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巴意战难成经典 想拿世界杯都没戏

[导读]内马尔固然展现出在大赛和碰强队时应有的发挥,但还没证明自己是个决定性球员。意大利被普兰德利用“开放式足球”标签取代了防守足球,也赢得掌声,但一支不会防守的意大利队,永远和冠军无缘。

腾讯特评:巴意战难成经典 想拿世界杯都没戏

什么时候他能在逆境和关键时刻带领球队杀出重围,或许才有说服力

闫松

我记忆深刻的巴意大战有三场。

第一场。1994年,美国世界杯。蓝军一路跌跌撞撞杀进决赛。偏巧决赛那天我坐火车回外婆家过暑假。彼时无手机、无网络。舅舅帮我把决赛直播转成录象带,专等我回家看。感谢前网络时代,我能在24小时后,依然享受到一场真相大白而又秘而不宣的伟大决赛。果然伟大,120分钟鏖战,双方互相屏蔽了进球。罗马里奥和巴乔分别错过一次单刀,之后,是残酷的点球大战,巴雷西代表意大利第一个站上罚球点,罚失,痛苦倒地,老脸扭曲。再之后,就是巴乔如文艺复兴雕塑般静立在玫瑰碗艳阳下,庆贺的塔法雷尔成为伟大悲剧的背景。

次年暑假,我再次回看了那一盘录象带。不是重温悲情时刻,而是体味足球的另一种境界——防守。这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第一次点球大战。120分钟0比0,从此发现防守也是一种艺术。

第二场。1997年,四国赛。那是球星云集的盛宴:皮耶罗、维埃里、因扎吉、马尔蒂尼、卡纳瓦罗、罗纳尔多、罗马里奥、德尼尔森卡洛斯……双方大开大合,杀成3比3。阿尔代尔与隆巴多双双打进乌龙,皮耶罗梅开二度,而罗马里奥与罗纳尔多则各进一球。因扎吉在下半时替补出场,那是皮波第一次国家队比赛。上场不久就制造了点球,主罚的人却是皮耶罗。

那是意甲(微博 专题) 的盛世。意大利国家队精英辈出,新出道的卡纳瓦罗、因扎吉,还望不到未来岁月悠长,日后职业盛年竟然还有一尊大力神杯等待他们。而在巴西那边,罗纳尔多意气风发,如日中天的日子就快到来。那时候罗纳尔多就叫罗纳尔多,小罗、C罗(微博 数据) 尚未出现,至于“肥罗”的名字,还要等上好多年。

第三场。2009年,南非联合会杯。我终于去了现场。之前拿着票子,看了意大利对美国和埃及的比赛,但是对巴西,没票。和一帮没证的记者躲在比勒陀利亚一家中国人家里看巴西对意大利的直播。0比3,里皮(微博)的意大利脆败邓加的巴西。赛后,我们马上赶到了附近的球场。

记得那天我穿着在当地买的巴西队的黄色套头衫,在球场门口碰见了米卢。南非的安保真滥,我居然明晃晃杀进球迷仍在退场的球场。草坪上似乎还能嗅到刚刚结束的巴意大战的气味。桑顿在新闻大厅接受采访,他显然比电视里长得帅。过了好久,巴西队的大巴率先开了出来,卢西奥帕托坐一起。接着,是意大利的大巴,留着大胡子的赞布罗塔朝我臃懒地打了一个哈欠,像只山猫

历史长河,巴意交手无数,或出经典、或演尴尬。我看过的巴意大战也不止这些,但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三场。

今天的巴意大战斗会是我回忆里的“第四场”吗?

2比4,又是一个高比分。巴西胜利,意料之中。因为主场、因为技术、因为实力。没了皮尔洛德罗西的意大利,本就先输一截,何况上半场连续意外换人,像极去年欧洲杯决赛对西班牙。好在意大利这次丢4个球不是对西班牙那样的崩盘,他们顽强地还击了两个。这是巴西队到目前为止在联合会杯的全部失球。

电视评论员语调高昂,分别赞美双方,因为巴意联手奉献了一场开放性的进球大战,赢的自然漂亮,输的也不失尊严。不过,我总不认为这两个球队能在明年的世界杯上有多大作为,这个作为就是——夺冠。

内马尔(微博 数据)固然展现出了在大赛和碰强队时应有的发挥,但还没有证明自己是个决定性球员。什么时候他能在逆境和关键时刻带领球队杀出重围,或许才有说服力。

意大利被普兰德利用“开放式足球”的标签取代了防守足球,也固然赢得掌声,但一支不会防守的意大利队,永远和冠军无缘。联合会杯场场失球,三场丢8球的意大利,请别说这叫为世界杯练兵。

19届世界杯,巴意一共拿了9次,几乎占了一半。但他们都不大可能是明年世界杯的王者。济科最近说,比起巴西和意大利,他更看好阿根廷和德国拿世界杯。里皮最近说,先例告诉我们,谁拿联合会杯,谁就别想拿世界杯。眼看巴西这架势又直奔联合会冠军而去,就为他们捏把汗。

今天的巴意大战不会成为我的私家回忆:它够精彩,但不经典;够开放,但不均衡。迷迷糊糊看球,懵懵懂懂写稿,既非少年球迷纯粹观球心态,也无成年记者鲜活工作经历。我想,人生回忆中的巴意大战大概就只停留在开篇提到的那三场。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