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擂台赛黄云嵩挑落柁嘉熹 青队要排兵布阵

[导读]6月25日,2013年“弘通杯”国家围棋队青蓝擂台赛在中国棋院结束第九场比赛,青队挑战者黄云嵩三段执白114手中盘胜擂主、蓝队柁嘉熹三段,终结了后者的3连胜。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6月25日,2013年“弘通杯”国家围棋队青蓝擂台赛在中国棋院结束第九场比赛,青队挑战者黄云嵩三段执白114手中盘胜擂主、蓝队柁嘉熹三段,终结了后者的3连胜,至此,蓝队仍以5比4领先。第十场比赛6月26日进行。

青蓝擂台赛前身为“龙虎豹擂台赛”,分别由70后小龙辈、80后小虎辈和90后小豹辈组队参赛,因 常昊九段领衔的70后已无力与虎队、豹队竞争,只得退出比赛,从本届开始,比赛改为10对10的青蓝对抗,一边由95后棋手组成,另一边由等级分排名靠前的80后、90后棋手组队,擂台赛名字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意。

前八盘对局,蓝队先锋江维杰九段连胜青队赵晨宇初段、谢尔豪初段,2连胜后不敌青队柯洁四段。随后,柯洁连胜彭立尧五段、檀啸七段,实现3连胜,第六局败于柁嘉熹三段。守擂的柁嘉熹进而连胜李轩豪四段和范蕴若四段,亦取得3连胜。

柁嘉熹执黑先行,没有以他喜欢的“中国流”布局开局,左下角黑棋以双飞燕先发制人,两人均不按套路进行,多有新意。黑棋在自身大块尚未净活的情况下,强行分断角内白棋与外围的联络,欲瓮中捉鳖,一招置敌于死地。

当白棋寻求就地做活时,黑棋这才惊觉,已经不能再破眼了,否则白棋将外围的黑棋分断后,黑棋难以为继。等于黑棋忙乎了半天,几无所获。刚刚在LG杯赛中连胜 李昌镐 李世石两大韩国高手、晋级八强的柁嘉熹出现如此大的漏算,实属罕见。

但柁嘉熹的漏算仍在继续中,一如鬼使神差。他在左上角做了两手大损交换,误以为有了两手棋接应后,即可回到左下角动手杀白角。但白棋将外围黑棋分断后,环环相扣,招招进逼,终于实现反包围,将外围黑棋拖入对杀中。

不容半点闪失的近距离白刃格斗中,黄云嵩在左下角一路使出做劫的妙手后,宣布黑棋对杀失败。这一招做劫妙手应该出乎柁嘉熹意料,黑棋不得已多花一手棋消劫,白棋在外围一挖、一扳吃住11颗黑子,成功大逃亡。

棋局至此,精华已尽,柁嘉熹续弈十余手后认输。

擂争九局后,蓝队尚有古力(微博)九段(队长)、谢赫九段、王檄九段、陈耀烨九段、 周睿羊九段、时越九段6人;青队还有范廷钰九段(队长)、芈昱廷四段、杨鼎新三段、李钦诚初段、黄云嵩三段(擂主)5位。下一场将由蓝队棋手登擂挑战。客观而论,青队实力略显单薄,但青队队长、应氏杯冠军范廷钰九段自信满满地说:“如果排兵布阵得当的话,我们获胜还是很有希望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