总是在防线竖起一道混凝土墙。相反,普兰德利执教的这支意大利更喜欢进攻。”普兰德利场场乾坤大挪移,阵形游移不定,BBC赛前放弃了对意大利阵形的预测:“352?4411?451?反正我们搞不懂。”好在这一次普兰德利没有坚持控球战术和四后卫阵形,这一选择并不是很难。2012年欧洲杯时,普兰德利小组赛用三中卫阵形逼平了西班牙,决赛使用4312阵形,意大利却0比4告负。

使用三中卫阵形,普兰德利有天然优势,意大利本场比赛7名首发球员来自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而孔蒂本赛季一直使用352阵形,球员显然会更适应这一阵型,互相之间的配合、补位会更默契。孔蒂用两个赛季的时间打造出的三中卫体系,充分发挥出三名球员的各自特点又掩盖了三人的弱点,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勇猛有余、博努奇脚法出色、巴尔扎利球风稳健,缺一人则容易暴露弱点。

当然,普兰德利也没有完全照搬尤文图斯,本赛季在俱乐部改打前腰的贾凯里尼担任左后卫,马尔基西奥也没有与皮尔洛德罗西搭档后腰,而是与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旧将坎德雷瓦分居中场两翼。普兰德利要求本队进攻时踢3421阵形,防守时则变成541,充分发挥出贾凯里尼、马乔的助攻特点。普兰德利的战术安排得到国米名宿贝尔戈米的认可:“西班牙是意大利唯一一支需要用古典战术来对付的球队。如果你和他们使用同样的战术,你肯定不会赢球。”

小组赛三战,布冯(微博 数据) 20次面对有效射门,远超其他门将,而且意大利平均控球率仅有42%,这说明至少这批球员还无法按照普兰德利的控球战术来踢,也充分暴露出防守有多薄弱。重回三中卫体系,意大利焕然一新,前45分钟西班牙仅有2次射门。赛前眉头紧皱的维亚利中场时击节叫好:“我很自豪的说,我们是更出色的球队我们有清晰的战术思路,没有在对阵西班牙时只想着一味防守。虽然我们有10名球员在球的后面,但非常紧凑,一旦得球就能迅速爆发。”

使用三中卫或五后卫并不意味着保守,英格兰(微博)传奇射手希勒认为:“这场比赛和西班牙第一场比赛完全不同,乌拉圭当时也是所有球员都在球的后面。今天们无法提高节奏,因为炎热和高温,同时也是因为意大利,西班牙的体系完全无法发挥作用。”西班牙进攻一筹莫展,不得不依靠边后卫的助攻,这也给了意大利边路球员机会,马乔两次反越位后的头球、贾凯里尼劲射中柱都充分说明了这一战术体系的成功之处。

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微博)赛后称赞:“在对阵一支非常、非常强大的意大利时,我们踢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上半场他们更出色,也理应取得领先。”普兰德利一直希望改变意大利人的固有战术,但正如贝尔戈米所言:“我们的文化并非如此。我们绝不会是西班牙,在意大利我们有另一种足球,我们绝不能违背我们的天性。我们可以接受新事物,但要保持我们的身份。”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