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心碎一败鬼魂缠身 总决赛失利阴影难甩掉

邓肯心碎一败鬼魂缠身 总决赛失利阴影难甩掉

邓肯因总决赛最后表现而懊恼

第一次,蒂姆·邓肯打完总决赛,不是以赢家的身份离开,而是不得不祝贺对手。这感觉很陌生,这感觉很糟糕。

“明显的一个词就是‘令人失望(disappointing)’,”邓肯说,“很痛苦的结尾——做了些错误的决定,投丢了一些球。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邓肯掩饰不住失望,甚至是自责。在他看来,抢七的失败,最后是败在他手里。

“对我而言,第七场会永远纠缠着我。”他说。

永远纠缠,如同鬼魂。

邓肯对自己的不肯原谅,主要是因为他这个赛季的最后两次出手投篮。

那是总决赛第七场最后一分钟,邓肯在禁区边接球,当时换防到他这儿的是身高2.03米的巴蒂尔(微博),比他矮半头。邓肯接球也没犹豫,运球就往里挤。那是一个他打成过几千遍、几万遍的低位进攻,那是一个必进之球。只要把那两分拿到,马刺就能将比分扳成90平,夺冠仍有希望。过去六年,邓肯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汗水、所有的期待,都汇聚到那个球上。

没进!

没关系,篮下只有他和巴蒂尔,邓肯再点——那也是一个他补进过上千遍的球——还是没进!

篮板球掉下来,热火再没给邓肯第三次机会,马刺仍然落后两分,仍然被动。退防时,向来沉静内敛的邓肯突然弯下腰来,右手狠狠地拍了一下地板。“那是我错失一个必进之球后爆发的情绪,”他赛后说,“就是窝火。”

詹姆斯中距离跳投命中,邓肯就此和自己第五个总冠军失之交臂。自2007年以来,邓肯从未离冠军这么近,这么近,可一眨眼的工夫,又没了。

“和这支球队一起打到这里,在一个人们都宣告我们不行了的情况下,打到第七场是一项伟大的成就,”邓肯说,“或者,打到第六场,有两个机会能赢得总冠军,却没有做到,这真是难以忍受。”

邓肯懊恼,邓肯自责,可总决赛最后两场,他一共拿下54分、29个篮板球,在37岁的年纪,他居然还是马刺队总体表现最好的球员。

有人担心这次的失利会让邓肯心灰意冷、就此退役,但邓肯明确回应:他现在还没打算退役,他还会再打下去。

第七场,马刺几乎一直被热火压着,但从来没有落后超过7分。终场前1分25秒,卡瓦伊·莱昂纳德有过一个反超比分的三分球机会,可惜没有投中。“我们拼得非常好,但就是没法翻过去,”帕克(微博)说,“这就是人生。这就是体育。”

更多的人认为,第六场的失利才是马刺最大的损失。那天,在第四节结束前28.2秒,马刺还领先着5分,那是他们距离2013年NBA(微博)总冠军最近的时刻;可随后,热火连中两记三分,雷·阿伦在第四节剩5.2秒时扳平比分。“我们只差5秒就能举起那个奖杯,”吉诺比利说,“如此接近,感觉你就要拿到那座奖杯了,然后眼睁睁看着它消失了。非常难受。”

可邓肯沉浸在自己的伤痛里,坚定地因为第七场的表现而责备自己,“第七场,错失一记可以扳平的上篮,又做了个错误的决定,还没能防住德韦恩(韦德(微博))和勒布朗(詹姆斯)。”

总决赛打完,回到圣安东尼奥,马刺全队上下依然没这么快从情绪的低谷中爬出来。波波维奇说:“我们全都很受伤,因为我们有一个夺冠的机会,就抓在我们自己的手掌心里,可那没有发生。这很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痛苦会慢慢散去,可现在,它在不同程度上伤害着每一个人。”

输掉了冠军,波波维奇还是为他的球队感到骄傲。“我实在太爱我们的球员了,”他说,“他们今年所取得的,是没有人事先想到的……从很多方面来说,这都是伟大的一年。”

或许有一天,邓肯会认可这些,摆脱纠缠他的“鬼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