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代表:谁批恒大是嫉妒 中国可成足球强国

本报讯 (记者 李斌) 前中国国脚谢晖(微博)近日公开批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足球学校的办学模式,在昨天的广州恒大足校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青训营总结汇报会上,恒大足校执行校长刘江南对谢晖的批评进行了回应。

称谢晖的评论不负责任

谢晖早在去年就质疑恒大足校的办学模式,并称日本的青少年足球发展道路才是中国应该学习的。在中国队以1比5输给泰国队之后,谢晖对足球青训现状进行了抨击,矛头直指广州恒大足校,“这(万人足校)根本就不是足球应该有的模式,所谓的一个学校几千个人,你到欧洲去看看是不是这样?再到日本去看看是不是这样?如果你有儿子,会不会8岁就把他送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去荒废?如果踢不出来就废了!很简单的一个道理,这种模式行不通。”谢晖说。也有媒体提到恒大足校几乎全封闭的办学模式引来家长质疑和顾虑,并称恒大足校新一期招生“门可罗雀”。但据记者了解,恒大足校新一期招生有3000多个名额,目前已有近20000名学生报名。

恒大足校执行校长刘江南昨天对谢晖的质疑进行了回应。“谢晖先生谈到的对中国办足校的看法,我认为他讲的一些情况确实是他亲身经历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传统的足球(培养模式),他也了解传统办学模式存在很多弊端,甚至他本人也是受害者,我能理解他的心情。”刘江南说,“我觉得他对恒大足校的情况还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对恒大足校发表了一些不礼貌的评论,用了一些偏激的词语,这样的评论是不负责任的。”

应用包容的眼光看新生事物

“大家可以看那些深入学校采访后的报道,也欢迎大家来学校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只有了解了才有发言权。我们现在完全抛弃了过去只注重足球训练而不注重文化学习、只注意少数足球明星成长而忽视众多学生进步的传统模式。”刘江南说,“以往所谓半天训练半天学习是完全不行的,我们更应该有所侧重,并且侧重的是孩子的长远发展和思想文化素质,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体育运动训练和足球训练。我从来没有对某一个足球学校妄加评论过,每个足球学校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我们向一切足球学校的优点学习,也要避免他们走过的弯路。我欢迎足球界的业内人士能够来足校实地考察,用他们的经历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

刘江南最后强调说:“足校最困难的是坚持,众多的‘谢晖’形成的巨大力量会淹没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就很容易放弃,又走回到传统的路上。我最希望的是包容,我们可以坐而论道,但如果只会指手画脚,中国的足球永远处于落后,只有真正的实干才能兴邦。社会应该用包容的眼光支持新生事物,不要动不动就否定甚至攻击。”

足校是种子 应浇水不要剪根

在广州恒大足校皇马青训营总结汇报会上,皇马俱乐部的代表路易斯·阿斯纳就坐在刘江南旁边。或许是因为刘江南在回应谢晖的质疑言论时显得有些激动,阿斯纳让翻译将刘江南的话告诉自己,在得知事情的原委之后,阿斯纳在汇报会的最后特意拿起了话筒。

“大家都知道,西班牙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我们的人口只有广东省的一半,西班牙人身材比较矮小,不像德国人那样高大,但我们也赢了德国队,那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这个也是我向中国传达的信念——要相信自己,中国是有机会踢好足球的,中国有机会在世界足球排名前列。我说这些话,不是专门对恒大球员说,也不是对在座的老师和教练说,我是向所有的中国人传达的,要相信自己。”路易斯·阿斯纳说,“现在全世界都在看中国,除了足球,我们也关注中国其他方面的事务,有人对中国有很多指责和看法,大家可以这么想,谁在批评中国,谁就是嫉妒中国。我现在同样可以说,谁在批评恒大足校,谁就是嫉妒。对于中国来说,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孩子,孩子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各国人民非常感兴趣的,足球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知道‘蹴鞠’这个词是发源于中国的,足球起源于中国而不是英国。我想告诉在座的朋友,不要忘记足球是中国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要把文化发扬光大,有一天在世界杯的决赛中,中国队也许会和西班牙队见面。”

有记者问阿斯纳觉得中国队何时能与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决赛中相遇,阿斯纳很认真地说:“大家可以先做一个计算,西班牙有约1500多年有记载的历史,而我们赢得世界杯也是在差不多4年之前。广州恒大足校现在是一粒种子,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来给它浇水、施肥,而不是来把这个根剪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