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国足还菜的第一鱼腩! 世界为何需要塔希提

腾讯体育讯 就数据来看,谁是世界级大赛有史以来第一鱼腩?答案不是海地、扎伊尔或是萨尔多瓦,甚至也不是国人引以为耻的中国队,而是塔希提。本届联合会杯上,塔希提3战狂丢24球,成为世界级大赛上有史以来场均净负球最多的球队。试问:这样的球队,究竟是耻辱,还是伟大?

本届联合会杯对塔希提而言,是一场从未停息的“凌迟”惨剧,虽然还没到“杀千刀”的地步,但基本属于同一种酷刑。首战塔希提1-6负于尼日利亚,次战0-10惨遭西班牙凌辱,第三战又被乌拉圭虐了个8-0。

塔希提的存在对于本届大赛而言有着极大的影响。首先,塔希提的存在,使得本届大赛的场均进球数提升了几个档次。塔希提参与的3场比赛出现了合计25个进球,如果没有这3战,本届联合会杯的平均进球数是3.67个;有了这3战,本届联合会杯的进球数激增到场均4.83个。再者,塔希提的存在,使得本届大赛的场均观众人数大幅下降。塔希提参与的三场比赛里,有两场比赛的观众人数在2.2万以下,其他场次的场均观众人数本已超过5万,但塔希提的存在使得整个大赛的场均观众人数锐减为4.73万。最重要的是,联合会杯如今射手榜的前五名,都是“沾”了塔希提的光托雷斯、阿贝尔-埃尔南德斯、比利亚(微博 数据)奥杜亚马迪苏亚雷斯五人目前在射手榜上排名前五,而这5个人中2个攻入塔希提4球,1个上演帽子戏法,另一个也是梅开二度……内马尔(微博 数据)巴洛特利如果无缘夺取联合会杯金靴,那么他们只能怨叹命运不公,为何不把他们分到与塔希提一组?

塔希提是国际足联有史以来正式大赛历史上的第一鱼腩世界杯历史上几支最弱的鱼腩球队,分别是阿联酋3战全败净负9球(1990世界杯)、中国队3战全败净负9球(2002世界杯)、扎伊尔3战全败净负14球(1974年世界杯)、海地3战全败净负12球(1974世界杯)、萨尔瓦多6战全败净负21球(1970世界杯、1982世界杯)。但即便是这些鱼腩球队,也远没有塔希提3战净负23球这样惊人。

有鉴于以上的种种数据,从足坛权威各国媒体,到各大球迷论坛、贴吧、Q群,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塔希提这种球队的存在,究竟是伟大还是耻辱?这样的球队出现在世界级大赛上,是否是足球的一种倒退?布拉特和国际足联是否应该反省?

这个问题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塔希提这样的球队存在,确实会对大赛形成一定的影响,比如会降低赛事水平、改变赛事最佳射手竞争及其含金量、影响某些赛事的上座率等等。但是从整个足球发展的角度而言,塔希提得以参赛,却绝对是一件好事。试想一下:在南太平洋群岛仅仅一千平方公里的狭小的国土上,有一群踢球的男人在吹着海风的沙滩上享受足球,即便他们的足球水平可能还不如一些足球发达国家的十岁孩子,但是至少他们热爱这项运动,这不就是一种美?

无论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水平抱有怎样的非议,但至少这支球队应该赢得尊重。他们一直在输,但他们至少敢于在最强悍的对手面前拼搏——否则你无法解释,塔希提输掉一场0-8的比赛,却因为扑出对手一个点球而像夺冠一样庆祝。而且,支撑他们去奋斗的动力,是他们对足球的喜爱,这无疑更加美妙。

在这个年代,体育渐渐开始为政治和利益服务,体育越来越多的掺杂进商人们的钱袋子、政客们的官帽子等元素。这就是冰冷的现实,无可回避。但越是如此,人们越是应该学会去欣赏、赞美一些单纯的体育梦。那么为什么不为这样的塔希提而喝彩呢?他们确实孱弱,他们确实惨败,但他们在这个舞台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汗水,他们拼了,就配得上高昂着头离开。而且,支撑他们拼搏的动力,不是因为成了明星就可以卖广告泡美女,不是为了国家的面子工程、更不是为了给官僚们赢得政绩,而只是为了单纯的足球梦、体育梦,仅此一点,他们就应该得到所有热爱足球、热爱竞技体育的人真诚的掌声。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