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寒冬何时过去? 成绩差不因卡马乔

2012年6月13日,辽宁丹东铁岭,原足协官员谢亚龙、南勇、蔚少辉两地分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转过年来的2月18日,足协公布反赌相关处罚结果,谢亚龙、南勇、陆俊等人被终身禁足,相关俱乐部或罚款或罚分遭到应有处罚。到此时,为期三年的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画上了一个句号。

同年的8月14日,国家男队迎来了新的主帅,西班牙籍主教练卡马乔,人们寄希望于一个外籍教头能够让中国足球在严冬中望到希望甚至是带到春天,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令所有球迷啼笑皆非。春天没有到,两年快过去了,中国足球的寒冬,似乎又回来了。

7胜2平11负,这便是卡马乔带中国男足的成绩。期间,有0-8客场惨败巴西的奇耻,更有1-5主场输给泰国的大辱,而距离现在最近的一场胜利,还要追溯到3月22日,在长沙的亚预赛,中国队在最后时刻依靠于大宝 的绝杀战胜了伊拉克队,取得了宝贵的三分。看过球的球迷都知道中国队那场比赛是赢得多么艰难,有印象的更是会明白中国队是怎么赢的。

成绩差在于卡马乔?

从1-0到1-2到0-2到最后的1-5,中国足球下降的不仅仅是排名,更是球员的勇气和球迷的信心。媒体的口诛笔伐,球迷的愤怒谩骂,球员的低迷批评,卡马乔以狼狈的失败结束了中国队的执教生涯。可正如很多媒体球迷所言,国足不景气,成绩上不来的原因真在于卡马乔吗?

若真需要一个答案,那是的。若需要详细点,只能说卡马乔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再加上其他部门工作的不利,一步错,步步错,错不悔改,以至于到了现在的田地。球员埋怨教练战术不合理,教练抱怨球员赛场不给力。足球场上教练和球员本来就是一种互利的关系,教练的确有他自己的想法,但此时却也的确与国足的水平打法产生了差异,球员们俱乐部踢得顺心来了国家队步步维艰也是有苦难言。再加之1-5惨败的放大,让卡马乔不得不走上了下课的道路。下课错误吗?没有错,一个不适合国家队水平的教练我们应该及时的制止住。换掉教练,算得上是一个好的开始。

国足的问题是什么?

中国讲究对症入手,对方抓药。中国足球这个病,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卡马乔的前任高洪波本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弃用来国家队享受的老将,启用敢打敢拼的新人;坚持培养自己惯有的打法,保持阵型的稳定型。高洪波在任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国足的生气让我们希望倍增,最后的下课也被很多人归功于得罪了许多人,触碰了许多人的利益。的确,大环境就是这样,有些利益有些权力有些人你是碰不得的。无数人曾经号召要让足球远离政治,让足球单独化,让足球回归社会回归校园,德国、日本甚至朝鲜、泰国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为什么偏偏到了中国,却举步维艰呢?

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一直在浮躁地追求胜利,追求荣誉,而不是踏踏实实的搞基础足球建设。韩日世界杯的出线让我们依稀感觉到有底气挑战世界级强队,可从那之后的无数次失败却让我们看清了自己。中国国足与世界甚至与亚洲,都有着一定的差距。慢慢地,这种差距不仅仅是被放大,更是被球员或者教练扭曲定势,认为输球是因为差距,失利是因为水平。实际上,按中国足球正确建设进度和水平来看的话,战胜泰国、约旦应该一点问题都没有。可这样的对手,我们却也都输了。输球,就需要调整,卡马乔下课,国足出来道歉,即便如此,我们依旧感到寒冷。

寒冬何时结束?

说寒冬结束倒不如说,我们何时才能适应中国足球的寒冬。开始我们不承认中国足球的退步;继而我们坚信中国足球即便退步充满希望;最后我们一直从希望走到了失望一直到绝望。我们要适应这样的过程,球员不争气,现在足协不也是通告消极比赛的球员禁止参加七月的东亚四强赛。卡马乔下课,意味着我们不管以前是从﹢开始还是从-开始,此刻我们都是0。新教练意味着新球员,球迷还要适应新教练新风格,寒冬没有结束,我们需要的似乎是一个异样的冬天。

只有有别于前,我们才能真正的进步,毕竟成绩和过程已经证明,之前我们是错误的。

谁会是新任教练?

新闻每天总会更新不断。今天传言曼奇尼,明天巴蒂斯塔出来了,国内的马林(微博)、朱炯、宫磊(微博)甚至前任高洪波和近期炮轰国足的范志毅(微博)都是热门。按照中国足协选帅的要求来看,又会是洋帅当教头。很难搞懂中国足协为何如此痴迷于洋帅,其实像辽宁的马林,上海的朱炯,贵州的宫磊都有能力来执教国家队。毕竟,现在球队需要的并非什么高水平的技战术打法,而是需要一个能镇得住球员镇得住场面的人。国内教头,这些都能做到,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一直搞不懂足协的选帅标准,当年错失了范巴斯滕,选择了卡马乔,走到了今天这种地步,为何还要执迷不悟的继续选择洋帅呢。足球的发展不仅仅是队员,一个国家教练员水平的提高也是国家足球提高的一个部分,培养球员,重视教练,夯实基础,国足才能真正从零开始。从政者,选帅者们,放下心中的利益,为中国足球办点实事,办点良心事吧。我们,在冬天呆的时间够长了。

英国诗人雪莱曾经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中国足球的寒冬,希望及早适应,尽早结束。那样,足球的春天,才会到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