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需要什么样教练?大把银子换一地鸡毛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周凯

1:5惨败给泰国青年队后的第9天,中国足协终于宣布了终止与卡马乔合作的消息。这个史上最贵国足洋帅留给国足的却是史上最差成绩、技战术水平毫无提升、青训建设依然空白,当然这一切不能全部归咎于卡马乔。大把银子换来的是一地鸡毛,“卡马乔”式闹剧不仅仅是中国足球的笑柄和耻辱,更为中国足球敲响了警钟——中国足球必须重新审视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教练,并借此换帅之机重塑中国足球根基。

当初选择卡马乔就是因为他头顶西班牙国家队、豪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主教练的光环,希望他能为国足带来“西班牙舞曲”式的娴熟配合和过硬技术。然而如今的西班牙早已不是卡马乔时代的西班牙,卡马乔的战术思路还停留在10年前,不讲究地面配合,而是寄希望长传冲吊来压制对手,以国足的身体和技术自然难以胜任;再加上个性自负,用人上新老大幅替换,不注重与球员、足协和俱乐部的沟通,导致卡马乔执教近两年国足连基本的战术风格都没形成,难以驾驭球队。

与球员时代的辉煌相比,卡马乔的执教经历并不显赫,当初选择卡马乔本身就备受争议,奈何受到诸多外界因素影响,这也凸显国足选帅的盲目性,不按足球规律办事。从施拉普纳到卡马乔,国足共经历了7位洋帅4位土帅,11位主帅平均执教时间不到2年。施拉普纳只不过带给国足一个名词“豹子精神”,英国人霍顿“菱形站位”攻击能力有限,荷兰人阿里·哈恩“全攻全守”不起作用,塞尔维亚人杜伊和福拉多双线领导让人看不懂。倒是高洪波注重防守反击、地面配合相对而言比较适合国足。

频繁换帅让国足难以形成稳定的风格和打法。以致于面对泰国青年军,身材高大的国足队员连个像样的队形都没有,一盘散沙一样任人宰割。难怪阿里·哈恩说:“过去十年,中国足球没有进步,发展没有连续性。”

学英国、荷兰继而学西班牙,谁强就学谁的中国足球十年来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结果撞得体无完肤。同为亚洲的日本和韩国,正因为发展足球思路明确,根据自身的特点分别选择以巴西和欧洲足球强国为模板,打造自己的技战术风格,几年之后就将中国足球远远甩下。

如果不针对自身特点明确发展方向,下一位国足主帅还将上演“卡马乔”式闹剧。借此换帅之机中国足球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并重塑根基。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制定长远规划、改革管理体制、完善联赛制度、建立青训体系,踏踏实实地重建从基层校园足球到国家队的金字塔体系,彻底和“功利足球”“政绩足球”切割。

多年来的折腾让中国足球已经病入膏肓,想靠一个世界级名帅来包打天下无异于痴人说梦。下一任主帅,不管是洋教练还是土教练,必须参与到中国足球金字塔的构建之中,设计出适合中国足球的风格特点,一以贯之,并着手建立青训体制,与俱乐部形成完整的人才输送渠道。当然这需要中国足协给予足够的信任和耐心。(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卡马乔国足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