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0-4到0-0! 意大利找回传统终于变脸

和一年前的那场比赛相比,意大利完全变了一支球队

和一年前的那场比赛相比,意大利完全变了一支球队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在联合会杯半决赛里激战西班牙120分钟不落下风后,《米兰体育报》动情的高呼:“多么出色的意大利!”确实,一年前欧洲杯决赛意大利0-4惨败于西班牙,一年后蓝衫军就将打遍天下的世界、欧洲冠军逼到了点球决战,究竟是什么让意大利一年时间取得如此进步?不妨从人员、数据等各方面分析。

人员

对比一年前意大利0-4败局的出场球员,以及今天的球员,可以看到:两战意大利首发11人外加替补3人中,有布冯(微博 数据) 巴尔扎利、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博努奇皮尔洛马尔基西奥德罗西蒙托利沃8人不变。变化的六个人,分别是今天的贾凯里尼坎德雷瓦阿奎拉尼乔文科马乔吉拉迪诺,替下了1年前的巴洛特利巴尔扎雷蒂迪纳塔莱、蒂亚戈-莫塔、卡萨诺阿巴特。而西班牙方面更是不变应万变,出场14人里只有2个变化,马丁内斯(微博)纳瓦斯取代了哈维-阿隆索和法布雷加斯

1年2战,西班牙几乎不变,意大利用几名角色球员替换了当年的几位明星。显然意大利最大的变化是阵容更加年轻,1年前的几位老将比如莫塔、卡萨诺、迪纳塔莱、巴尔扎雷蒂等人淡出,换上一批相对年轻的球员,这让意大利的跑动能力、体能、耐力、活力和斗志都更加旺盛

对比人员可以看出,意大利1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普兰德利不断使用年轻人所带来的活力蜕变:当1年前的攻击线核心从卡萨诺变为如今的巴神小法老,当一年前的边后卫从年过30的巴尔扎雷蒂变为如今的德西利奥,意大利变得更加年轻,而球队的体能、奔跑能力、活力获得了不小的提升。

数据

一年前的欧洲杯决赛,西班牙射正次数9-6占据绝对优势。一年后的联合会杯半决赛,意大利队射正次数反而以6-5领先着西班牙!从数据来看,意大利两场比赛的打法最大变化在何处?

两场比赛的三点数据形成较大反差:其一是控球率。一年前的欧洲杯决赛,西班牙52%领先,今天,西班牙的控球优势变为56%。但这组数据具备欺骗性,一年前的决赛,西班牙大比分领先后主动选择回收,而意大利作为落后者频繁倒脚刷数据,是因为找不到进攻办法;可今天,意大利主动减少了无谓控球,是因为常能找到办法把球第一时间推进到威胁地带。其二是传球成功率,一年前,西班牙传球成功率91%,意大利是77%;今天,西班牙传球成功率86%,意大利变为83%。这证明,如今的意大利中场无论是遏制对手,还是自己的组织精度,都较之去年有了较大的进步。其三是发动直传的攻势,1年前的决赛意大利全场只有2次越位,这项数据还不如西班牙(4次),证明蓝衫军很少发动直塞打身后的进攻;今天意大利的越位次数达到9次,是西班牙队的三倍,但同时也用直传策动了不少威胁进攻,比如打中门柱的那次边路突破就来自精确的直传。

总之,通过数据可以看出,1年后的意大利队比之前变得球风更加务实,传控精度提升,打法更加简练直接,而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意大利对西班牙的威胁,较之一年前大了许多。

意大利找回传统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意大利1年来从0-4变为0-0的根本原因:那就是蓝衫军找回了球队赖以骄傲百年的伟大传统。

试问:意大利四次夺取世界杯、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最伟大的豪门球队之一,靠的是什么?须知,即使是在“小世界杯”年代,意大利也未必像是荷兰阿根廷那样拥有顶级攻击线巨星压阵,不像巴西等队一样拥有无数可供选材的出色天才。多年来,意大利的伟大之处,用“三剑客”之一的里杰卡尔德的话说,就是“斗志强悍,活力出色,球风务实——最大程度的将欧洲拉丁派的技术用于组织精确的反击”。

“依靠出色的斗志和活力,打出具备技术精度的防守反击”,就是意大利多年来战绩显赫的传统。可是近年来的意大利队总是难以满足上述要求:08年欧洲杯意大利队打的是防反,但依靠一群技术粗糙的球员来组织,缺乏技术精度;2010年在南非,意大利队老将担纲技术意识固然不缺,但年龄太大,没有体能就没有活力;2012年在欧洲杯上,普兰德利的球队活力和技术都有一些,但是喊出“性感口号”,见到谁都大打对攻,又偏离了“防反”的主流方向,于是也是功亏一篑……

好在现在,这支意大利队让人重新看到了传统的那些东西:普兰德利一年来的推陈出新让球队平均年龄大幅下降,主要骨干都在当打之年;两年对阵西班牙的变化证明意大利不再强调无谓的性感,而变得更加务实,打反击和快攻的能力在提升;120分钟多人体能透支但仍然能顽强拼搏,斗志和拼搏精神也回到了蓝衫军身上。可见,意大利百年传统所必须的那些因素,都被这支意大利队一点点的找了回来。

因此人们有理由对蓝衫军2014世界杯的征程充满期待:拥有这些元素,他们也许不像西班牙、德国、巴西一样是最强大的夺冠热门,但依靠这些元素,他们能够向任何球队发起挑战,并有机会战而胜之。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