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西班牙冠军相 内马尔撑起巴西 意军堪忧

腾讯体育讯 联合会杯小组赛落幕,三大豪门有喜有忧,世界冠军西班牙显出冠军相,同样三连胜的巴西则捧出赛会头号明星内马尔(微博 数据),连续暴露防守隐患的意大利,半决赛又提前遭遇西班牙,普兰德利日子不那么好过。

西班牙:超豪华阵容轻松轮换,最具冠军相

盘点-西班牙冠军相 内马尔撑起巴西 意军堪忧

联合会杯分组西班牙占了便宜,小组赛三个对手中,只有乌拉圭纸面上具备与世界冠军一斗的实力,但塔瓦雷斯雪藏世界杯金球弗兰的保守布阵,令美洲冠军自损内力,结果一场备受期待的欧美冠军之战场面却是与身份不符的一边倒,成了师父与徒弟基本功教学般的授课。

随后的对手塔希提与尼日利亚,不是纯属观光性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业余球队,便是因为奖金风波影响更衣室氛围的折翅雄鹰,更难成为强大的斗牛士军团的绊脚石。与场场恶战的巴西意大利不同,博斯克(微博)可以轻松利用小组赛来调试阵容试验打法,给更多平时难以出场的替补们实战练兵的机会,有助磨合阵容培养默契感。

由于阿隆索因伤缺阵,博斯克决心重拾4141打法,未必是明年世界杯的首选阵型,但很需要实战检验。联合会杯先易后难的赛程(淘汰赛很可能连遇另两大豪强),倒是方便了博帅调试新阵,进行各种人员搭配的尝试。于是我们看到小组赛头两战西班牙首发11人只有一个重复,而三个门将更是三轮比赛一人守一场。

对于西班牙而言,小组赛只是走个过场,真正挑战要等到淘汰赛阶段,半决赛将战意大利,决赛对手则最有可能是东道主巴西。不过经过三届大赛磨练,今年的西班牙要比2009年的那支折戟联合会杯半决赛的队伍更为成熟而可怕,就连巴西名宿里维利诺也认为,现今由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双雄构成的西班牙阵容之奢华冠绝足坛,而巴西后防线与内马尔值得信赖,中场却缺少同级球星对抗。越是不张扬的常胜之师,越是最具冠军相,官方正赛已28场不败的西班牙,无疑极为符合这一点。

巴西:场外乱场内牛,内马尔逆天

盘点-西班牙冠军相 内马尔撑起巴西 意军堪忧

内马尔与大游行,是近期巴西搜索引擎上最热门的词汇。就在巴西队次战之前的17日,有23万人涌上巴西街头大游行,甚至冲到国会大厦抗议,因公交车票涨价等社会问题民众已先后进行了五六轮游行,各届也是众说纷纭,极端如里瓦尔多甚至表示,现在的巴西不具备主办联合会杯与世界杯这样大型赛会制比赛的条件。

但就像电话门爆发后意大利突然团结一心在2006年世界杯上夺冠类似,外部环境的动荡并未影响东道主在赛场上的表现,巴西小组赛场均攻入三球取得三连胜,以横扫千军之势连擒三个实力不俗的对手,也将福塔莱萨、萨尔瓦多等地球迷发出的嘘声变成了掌声与欢呼。

斯科拉里的巴西队已连续12战保持不败,当然这并非一人之功,应该说大菲尔二进宫后并未给巴西带来太多战术上的剧变甚至革命,但东道主效应不可小觑。联合会杯开战前5战仅1胜、连平意大利、俄罗斯和智利等队的那支桑巴军突然在精神面貌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毕竟谁都不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丢脸。

执教思路欧化的斯科拉里依然沿袭邓加式双后腰,古斯塔沃 专职防守,进攻欲望旺盛的保利尼奥也被其严格限制插上频次,但激活了内马尔一人,也带动整个巴西前场的活跃度。赶在联合会杯开幕前,内马尔解决了转会问题,心无旁骛投入大赛,结果连续三场小组赛都打出超一流水准,连续三战当选全场最佳,三个进球与一次助攻,更是一球比一球华丽曼妙神乎其技。围绕内马尔值不值5700万欧元的非议也在三战后烟消云散,莱因克尔就说:“对他抱有批评观点的人,现在应该反思一下了。”

斯科拉里收获的不止一个头号球星,蒂亚戈-席尔瓦与大卫-路易斯这对中卫组合经受住了考验,主力中锋弗雷德也是小组末战爆发惊人能量,证明自己不仅能在巴西联赛横行霸道,尽管此前巴西9号更多是作为吸引对手防线火力的掩体,扯动拉松防线为身后的内马尔和浩克创造机会。替补前锋若同样延续了今年以来在俱乐部的出色进球率,加上超新星贝尔纳也获替补出战机会,这对米内罗竞技双子星有望成为值得依靠的替补攻击点。种种阵容方面的利好,外加半决赛避开豪门对手,都令巴西力争联合会杯三连冠的形势一片大好。

意大利:防守鼻祖变攻强守弱?防线37年最差

盘点-西班牙冠军相 内马尔撑起巴西 意军堪忧

头两轮连胜两阵提前出线,无法掩盖意大利暴露的种种问题。世界杯预选赛中期普兰德利指挥球队改变阵型,但遇到世界级对手时并未显出理想中的效果,反而中后场连续暴露隐患。最刺眼的自然是防守数据,对垒日本意大利被对手射门23次,射正9次创下本届大赛纪录,百年来均以防守见长的防守鼻祖宗师居然被亚洲对手连下三城更一度0-2落后。

再战东道主,意大利又被巴西四次洞穿城门。上一次意军连续两场丢三球以上,还要追溯到1976年,以至于本国球迷自嘲,蓝衫军丢8球还能出线真乃奇闻。尽管输给巴西只是意大利最近9场比赛中仅有的一场败绩,但最近17场比赛该队只有三场零封对手、最近7战只有一场零封也是事实——近7战除对垒鱼腩圣马力诺,余者普家军场场丢分,其中4场丢两球以上,甚至被不入流的海地最后6分钟连追两球逼和。

普兰德利并非泽曼式的狂徒教头,为进攻不惜荒废防守,但意大利近来防线状态的确糟糕,不仅是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巴尔扎利轮番犯错,布冯(微博 数据) 也显出漫长赛季结束后的疲态。欧洲杯上的三后卫阵型,外加两名翼卫,退守时意大利后场基本能保持五后卫编制,而现在变阵后使用类似圣诞树的阵型,不仅边路轻易被对手撕破,中路也缺少足够多力量,防范对手传中包抄或直线输送。小组末战巴西,意大利派上了五个能打前腰的中场,比西班牙还更西班牙,但类型重叠的技术流中场却经不起巴西直来直去快速冲击的推敲。

当然有失也有得,巴洛特利的状态依然令人满意,前两战连续进球,末战献上绝妙助攻,成为队史上打入两位数进球的最年轻国脚。正是巴神的出色表现,令普帅在失去卡萨诺而沙拉维、乔文科状态欠佳时果断选择押宝单中锋。性格怪诞、太过个人化的活宝,反而成了意大利状态最稳定的一环,令人不禁莞尔,半决赛挑战西班牙,意大利整体控球时间与进攻机会肯定都会受对手压制,如何利用巴神这一点创造战机,将是意大利能否重现2012欧洲杯淘汰夺标大热门(德国)壮举的首个关键点。第二点自然是皮尔洛的伤情,几位后生的中场策划与控制力与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核心相比实在差距太大。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